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hay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2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写在学期末(2017-2018上学期)

热度 1已有 727 次阅读2018-3-17 11:00 |个人分类:个人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合作学习

探究之路,继续前行

触探各类教学模式后,发现教学的根本在于提升课堂教学效率。结合本校校情,班级学生数量在60人左右,如果采用小组合作学习将能有效的辅助课堂教学,利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基于此类思考,本学期的教学实践的重点是小组合作学习,并探究提升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途径。实践的对象主要针对高一年级,考虑刚入高中的高一新生对新的教学模式更易接受,便于实施。

学期之初,按照座位顺序暂时分组,并制定好评价标准,个人评价与小组评价相结合,同时细化评价指标,并收集学生的建议,筛选出合理的项目,最终合成评价量表。每节课与每次作业的评价结果都量化到表格中。小组成员进行分工,分工任务具体到个人。这样一来更能激发合作学习动力。

所授的三个平行班级间也会进行比较,优秀作业相互展示,点评。同伴激励,形成良性的有效竞争,提高任务的完成效率。这一方法很奏效,尤其是站在班集体的角度去评价,会激发个体内心的集体荣誉感,驱动任务的有效实施。

合作学习的开展,试图充分发挥学生课堂的自主性,挖掘学生的特长,同时也是对学生综合素养的考验,从施展结果来看,部分学生的综合素养的确得以提升,尤其是表达能力和综合分析问题能力。

所授班级里有一个理科实验班,本班较之于其他班级来说,学生的综合素养不错,部分学生的课堂表现也很出彩,尤其是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学生的知识储备也较丰富。但创新性思维不够,未能突破原有的思维框架。可能受高考学科影响,在地理学习上所花费的时间有限。但总体来说,表现还是值得肯定。

而普通班级的作业与任务每次都会有亮点,但课堂上,知识的内化能力却有限,只有一小部分学生可以做到当堂内化,知识的迁移运用更是少之又少。

在合作学习中,部分小组能做到真正的合作,仍有小组合作只是表象。期中考试后,采取了干预措施,组内成员互评,或小组自由重组,同时组内成员制定本组的君子约定。与此同时,各班级进行了第一阶段的评比排名。干预后的效果初见成效,课堂回答问题及作业任务的完成效率有所提升。因课时紧张,后期的合作内容相对减少,个体自主学习的内容增多,但因前期的磨合与训练,各成员间基本以达成一定的默契,“挣分”成了每节课的必须使命。从长远的看,只有当学习的内驱力来自个体内部时,这样的学习才会长久。若是依赖与外部的刺激,会缺乏主动性。但若对象很难主动行动,给予一定的外部刺激(奖惩)未必不是一件更为及时有效的策略。

合作学习的探究仍在继续,虽然也会有部分学生仍在外徘徊,但能激发大多数学生,同时能很大程度的提升理科班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未尝不是一件有效的教学策略。

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要设计有效的任务,才能使得学生更加乐意投入到任务的解决过程中。而任务若能来自身边的实际案例则会更大程度提升学生的探究热情。

校园环境与学生朝夕共处,能以此为背景来开展活动,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更能让学生明白地理源于生活,更要走向生活。为此,在讲授水循环这一节时,带着学生去探寻校园内的水循环,并绘制出校园内水循环示意图,在此基础上,探究校园内的水问题,并提出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从学生的作品内容来看,大多数学生有认真去完成任务,并提出了自己小组的见解。

教学课时有限,如何在有限的课时内,利用校园教学资源,拓展教学活动实施区域,设计出合理有效的活动实施方案是后面要继续研究的内容。

只有在实践过程中,才更能清晰的洞悉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每一次尝试都是一次挑战,要认真用心对待。尤其是实践后的反思,若不及时,又将是过眼云烟。这一点上仍旧不足,依旧是要去攻克的懒癌

爱教师这个角色,但在角色扮演上,功力仍须磨练。学生不是作品,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体,只有在遵循他们各自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才能使得生命更好的焕发光彩。高考从生命成长过程来看,是件重要的阶段性总结。对于教师来说,传授利于身心长远发展的心智技能远比只是着眼于应付阶段性总结更为重要。立意长远与出色完成阶段任务,不矛盾。传道,传的是长远之道。

作为传道的师,更要用心的“武装”自己。当自己是满满的一缸水时,才能盛满一碗碗水。而我依旧在装的路上,为了能够与教师这个角色更匹配。

                                                                               2018.1.2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3-24 20:12
惊叹!很快就是一棵参天大树。
宝宝可好?希望有一天看到你的另一部杰作。
回复 hay 2018-5-24 11:08
geonet: 惊叹!很快就是一棵参天大树。
宝宝可好?希望有一天看到你的另一部杰作。
谢谢贾老师,继续加油努力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30 , Processed in 0.04456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