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a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2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表扬

热度 2已有 861 次阅读2018-3-17 10:57 |个人分类:教学琐事|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表扬

 新组的班级,学生基础相对薄弱。新接手的班级,相互不是很熟悉。所以开学初的几节课,班级课堂气氛很是沉闷。因为考虑到,班级的纪律不太好,开始采用激将法,约莫着给点打击,来治治。说了其它几个班级的情况,那肯定是表扬别人。此招之前在别的班级很是奏效,但好像在本班效果甚微。只是上课稍微安静了一点。但学习的主动性依旧是半天都挪不开“步子”。
后来一直在琢磨,有啥法子可以改善一下如今的局面。
一节晚自习,在于他们聊天时,说道,来做个小调查,原来班级的同学有哪些,请举手示意一下。发现不多。接着继续说道,那就是说,大家都是来自各个班级,我们就像“美国”,一个移民国家,但她的经济发展水平却在位世界榜首。我们呢?我们是几班?她们答道,14班。几班?14班。几班?14班。请记住自己的新班级,我们是个新集团,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记住,我们是新的14班。
第二天,给出自己的评价机制,平时得分(课堂表现得分、作业得分)占60%、练习测试分40%,最终权重后排名。一个月排名一次,奖惩制度,以进步值作为参照指标。结果当堂课,学生回答问题的积极性就被调动起来。后面的课堂表现较之之前,改观不少。
但目前还是集中在几个学生身上,后面若能激发更多学生的参与则会更好,再像还有什么妙招。偶尔也会随机抽取,但效果不算很好。
不管如何,鼓励表扬是一剂良药,但不包括廉价表扬。当内驱力不够时,给予一定的外在驱动力不失为一种好法子。
                                                                                                                                                                                                         2018.3.1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8-3-18 19:21
有几个学生积极的话,班级氛围会慢慢带起来的,需要时间,奖励和观察也要持续,否则难以为继
回复 geonet 2018-3-24 20:15
要奔向长沙了?不用急,星韵一直在!
回复 hay 2018-5-24 11:08
geonet: 要奔向长沙了?不用急,星韵一直在!
是的,长沙见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52 , Processed in 0.06107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