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xf0523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17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优化地理练习,促进有效教学

热度 1已有 924 次阅读2016-6-18 22:37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明确地理学科的性质是一门兼有自然学科和社会学科性质的基础课程。由于许多同学对地理学科缺少必要的了解和重视,七年级第一章的“地球和地图”知识又比较难学,使得大家一进入初中就对地理学科产生了畏难情绪。在新课程背景下,初中地理教学注重的是学习的积极性和教学的有效性。练习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的手段,因此有必要对目前的课堂练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对现在的练习体系进行反思,确立效率意识,优化地理练习,促进有效教学。

一、练习的功能和要求

清代教育家颜元有句名言:“讲之功有限,习之功无已!”。练习针对学生是课堂学习内容的巩固和运用;练习针对老师是检验课堂教学效果的手段。必要的练习可以促进知识的形成和转换,所以能提高教学效率的练习就变得很有必要了。练习的形式要多样,并且有不同的层次,提倡练在课堂,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能否体现有效教学的一个重要标志。提高练习的有效性就是要充分了解学情,因课设计练习,让学生在训练中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我认为强化当堂练习是有效教学的关键。强化当堂练习的好处可以教会学生时间观念,做题技巧,及时归纳教学内容。地理练习还要注重培养学生认真审题,读懂题意,注意图文结合,看清图示做到准确、全面而有效地从图示材料中提取显性的和隐性的信息,并要注意将图像、图表资料与文字资料有机的结合起来,筛选信息,切入题意,提高语言表述准确性,并掌握好做题时间,养成认真检查,查缺补漏的好习惯。我经常讲一句话地理考试许多时候答案就在考卷中。

二、练习的设计和选择

如何从练习的设计入手,精心选择和安排习题,有效促进课堂教学呢?这是我们地理教师应该精心思考的一个问题。地理练习训练必须有的放矢,练习的设计应突出基本的知识结构与重点、难点,练习形式应争取多样化。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对于练习的设计,我用心选择一些设问巧、质量高、具有典型性的试题特别是历年各地中考、期末考题与目前所学的知识联系起来,并结合课本图、活动题重新设计改装构成整合题进行训练,力求增强教学有效性。

练习要有一定的数量,过多过少都不利于有效教学反馈。在设计和选择地理练习时我们老师应突出双基、关注热点,强调地图图表的作用,并做到有选择性地对学生实施分层指导练习。例如,八年级地理教材中国各省级行政区的空间位置和分布是学生的学习难点,我在上课精讲时充分利用电视节目、游戏拼图等,要求学生逐一找到其在图中的相应位置,并引导学生学会找到它们的行政中心,从而可提高学生的空间概念。课堂练习时间我采用空白的政区图,要求学生填出地名,从而逐步减少学生学习省级行政区分布的难点,并达到巩固和深化所学知识的目的。课后巩固练习时间我从电脑中下载一些中国行政区拼图练习,让学生课外时间有空多练习一下,并由此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促进地理有效教学。

三、练习的优化和使用

由于初中学生对于地理学习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各有不同,理解能力的速度和强度也各有差异,所以安排练习时必须从基本练习开始,逐步提高练习的数理与强度,这样才能让处于不同层次学习水平的学生提高地理学习的兴趣和效率。《地理填充图册》是配套地理教材的练习,但只有这本练习还不够,我们就自己设计了“导学案”的“周末练”,优化地理练习。

地理练习的使用要争取减轻学生的课外负担。我在练习的使用上也注意不同的班级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采用不同的练习方式。例如“导学案”的使用中,我在基础较好的班级希望学生能尽量课前预习时提前完成;我在基础较差的班级采取当堂课堂教学前十分钟完成。在《地理填充图册》的布置上,我要求有能力的学生全做,基础较差的学生重点加强基础题和选择题的练习。“周末练”的使用我一般当成课堂小测,每一节内容讲完当场完成,练习容量控制在大部分学生能5分钟左右时间完成。地理单元试卷我要求学生控制在60分钟完成,并且尽量减少考试次数。

四、练习的批改和评析

为了促进有效地理教学,及时反馈老师的教学效果,练习要及时批改,重视评析。学生完成练习,教师应采用学生自改、学生互批、集中批改、面批等多种方式及时地批阅和讲评,从而让练习真正为有效教学服务。练习的批改不能只给学生一个对或错的结论,而应该对练习过程进行分析。评析不是对结果简单的肯定与否定,而是对学生思维的点拨。例如我们许多学生经常不会充分利用练习和试卷中已有的地图知识获取答案,白白失分。因此,我就经常在讲评练习时教学生学会看图中提示,经常对学生说“地理没有开卷考,但如果你们会看图,答案就在图当中”。现在有时经常是我一说“答案”,学生就会接下来说“就在图当中”。我要的就是这样的练习评析效果。

在练习的批改和评析中,老师应该结合地理课程标准中的主干知识和主要能力去进行地理练习的评析,同时在一次次的练习中逐步落实地理课程标准,这是练习评析最重要的任务。例如每一次练习批改和评析中,我先统计和简要分析学生在练习中共同且经常存在的错误,通过错误原因分析使学生明确自己的主要缺陷和今后的努力方向,其次我在计算各试题的得分率中经常就其中得分率较低的3-5道题,作详细的分析和拓展,侧重地理重点、难点知识的评析,让学生逐步掌握地理基础知识,培养地理解题能力,重视地理解题技巧,并学会今后地理练习中能举一反三。

现阶段地理练习主要的题型有选择题和综合题两大类。地理学习反对题海战术,提倡有效练习,已成为初中地理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学生地理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优化地理练习其实是实现地理教学过程有效性的风向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6-20 09:15
段首没有空两格,读起来有点不够美观撒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2:49 , Processed in 0.06890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