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读书到底有什么用之我见

热度 2已有 415 次阅读2018-6-2 22:21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无意中知乎邀请我回答这个问题,一时兴起写下一些想法,简单说说读书给我带来了什么:

       读书,扩展了我的知识面,丰富了精神世界,培养了思考的良好习惯,以及看世界的时候不只是一个角度。

       农村出身,家庭条件一般,小时爸妈和周围人说的都是努力读书,走出农村,因为爷爷辈条件很差,他们并没有好的条件去读书去成才,生活得更加有滋味有色彩和轻松。

       读小学前是没有什么印象了,一二年级也比较乖,放学回来喝一碗粥就在门口搭个小桌子做作业,三年跟爸妈工作来到省城。爸爸喜欢读书看报,虽然不是什么高端的书籍,可茶余饭后,爷俩排排坐门口,拿起报纸仔细看了起来,即使门口就是街道,车水马龙,多少有些吵,也打扰不了我们的投入。后来老师们有推荐一本字典,我很记得那个价格是49.8元,这个数字按照这些年的物价上涨趋势保守看起码是现在的一百多,我问妈妈要不要买,妈妈说问你爸爸去,我爸二话没说给了我一张五十。那种为书为知识的付出,无论是时间还是金钱,多少给了我潜移默化的影响。

       后来回乡建房子,我也转回了老家小学,因为这些阅读的经历与积累,在语文作文上立马在同村小伙伴同学里体现出了优势,经常得以表扬。也顺利地考入区里最好的初中,算是跳进城里的第一步吧。初高中的阅读主要是语文课关于阅读的推荐、读者青年文摘等杂志、地图、历史、小说等,这个习惯一直陪伴下来。现在回想和对比,阅读材料的层次相比其他同学还是稍低了,这和自己的眼界、交流范围是有一定关系的。

       中学时代毕竟因为学业的压力、资源丰富程度、视野大小等,阅读的收获只能说是一般吧,比如有的同学在高中已经开始读《国富论》,而且是理科生,自己就真的很差劲了。真正的自由阅读是在大学时代,经常有事没事就在图书馆里待着,涉及的方面主要有:地理科学专业本身的著作、心理学(这一直是兴趣所在,好奇于人的各种心理方面,比如我们的怎么思考、学习、态度和习惯的关系、情绪情商、人格等,可惜学校第二专业没有心理学专业)、教育论著、历史、人物传记、学者论文、小说等。

       因为这些知识的积累,对情绪、态度、人格等更加理解,开始成了周围朋友的“情绪垃圾桶”,也就是很多想不通的烦心事开始找我聊与排解,我也试着从情绪的原理、情绪ABC理论等角度跟他们讲,可以面对人生起落、大事小事时而不会一惊一乍,因为我知道我们的大脑分为情绪和思维两个部分,前者反应快后者慢,情绪是一种能量,对思维的速度、质量均有影响,二者相辅相成,可以在现在面对学生的问题时,不那么容易持否定的态度,而是多少尝试找一下以前的心理学知识能怒能帮助他和自己;

       通过《邓小平时代》、《蒋介石与现代中国的奋斗》等人物的发展历史了解人物、理解社会发展背景与进程,虽然我们可能只有一种活法,但还是可以通过别人的活法开阔一下自己的眼界,对自己有所参考,比如蒋介石的志向明确、邓小平为了不留下证据可以做到不借助纸笔一样很好思考的习惯;

       在各类论著、论文里,引用的观点,总会把出处罗列出来,并且使用各种数据通过缜密的阐述得出结论,再结合很多课程的作业、项目都是需要我们自己找资料、数据撰写论文,一次两次三次,慢慢下来,积累下来的科学、缜密、批判式的思维方式,让我自己在看一些事物的时候,是持一种不容易相信的态度,比如某些不严谨的说法——据相关研究证明,某物有某种作用等等,没有出处那种信任感自然会下降,又比如自己会主动去各大搜索引擎找相关的研究或者数据,看问题更加严谨,不容易人云亦云吧。

       很记得大一时和一位刚从北大研修回来的老师交流,她说到大学里的阅读可以是一辈子阅读的一半,因为系统、年轻。现在不好去评价这句话的对与错,我庆幸的是在求学时代培养了爱好阅读的好兴趣,遗憾的是没能读得更多、更深、更多的输出,工作了更加会偷懒……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3 07:45
挺好,环境、家教、师长这些对教育影响是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现在浮躁的社会-诸如快餐文化、碎片化、信息爆炸、手游,家教的缺失-诸如各种忙(工作赚钱娱乐聚餐)、各种累、各种无奈(留守儿童借读择校)
回复 starlight 2018-7-22 23:46
越老越觉得读书有用,修身养性,陶冶情操,开阔思维,抚慰心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9:45 , Processed in 0.07343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