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lymei2014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256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运用小组合作学习方式开展世界地理合作复习的探究 ——以非洲自然地理特征为例

热度 1已有 749 次阅读2016-11-23 22:30 |个人分类:课堂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非洲


 

“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1],是到高中地理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作为生源相对薄弱的学校,无论是学生还是教师都已经习惯了传统的、单一的讲授教学方式,但这种教学模式忽视了学生自主发展的实际需要,忽视了人的主动性和能动性。现在许多学校都在提倡合作学习, 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以及地理科的特点,我将以运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开展世界地理的二轮复习为主题,以《非洲自然地理特征》作为授课内容进行探索。

 

 

 一、教材分析

1.初、高中区域地理教学要求的差异

  初中的世界地理学习的标准是掌握WhereWhat的学习,主要能做到准确读图和描述的能力即可,是对死知识的记忆与重现。但是高中的世界地理复习标准则与初中的大不相同,它强调的是掌握、分析、归纳、表达WhyHow的能力,是在初中世界地理的基础上,对知识的应用,体现的是一种知识的活联系。因此,如何能在复习的过程中不炒冷饭,避免学生在短时间里对琐碎知识的记忆,又能在复习初中世界地理的过程中,尽可能地掌握地理技能,构建区域学习模式。

2.高考的考纲及试题中,世界地理是高考命题的载体。

   通过近三年的全国1卷以及近五年的广东文综试卷的统计分析,我们发现:世界地理是考试命题的一个“载体”,高考的试题中更多地侧重于地理基本原理和规律以及人地观的考察。但作为高考命题的切入点,我们在复习世界地理的时候既不能过于详细地对十三分区进行重新的讲解,从而耗费大量的时间,又不能放弃以世界地理为切点,构建区域学习模式。

二、教学目标

   1.通过自主合作学习以及成果展示,完善头脑中关于“非洲自然地理特征”的知识体系。能够根据图示说出非洲的地形、气候、资源等的特征,

2.通过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形成一种属于学生自己的,关于“ 受纬度位置的影响,非洲以热带为主的炎热气候及一些非地带性气候区的主要形成原因”答题模式。

3.通过自主合作学习,解答与非洲有关的一道主观题。在此次练习中,能做到在题中提取有效的信息,并结合自己总结的答题模板,对题目做到规范性地回答出来。

三.学情分析

在高二复习初,教师已经开始对学生进行思维导向图的教学,所以学生对思维导向图已经有一定的认识。另外由于必修一、二、三,已经进行了一轮系统的复习,具备了一定的相关知识,但在学生的认知中,学生还没有建立起一个“非洲自然地理特征”的知识体系,同时,在教师的教学过程中,也没有进行过相关的试题训练。所以确定此次上课的环节为:自主预习、课堂检查→小组合作、课堂检测→合作探究、总结模板→当堂检测→反思小结

.教学方法

运用自主画思维导图的学习方法,将教师需要传授的知识,内化为自主构建的知识。通过自主合作学习的方式,形成分析气候形成原因的答题模式,通过学生在学习中的相互影响、相互补充达到想要的教学目标。

.教学用具使用

运用PPT,给出学生的学习任务,利用展示平台,展示学生合作学习的成果。

六.课前准备

1.学生的学习准备:完成本节预习所要求的思维导图

2.教师的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制作,课内探究学案。

3.班里的同学按六个人一个小组的形式坐好,以便于进行课堂探究教学。

2.课时安排:1课时

七、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课前准备

布置座椅,四张桌子合在一起,六个同学坐在一起。

学生自带彩笔、非洲思维导向图

 

 

 

 

 

 

自主预习

课堂检查

在一轮复习的基础上,我们对自然地理的原理、规律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区域的地域联系有了充分的认识。现在请大家把自已预习中形成的思导图的雏形拿出来,然后由小组长主持,小组讨论,用五分钟,完善一下非洲自然地理环境特征的思维导图,注意每个同学都必须要细心、主动,发言,对于有异议的知识点,可以用不同的彩笔写出来,并标上自己的名字。然后,每个小组的思维导向图用多媒体平台展示,小组组长组织同学给自己和其他小组的思维导向图评分,完成《小组自评与互评表格》。

 

小组讨论

 

 

 

小组共同完成思维导向图

 

