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ngoshin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10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Surfer10地学计算机制图》读后感

已有 776 次阅读2018-8-29 15:13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Surfer;技术

数年不读书,一读遇天书

      曾向大老鹰学过Surfer制图应用,感觉小有所成。为了加深对技术的理解,也为了解决一些应用场景的接口问题,我买了《Surfer10地学计算机制图》一书,并认真地读了起来。

      函数、微积分、导数、傅里叶,这些你都学过吗?我是学过的!有些在中学认真学过,有些在大学草草学过。现如今看到一个数学公式却像看到了天书,眼睛发胀,头皮发麻。也曾经肤浅地认为学了数学没什么用,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段时间认真看了《Surfer》一书,感觉数学公式堆积如山,不可逾越!以克里金插值法为例,一个公式,两个公式,三个公式,我只能绕过。所以使用克里金插值法格网化数据的各种设置我只能死记硬背,而不能理解吸收。再到改进谢别德法,想想那些工程师们设计这些离散数据格网化的方法时的思路,或许就是运用数学运算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作为地矿类等的工程应用软件,工程师们应该是在做定量分析,力求准确。这从侧面反映了Surfer软件强大的应用场景和价值,作为一线教师用这个感觉像是杀鸡用牛刀。当然,受能力所限,我只能做定性分析,能让学生感受一下技术的力量就不错了。事实上,Surfer的基本运用在我们的教学地图制作中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对部分教学内容的可视化呈现已能实现,对学生的思维路径训练和思维习惯养成也会有所助益。如果能带动极小一部分喜欢地理的中学生掌握更多的地理知识和更高的地理技能就更好了。

      想当年读高中时几乎没学计算机,读大学时又没认真学过计算机。大学年代碰到编程就躲,有严重的畏难情绪,总认为编程与我无关。如今看《Surfer》一书,看到后面自动化的章节,完全就是代码编写嘛!看,还是不看?真是个两难!不看吧,学过“Surfer制图应用,深刻理解其重要性;看吧,真是颠覆三观。硬着头皮看了几页,竟有停不下来的感觉,为什么?因为里面的单词几乎都认识,倍感亲切。为什么?因为此时接触代码有一个应用场景,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在干什么;而彼一时学的是编程的基础,要入门那是道阻且长,学了许久可能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呜呼哀哉!中小学生的学习不就是打基础吗?可见大部分中小学生学习之茫然!然而学习就是这么个系统工程,作为教师,我们可以努力使知识可感知,却没有什么捷径可走。

      再论编程。接触过GeoGebraArcgis,也算是从微观角度多次了解了编程的重要性,或许不可不学。从入门到精进,编程的学习也是个系统工程。如果有朝一日编程技能变得像今天的英语一样普及,我的孩子又是从几岁开始学习的呢?又是如何学习的呢?

      天就是天,地就是地。天地不能混沌,水乳却能交融。术也,不能专攻。吾立于天地间,能闻其道乎?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03 , Processed in 0.05965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