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a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2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喀斯特地貌考察回味

热度 4已有 485 次阅读2014-11-16 23:41 |个人分类:实地考察|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学习任务, 神马, 喀斯特, 天气, 而且

11.15早上8:30,校门口集合。最近几天天气像是开玩笑,一到周末就下雨,学生活动只能一拖再拖。好不容易逮着今天不下雨结果还是个阴天。入冬后的南方天气不算太冷,但还是有股凉飕飕的感觉。昨晚一直在想学生出来后到底要干吗?虽然前期已经布置好任务,但由于是在上课期间,而且学习任务还是很繁重,所以估计准备的肯定不充分。所以想到就给他们两个问题:1、你看到了什么?2、为什么会是这样?
这次的活动主要是由学校组织的,所以我没有像上次那样“操心”。朱校长与骆校长都已经安排好交通工具,我主要负责学生这块。主要是家长的车子,家长也很热情,当然也有对自家孩子的不放心。午餐神马的都是家长帮忙解决的。
这次的考察点有两个,一是对地表形态的考察,岩层的层理构造还有山地的形态特征,地表植被的覆盖情况等,二是对地下溶洞的考察。到达目的地时,学生很是兴奋,由于准备不是很充分,简单的提问,学生还是不能回答上,但通过讲解,听讲还是很认真。只是学生没有问问题,这是不足的。没有思考肯定就没有疑惑。所以再次降低要求。
因为出发前有问道他们的心情,回答居然是“一堆作业怎么写?肯定写不完!”为了减少顾虑,我说,我会跟你们的授课老师说明情况的。虽那么说,但好像不是很奏效。不过骆校长的出现倒是给了他们不少鼓励。在去第二个点的途中,骆校说了句“不要那么急急忙忙,要给学生说清楚,还有不一定非要是地理知识,还有其他的知识也要补充。出来一趟不容易。”对此,我十分惭愧,对于植被之类的知识,功课做的不是很足,所以也不敢乱说。其实,学生出来一趟真的不容易,所以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丰富他们的见识,作为老师本身来说,就要是个全面的人。所以这一点还有待提高。
随着活动的进行,学生好像慢慢进入了状态,尤其是对溶洞的考察,观察石钟乳之类。由于是未被开发的地方,从洞里穿过要借助手电筒的光还得看清脚下起伏不平、布满石块的路, 这时大伙相互扶持,尤其是带队的蔡岭村的村长,没走一步都叮嘱大家要注意要小心。还有我们的朱校长始终走在最前面给我们探路,遇到陡峭的地方,就一个一个的接。
整个图中最难走的山路就是从溶洞出口到用餐的地方,为了走捷径,我们要翻过这座山。当时要沿着山上瀑布(这时没有流水)的轨迹走下去,山路很陡,每下一个坡,大家都是相互鼓励,并相互提醒对方要小心。特别是坡度很陡的地方,朱校长与李村长都会将我们一个个牵扶到安全的地点,当然还有我们勇敢的侯老师。小孩们的表现非常的不错,尤其是3位女生,没有一个说累,被这陡崖吓到。大家反倒都十分开心。只是到达用餐地时,一个个狼吞虎咽的样子倒是十分可爱。
总之,这次的考察是十分完美的,对我又是一次学习与成长。真心感谢学校给予的这次机会!
(始终感觉自己在记流水账……)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回复 王亚东 2014-11-17 11:05
能走出课堂就是一大成功。而且村长、校长、家长一道跟随,活动中村长、校长、家长、老师、同学,相互协作,共同学习,虽然你感觉功课准备不充分,但实际收获,远比课堂要丰富得多得多。对于下一次的外出,是一次极好的铺垫。期待、关注你们下一次活动。
回复 八由一草 2014-11-17 11:28
很赞,校长支持,工作就好做多了
回复 geonet 2014-11-17 15:33
王亚东: 能走出课堂就是一大成功。而且村长、校长、家长一道跟随,活动中村长、校长、家长、老师、同学,相互协作,共同学习,虽然你感觉功课准备不充分,但实际收获,远 ...
沪王的指导和鼓励是前行的动力。
回复 王亚东 2014-11-17 16:23
geonet: 沪王的指导和鼓励是前行的动力。
惭愧惭愧。诸多群友在星韵发的日志,贾老师几乎每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和赞许,让写者、读者读后颇有收益。我是偶尔光顾,以后一定向贾老师学习,多来这,读读大家的日志、博客,汲取养分。
回复 景荣 2014-11-17 17:51
上图,上学生作品,以后再准备视频资料,集中一个主题,长期深入做。这篇是叙事记录。
回复 hay 2014-11-30 09:49
王亚东: 能走出课堂就是一大成功。而且村长、校长、家长一道跟随,活动中村长、校长、家长、老师、同学,相互协作,共同学习,虽然你感觉功课准备不充分,但实际收获,远 ...
谢谢鼓励
回复 hay 2014-11-30 09:49
景荣: 上图,上学生作品,以后再准备视频资料,集中一个主题,长期深入做。这篇是叙事记录。
是个很好的建议。努力听取,行动起来!
回复 hay 2014-11-30 09:52
八由一草: 很赞,校长支持,工作就好做多了
是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41 , Processed in 0.08472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