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starlight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0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写在新学期开始之前,兼回顾我2016~2017学年的工作

热度 3已有 836 次阅读2017-8-26 22:2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早就想举箸提笔写些什么,却老是一拖再拖,这习惯得好好改改了。
      回顾上一学年,主要有以下的感受吧。
      一、县级赛课
     在看了那么多经典赛课之后,终于厚积薄发,以《洋流分布》第一课时获得了县一等奖。其实像我这种不适合去赛课的人比赛能取得这个成绩,我已经很满意了。分享些经验吧:
    1. 突出亮点  一节课没有亮点绝对是不行的。说真的,分组学习,抽代表回答,制作导学案这些形式已经用烂了,但也必须用,体现"合作"嘛。参赛老师上的课其实是同一节,算是同课异构的模式。我是最后一个上场的,倒不是因为“压轴”,而是是第一次去赛课,评委不认识我……所以亚历山大。好在我准备充分,就是以视频-实验的形式获得了赞叹。我是用磨碎的茶叶放在脸盆里,用吹风筒吹来说明“洋流和盛行风、海陆轮廓的关系”这个问题。作为一个教育创新少得可怜的县级地方,这亮点完全可以震撼全场了。比较遗憾的是,在贴图环节浪费了不少时间,导致后面内容有些仓促。现在新课标已经不要求记洋流名称了,所以最好不要加这方面的内容。说起来,我还在给评委的教案上特别说明我是按照新课标的“归纳”法去上课的,也就是先讲分布后讲成因,而不是用传统的“演绎”法,我估计那些老评委相当汗颜,因为只有我是按新课标上,虽然估计他们不care。
    2. 有备无患。就说几件事吧,一是为了熟悉赛场布局,我亲自提前冒雨去看比赛场地。二是赛课那天趁学生课间提前到班上和学生打招呼叫好好配合。三是一定要打印好PPT自己上场前不断熟悉。四讲课时不断提醒自己注意姿态,语气一定要抑扬顿挫而且不能有口头禅。比赛之前我还打电话和几位参与过正式赛课的大学同学交流了感想,也受到很多启发。
     总之,经过学校的磨练,我已经基本能上好一节赛课了。但是我也知道自己确实在这方面能力有限,不打算再进一步了,毕竟市里的实力太强了,这方面县里是完全比不上的。我只能说是教育资源的差异和分化吧。
     二、工作感想
    1. 教学思考&改变   我开始思考教学的意义,开始意识到学生是要引导的,有些道理不告诉他们他们不一定会懂。特别是萨德事件的影响,更坚定了我要在课堂上渗入爱国主义教育。于是在理科班,教学任务完成后,我给他们放《那年那兔那些事儿》,还有《人民的名义》片段让他们了解新中国建立的不易,要他们不要忘记历史,要学会感恩,能有一种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感。特别是《战狼2》上映后,网上一些喷子居然无脑地喷《战狼2》我就知道了,爱国教育这方面的缺失。这更坚定了我下学期继续要这样做。你可能会说一个教地理的干嘛做着政治、历史老师的工作,我只能说我觉得有必要。这或多或少受了我以前高中历史老师的影响,上课从来不讲太多课本,而是讲很多的历史故事和时事热点——即使十年过去,高中学的知识内容已经忘却,那种受到的熏陶是会铭记于心的。
     2. 郁闷的事。 现在想想,多少的纠结,主要自己过得问心无愧。或许我天生就是少话的类型,所以在领导面前完全就是个小透明。还因为说话直接,之前得罪了某领导,结果导致两次评优提上去都被Pass掉了。更让我心灰意冷的是,我教的成绩并不差,下学期还是安排我继续上高一……说不介意那是假的,因为已经连续三年了,三年,对一个教师的生涯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原地踏步。我狠狠哭了一场,甚至去做了性格职业测试……没想到,测试居然起了些安慰作用,让我更了解了自身。我现在的想法是,如果我职业方面还没有进展,我就会去考公务员了,至少公务员的待遇比较好……走出教师这一行象牙塔,会见识到更广阔的天地吧。
      三、新的学期,会是新的开始吗?
      我二十九岁了,也渐渐意识到自己不去努力、去尝试一下的话,就会固步自封,以后回头看看会怨恨自己的。虽然曾打算新学期什么也不理了,但现在我决定了,要改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好、更优秀。

      感谢星韵这个平台,让我在知识上有了不一样的眼界,也帮助我梳理了思绪、记录了灵感。在星韵这个大家庭,有许许多多优秀的人值得我学习,愿星韵越来越好!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csdong701007 2017-8-27 14:55
洋流实验,归纳法,凭这两点就可以看出你的领悟能力。不错的,继续努力!
回复 geonet 2017-8-27 20:03
csdong701007: 洋流实验,归纳法,凭这两点就可以看出你的领悟能力。不错的,继续努力!
对,这是根本原因。
回复 乌七七 2017-8-29 07:43
请问一下,如果用脸盆来做实验,如果全班有六十多人,应该怎么安排学生来观察
回复 starlight 2017-9-20 15:35
乌七七: 请问一下,如果用脸盆来做实验,如果全班有六十多人,应该怎么安排学生来观察
我是找三个学生来做实验,拍成视频,再播放给全班学生看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52 , Processed in 0.06237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