 

小组完成《小组自评与互评表格》

通过合作讨论、展示的方法,使不同类型的学生在课堂上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在课堂上体现自己的价值,从而提高学习地理的兴趣。

小组合作

课堂检测

一、教师给出小组合作活动规则。

  1.每次的回答是以小组为单位,检测题目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

  2.必答题是每个小组都必须要回答的,限时,而且每个题目只有2次机会,如果第3次回答不出来,题目可转为抢答题,由其他组同学进行抢答。

  3.抢答题是限时的,规定时间内,回答不出来的,其他组同学可以抢答。

二、教师设置两组题,一是必答题,二是抢答题。

(一)必答题

1.根据PPT展示的地图,描述非洲的地理位置

3DLC147,3DLC146
2.结合等高线示意图,描述非洲的地形特征

3.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尼罗河的流向,以及说出判断的依据

4.指出东非洲大裂谷的起止点及其成因

5.指出非洲的有哪些气候类型,每种的气候类型有哪些特征?

C:\Users\寒\Desktop\未标题-1.jpg


气候


(二)抢答题

①非洲的气候类型分布有什么特点?形成该特点的原因是什么?

②热带雨林气候区主要集中在哪一地形区?东非高原与刚果盆地同位于赤道,为何不是热带雨林气候?

③马达加斯加岛东部为什么不是热带草原气候而是热带雨林气候?

④为何非洲南端的地中海气候只分布到南纬35°左右?

⑤北非撒哈拉沙漠纵贯东西两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沙漠的原因?

 

小组组长确定第一发言人,第二发言人。

 

发言人对必答题进行回答。

 

夯实学生的区域地理知识,从小组抢答的活动中,去检测学生自主学习的程度,找出本节内容中,学生的重难点。

情境过渡

从大家对必答题的回答中,可以看到大家对非洲的自然环境基础熟悉。但是从抢答题来看,同学们对气候形成的主要因素分析,还没有形成较完整的答题规范。现在我们就“非洲的气候特点以及非洲非地带性气候的形成”一起来探讨“影响气候的主要因素”。

 

 

 

 

 

合作探究

 

 

 

 

 

构建模板

一、教师指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学习。

  1.教师提供每小组一张A4纸,要求学生用不同的彩笔,合作探究并绘制“影响气候形成的主要因素”的思维导向图。

  2.教师巡堂,指导小组进行讨论,并绘制思维导图,实在不能回答的,可以查阅相关资料。

3.教师展示优秀小组的合作学习成果。指出其优点及不足。

4.小组组长组织同学给自己和其他小组的思维导向图评分,完成《小组自评与互评表格》

小组合作写出影响气候的各个因素,并以思维导图形式表达。

建构知识网络

 

 

锻炼提取信息的能力,调动知识能力,检测知识结构的完整度

情境过渡

教师展示自已的思维导向图。

 

 

 

当堂检测、触摸高考

读“利比亚城镇及年等降水量线分布图”和“利比亚等高线及油井分布图”,描述该国降水量分布规律,并分析原因。

组卷网 版权所有 www.zujuan.com组卷网 版权所有 www.zujuan.com

参考答案:由降水量线可知:利比亚北部地中海沿岸降水多,南部降水少。北部是地中海气候,冬季受来自海洋的西风影响,降水多;南部是热带沙漠气候,常年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盛行下沉气流,降水少。

[练习的来源为中学学科网]

 

 

课堂小结

本次教学的内容的目标是要求同学们能够很好地记忆非洲的自然地理特征,而重点是要求同学们能够全面的理解并掌握分析气候成因的方法,以及准确地表达出来。从班级情况看,还存在问题,希望同学们回去后,自已多多地使用思维导图的学习方法来完善自己的学习。

 

 

 

 

 

 

附件一                      小组自评与互评表格

 

自评

互评

 

自评

互评

第一小组

 

 

第五小组

 

 

第二小组

 

 

第六小组

 

 

第三小组

 

 

第七小组

 

 

第四小组

 

 

第八小组

 

 

主题:                                        时间: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1-24 09:50
图片阵亡了,要先上传相册再插入才能显示
回复 flymei2014 2016-11-24 11:42
是的。我不太会弄,我再学习一下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34 , Processed in 0.08025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