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iyi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0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21年星韵年会后感

热度 1已有 393 次阅读2021-8-4 21:52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每年星韵地理的年会,大家的热情都非常高,今年受疫情的影响,现场活动只能选择全部在线上举行,但是线上并没有降低老师们的热情。对于我而言,每年我都在线下静静的聆听着地理教育的大咖们分享的地理盛宴。感谢星韵地理幕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尤其景荣老师,邱老师等,为星韵地理公益的教育默默的付出。我最为星韵感到骄傲的有序的网上会议毫无差池的举行。早在2018年的遵义会议,我们就可以在手机,电脑上,现场直播了。对于大型文艺晚会,新闻媒体直播不是什么新鲜的事,但这只是一个民间组织的全国性地理现场网络教研会,真的非常棒,他们让我们普通的地理教师有了更多的机会学习。
    2121年8.2日早上8.00会议有序的开始进行,我这两天也偷偷做好上网课的准备,边哄孩子,边听网课,算是一举双得,孩子说妈妈,玩手机,不跟我们玩。会议开始不久超过了两千人,老师们积极互动,每个主讲老师讲完后,都有老师积极抢麦提问,会场气氛不比现场活动气氛差,身临其境的感觉。
     周二上午发言的大咖,让大家都开眼界,首都师范大学林培英教授主讲的:“对地理教学中大概念的理解”;河北师范大学李仁杰教授主讲的“开放共享地理大数据应用的思考与实践”中国科学技术徐奇智博士“科学可视化教学方法”我基本全程听完。最大的感想是感觉回到了学生时代,甚至读大学的时候都没机会碰到这么优秀的主讲。我应该如何的去适应这个时代发展趋势,学科科学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教学的技能,教学模式的多样化,不学习跟不上节奏。
     下午有些课时间关系,我没完全的听完的,重庆名师工作室的“长效教学”特别的深刻,走向卓越:中学地理“长效教学暨重庆市教学专家付申珍工作室建设之路”,大概五点,
一、专家“长效”引领
二、团队“长效”交流
三、编著“长效”思维
四、课例“长效”探索
五、机制“长效”联合
还有北京张艳凤老师的:校园地理实验教学,那些试验数据,她带领学生不厌其烦的组织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准备,实验过程,还有计算实验结果。感觉整个课程都是在做数学的数据分析,然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总结实验结果,验证盐碱化对农业生产活动影响,师生都太优秀了老师们感叹学生差异大,首都的学生太厉害了。
     汤江波老师很多的粉丝,他爱看书,每个课件,每句话都不小心弹出一本书的书名,甚至易经都通透,十级地理教师阶梯是终点的话他是属于第九级的老师,最深刻的是他对段义孚主义的理解,超级大师的感觉。爱看书的大咖深深吸引着我们每一位星韵地理老师。无论哪个课题,都是新的血液,新的思想,新的教育理念,打破传统的教师教的主体地位,以学生学为主体的,角色的转换。每一个名师工作室主讲的老师都课件件是非常用心制作,非常接地气,非常棒。
     甘肃的于吉海老师第一次听到他的,是从邱老师分析享一张国家级的奖状里,这次他主讲的是“自组织背景下的网络研修平台的探究与构建”在星韵地理群这么多年,才知道星韵的平台建设维护,他一直默默的为星友们提供学习的稳定空间。很多课例我不能一一罗列,研学背景下的地理学习,教学工具的制作,实践力的培养,劳动背景下的地理学习,星韵地理活动集百家的思想,百家争鸣的感觉。有些老师提出,教育到底能不能只是刷分,劳动的教育如何的去适应应试教育。更多声音是社会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不是每个人都成为科学家。
 
     每次听完大咖们的课都激情澎湃,我很荣幸有这样的学习机会。像我这样普通躺平的乡村地理教师,被带进了全新的视野里,但是由于自身的能力太有限,希望自己不断的学习,做一个有爱的教师,一步一个脚印的去成长,让更多的学生喜欢地理这门学科,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会议结束的时候,主持人的一句话深深的触动我,“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8-6 11:39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很喜欢主持这句话!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同时也很敬佩为了星韵正常运转默默奉献的管理团队!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6:54 , Processed in 0.07457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