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dfclj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42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个好老师最应该坚持什么

热度 4已有 626 次阅读2015-1-5 12:5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知识分子, 素质教育, 最大限度, 文章, 教师

通过学习周国平老师的文章,体会颇深。共勉:

█我认为,一个好教师理应把自己定位为知识分子,永远保持学习、思考、钻研的习惯。

█一个在人性意义上优秀的教师,他在自己身上就领悟了人性的宝贵,绝不会用压抑和扭曲人性的方式去教学生。

█一个好的教师不可能使每个学生都对自己所教的这门课发生强烈兴趣,但可以做到使天赋类型适合的学生发生强烈兴趣,而使多数学生发生一般兴趣。

一个理想教师的必备品质是具有博大的父母本能,如同父母感觉到自己的孩子是目的一样,感觉到学生是目的。

一个在人性意义上优秀的教师,他在自己身上就领悟了人性的宝贵,绝不会用压抑和扭曲人性的方式去教学生。相反,那些用这种方式教学生的教师,自己的人性在相当程度上往往是不健全的。在具体的教学中,这种内在的差异几乎是无意识地表现出来的,但是泾渭分明,一目了然。

在当今体制下,一个好教师的责任和本事就在于,一方面帮助学生用最少的时间、最有效的方法对付应试,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地拓展素质教育的空间。


一切凭良心做事的人都有一个信念:良心的评判高于体制的评判。你一定也有这样一个信念的,对吧?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ychengjs 2015-1-5 15:20
良心,在当下,显得尤为珍贵。
回复 hbhdljpqz 2015-1-5 16:30
有多少人疲于应付体制,而疏于顾及良心!
回复 geonet 2015-1-5 19:01
偷偷告诉你 :现实中看书最少的是教师,因为没有时间和精力。包括读者这类的消遣性的读物你多久没有读过了?伪知识分子倒是挺符合的。
至少从教师节到现在我只读了半本《学校在窗外》。
回复 ggyu2046 2015-1-6 19:54
面对现在的学校要求、家长要求、学生要求,我们只能追求无愧于自己的内心。读书,真的感觉就像是个奢望,时间都是碎片化的,读书只能是缝里插针的找支离破碎的时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4:31 , Processed in 0.06770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