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a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2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给学生一个平台,你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礼物”

热度 1已有 462 次阅读2014-11-28 13:34 |个人分类:教学琐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礼物

 这次讲解“水循环”采用翻转课堂模式。课堂活动中学生的表现让我欣喜若狂!我很欣慰有这样一批优秀的小主人与我一起创设课堂。也许他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么优秀。

课堂中我存现“塔里木河”的两幅景观对比图,一副是披上秋装的胡杨林零星地分布在塔里木河两岸;另一幅是枯萎的胡杨林。当时,让“塔2组”分析这两幅的差异及原因。组员讨论后问道,老师,这是一个地方,还是不同地方。我习惯性的回答,“你说呢?”。结果他们的回答,“这可以是一个地方的不同季节,也可以同一季节的不同地方。”,让我大吃一惊。因为河流他们没有学,表述不出“河段”之类。但我开始预设时却没有那么多思考。说明他们在思考问题的方向很全面。

还有在提出治理措施时,前面小组对他们的“修建水闸蓄水”有意见,说"塔里木河的径流量已经够小,如果再修建水闸,下游缺水不更严重吗?"争论不休后,我存现现实图片“调水救济下游”,并解释了在干旱区也是可以修建水库的。他们不知道其实他们争论的焦点真是现如今的一个讨论话题,如“三峡大坝的修建带来的效益到底有多大?”……之类。也是“人地关系”的思想体现。

还有小组在介绍“旅程”时,描述的线路,并不是照搬课本的“水循环环节”,而是从生活出发,从全球出发……更多角度看问题。开放性问题设计的好处就是激发学生的想象,发散思维。

这节课前的“气候”内容还未来得及介绍,所以学生在理解”水汽输送“环节时有些阻碍,但不影响他们对整节课的知识的掌握与运用。

所以,放心的放开吧,给他们一个展示的平台与机会,你会收到他们带来的惊喜。他们的这种惊喜也不断地激发这你更深入的理解和掌握课堂,否则你将会被OUT。语言概括,、课堂驾驭等能力都要不断提高,才能更好的和这群精英们”权衡“。

感谢学生让我一步步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hay 2014-11-28 13:36
给他们一个展示的舞台,他们会教会你许多
回复 geonet 2014-11-29 19:19
行动最有说服力,看来一些对翻转课堂等观望着又要感叹了。
回复 hay 2014-11-30 09:50
geonet: 行动最有说服力,看来一些对翻转课堂等观望着又要感叹了。
谢谢肯定。这就是最大的鼓励!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15 , Processed in 0.05785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