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宇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2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有教材有ppt也要有概念

热度 1已有 655 次阅读2018-5-25 11:3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概念图是16年在郑州星韵研讨会时遇见王晨光老师教予我的,星韵网站里的“易石2”便是王老师。虽然网名这么叫,但王老师绝对不easy的,王老师经验很丰富,而且为了提高教学效率,会去做各种研究而且还会应用到实践去,概念图是王老师做的最有心得的。会上王老师也把自己概念图的实践展示给了大家,引起很大的轰动。不才有幸,得王老师开小灶手把手教。年会结束后回到我们这些条件不太好的农村学校,我也尝试了王老师教的概念图,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效率提高是比较大的。

作为中考不考的副科圣手,学校是不重视地理的教学的,各方面的配备都不足,最明显的就是师资的配备,大部分都是非地理专业的。我们使用的教材是湘教版的,湘教版的教师教学用书是有配备有相应的课件的,而且制作的非常高水平的。可是每个课件大致是一个模式的,先图片——位置——活动——游戏——习题,加上教学用书也有相应的教案,大部分人都是按着ppt的顺序把一节课上完的,后来在星韵群看看不单只是非专业的老师,哪怕是专业的老师也有很多是照着这个模式的,所以路国春老师的一篇《摆正“位置”》是一针见血的,这样的模式在逻辑上是很硬的,教学就更硬了,不符合生情,不符合学生的发展规律的。拿着配备的课件,一开始的图片展示出来,学生兴奋无比,下一页展示位置,学生兴致立马被兜头泼了一下冷水,就像是电视剧里的硬广告,再下一页跟前边的东西的逻辑又是很硬的,已经听不下去了,长期如此是很折磨的。

地理是综合性很强的科目,如果拆开一部分一部分的,再照搬ppt宣科,这个逻辑是很硬的。思维导图可以把内容分成几个板块,逐一归纳,但王老师说,概念图你必须要理解知识,并且能理解其内在的逻辑联系才可以,具体可以去看王老师的博客。在这些副科圣手当中,学校安排的非教学任务自然多,现在也有很多新的年轻老师在此前上岗的应试教育中,知识的处理还是比较学院化的,即使是说了很多年的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对于很大一部分人是很难做好这一点。说实在,不才目前也是很难做好的。现在不单只是教教材,更多的人变成了教ppt。事实上,配套的课件ppt制作的很高水平,而且很多老师也是很学院化的,可是那也是制作者的逻辑,自己能不能接受,学生能不能接受,是两码事的。

自己对教材进行一下分析,做一个概念图,先把逻辑梳理好,把地理的内在联系搞清楚,确定主线,这也是对教材的处理。根据逻辑的主线再把ppt做的符合学生的思维,能方便理解,学以致用,事实上教参配套的课件配合概念图的整理梳理也是可以做的很好的,也不会说额外增加什么工作量,有没有心而已。目前来说,不才能力有限,对于很多高大上的东西是我未来的追求,目前来说,在农村中学先把课能让学生真心能上下去,再进一步让学生学得舒服,最后才是高大上的东西。高大上的东西应该都是具体的,能落到实处的,没有空洞的高大上。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易石2 2018-5-27 19:55
小宇,有个黏贴的办法,可以提高概念图板书的效率,供参考http://www.xingyun.org.cn/blog-13310-13886669.html
回复 小宇 2018-5-28 16:27
易石2: 小宇,有个黏贴的办法,可以提高概念图板书的效率,供参考http://www.xingyun.org.cn/blog-13310-13886669.html
谢谢王老师,我多是用粉笔板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03 , Processed in 0.0724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