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川-蓬蒿人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34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通过课改提高学生地理学习积极性

热度 1已有 679 次阅读2016-1-22 20: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课改, 积极性

通过课改提高学生地理学习积极性

我校在实施课改前,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普遍较差,课改一年来,这一现象有了明显改善,接下来我就从我校学生学习地理积极性差的原因、解决学生地理学习积极性差的措施两大方面介绍学生学习地理的变化。

一、我校学生地理学习积极性差的原因

    通过近两年的地理教学,我发现我校学生地理学习积极性差这一现象是普遍存在的,而原因主要有一下几点:

1、城乡差距。县城办学条件更好,软硬件设施都是我们学校无法比的,家长、学生对学习的重视程度更高,学生素质在某种程度上也要高于我校,城乡差距导致我校学生地理学习成绩比城里更差。

2、家庭教育的缺失。我校初中的绝大部分学生家长文化程度较低,不能给学生的学习提供有效的帮助,加之大部分学生都属于留守儿童,隔代教育更是给学生的管理带来了困难。

3、地理学科的现状导致学生缺乏学习地理的需要。由于地理学科在八年级学生学习的八个学科中属于短线学科,在升学考试中只占25分,每周两个课时,学生认为学习地理对升学影响小,实用价值不大,从而忽视地理这样的短线学科的学习。而家长往往要求自己的子女把时间花在语、数、外等主科上。这样一来导致学生上地理课漫不经心,积极性不高,时常有厌学感出现,时间长了老师也会激情全无,出现倦怠,能完成教学任务就算不错了,更谈不上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了。

4、教师自身是主因。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在教材的把握、重难点的突破、对学生的督促等方面都做得不到位,特别是在教学方法上,几乎都采用的是传统的教学方式,导致学生对地理学科的学习提不起兴趣,学习积极性差。

二、解决我校学生地理学习积极性差的措施。

1、将学校自创的“135教学模式结合地理学科特点运用到教学中,锻炼学生能力。

135”教学模式中,1”是指一个理念:先学后教,顺学而教,当堂达标。先学后教表明了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我的理解是在上课之前要认真钻研教材,整合教学资源,按照教导处提出的备课要求做到充分备课,为上课做准备;顺学而教要求我们上课时不拘泥于固定的教学方法,要根据不同的知识特征采取与之相对应的教学方法;当堂达标就好比今天的事情必须今天做完,决不能拖到明天,要求我们每节课必须在课堂上就完成预设的教学目标,当堂巩固训练,做到“高效”。“3”是指三个课堂教学根本:以学生为本,以素质教育为本,以学习为本。这三个根本是我们课堂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我们与教学有关的所有活动都应该秉承这样的理念和把握这样的原则,用这三个课堂教学根本武装自己的思想,在教学中做到有利于学生的终身发展。5,是指五个环节——导、学、展、点、练。导即学案导学,可以是自己编写的导学案,也可以是练习册上的知识结构;学包括自学、互学、群学;展即学生将学的成果展示出来,可以是个人展示,也可以是小组展示;点即教师点拨;练要求当堂达标,可以是教师找的练习题,也可以是练习册上的题。

2、将学习金字塔理论灵活运用到教学中,减轻学生负担。

[图文] “学习金字塔”理论是美国学者爱德加 · 戴尔 1946 年发现的。美国缅因州国家科学实验室做过类似的研究,学习金字塔从塔尖到塔底共有七种学习方式:在塔尖,第一种学习方式——“听讲,也就是老师在上面说,学生在下面听,这种我们最熟悉最常用的方式,学习效果却是最低的,两周以后学习的内容只能留下5%

第二种,通过阅读方式学到的内容,可以保留10%。第三种,用声音、图片的方式学习,可以达到20%。第四种,是示范,采用这种学习方式,可以记住30%

第五种,小组讨论,可以记住50%的内容。第六种,做中学实际演练,可以达到75%。最后一种在金字塔基座位置的学习方式,是教别人或者马上应用,可以记住90%的学习内容。

爱德·戴尔提出,学习效果在30%以下的几种传统方式,都是个人学习或被动学习;而学习效果在50%以上的,都是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所以我在教学过程中非常注重学生的团队学习、主动学习和参与式学习,力求他们能用最轻松的方式将知识更长时间的保持,减轻学生负担。

3、采用多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培养课堂注意力的催化剂。教育家斯宾塞曾说:“教育使人愉快,要让一切教育带有乐趣。”因此,教师要熟练地驾驭教材及与之相关的知识,把知识性、艺术性、教育性与趣味性有机地结合起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

创设情境,以“谜”引趣

好的开头,是成功的一半。一堂好课,导入非常重要,我主要通过诗歌、图片、视频、故事等方式导入新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精心筛选,以“熟”激趣

初中生的直观感受、视觉最为灵敏。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尽量挖掘和使用日常生活中潜在的兴趣材料。如讲“地球的运动”时,通过让学生对太阳的东升西落,一年中有春、夏、秋、冬四季的变化规律进行分析,总结出地球自转和地球公转的概念,使他们知道某些现象和抽象的概念其实离我们很近,进而培养他们观察、分析问题的能力,提高学习兴趣。

  引用故事,“横”生妙趣

把生动有趣的故事运用到课堂中,会使枯燥无味的地理知识变化得妙趣横生,很受欢迎。如讲到“季风气候”一节时,我引用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中诸葛亮“巧借东风,火烧曹营”的故事作为导语:“……当时正值隆冬,赤壁战场盛行冬季风,曹营在江北,东吴在江南,若用火攻反而烧了自家,为此,周瑜焦虑成疾,一筹莫展,正在危急关头,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的诸葛亮通过观察天气、天象的变化,准确地预测当地冬至前后短时间内会偶然出现刮东南风的天气反常现象,结果助东吴火攻曹营成功,大获全胜。”如此讲述幽默风趣,学生乐听乐学,寓教于乐。  

总之,只要教师从教学目的出发,把握学生的共同心理,利用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启发其创造想象和美感心理,采用灵活、有趣的教学方法,就能很好地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完成地理教学的任务。

4、灵活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持续吸引学生注意。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一堂课45分钟,要做到真正的“高效”,必须使学生自始至终保持“注意”,所以我在教学中会根据教学内容灵活选用教学方式。如行政区划这一课难度较大,我会直接出示重难点,让小组讨论,交流解决;民俗与旅游一课,内容非常简单,我不会给学生任何提示,先让学生自己找知识点,确定重点内容,然后小组交流,形成统一答案,再派代表到讲台上展示小组成果,其他小组可补充,我最后做总结;农业一课内容很多,我让八个小组的学生分别负责完成导学案指定的一部分内容,其他内容做了解,最后八个小组相互交流学习成果,做到成果共享,从而高效的完成教学任务。

    5、制定操行评分细则,做到有“法”可依,赏罚分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根据操行评分细则,每周通报小组及个人得分,表扬优秀,批评鼓励后进。

表扬优秀的办法:将每周的优秀小组及个人公示在班级公示栏并在家校通短信表扬;每两周以小组为单位根据操行分排名选座位,并在家校通短信表扬;每学月优秀小组发给奖状,将小组照片展示到班级文化展示栏中、小组每位成员发一张喜报带回家,小组免打扫卫生一次;每学月优秀个人可与任何一位任课教师合影留念,在家校通短信表扬,以奖状形式奖励学生并带回家通知家长。

批评鼓励后进的办法:每周操行分最后一名的小组在轮到班级值周时对应打扫一天学校厕所;每两周操行平均得分最后一名的小组最后选座位;每周操行分排名末尾的个人参加下周大扫除并为班级任一同学做一件力所能及的有意义的事;对操行分长期排名末尾的同学,以短信形式告知家长。

通过以上措施,我所教的班级的学生学习地理的积极性大有提高,真正使地理课堂做到了“高效”。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NickYang 2016-1-23 22:11
增进了初中教学及多种方式使用的认识,谢谢!
回复 川-蓬蒿人 2016-1-27 21:31
NickYang: 增进了初中教学及多种方式使用的认识,谢谢!
不客气哈!我一直在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地理教学
回复 NickYang 2016-1-27 23:46
川-蓬蒿人: 不客气哈!我一直在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地理教学
还在找工作,没有真正进入一线,在星韵可以多向前辈们学习,说出自己的一点点小见解,感谢各位星友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12 , Processed in 0.06160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