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NickYan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58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份考试总结与反思的回复与想法

热度 1已有 379 次阅读2018-6-3 00:02 |个人分类:教学所思所获|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段考已经过去好一段时间,当时让他们写总结与反思,我自己给答复,特别选取一篇发出来,下面红色的字是我给她的批注。如果可以,还望各位前辈、同仁斧正,共同进步。谢谢!


  其实本人一直都很喜欢地理,地理对于大家来说,也是一门十分有趣、易学易懂的科目。

  但是,这一次地理的分数并不理想,不,应该说是很不理想的一份成绩!虽然勉强过了54分的线,不过没有拿到A+,更是没有拿到满分。今天听戴总说这次考试政治的A+线是58+,我就想着,地理A+是否也与政治一样是58+。倘若真是如此,那我就真的对不起我一向喜欢的地理,也对不起国光了啊!!(有没有对得起自己的付出呢?)

  国光您说过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我到现在都还没搞清楚他们为什么这么叫我,直接叫我的名,最开始有种没大没小的感觉,后来是听着蛮亲切的)。我没有得到理想的成绩也一定有理由,这一定与我的付出有着大大的联系!关于这一点,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与回顾:

1、考试的时候,心态摆不正:我考试那会儿重在想,要是考砸了怎么办,回家要被老妈实行残酷的死亡暴击啊!(考了再说,何必想那么多,又不会吃了你。)

2、考试的时候注意力不够集中,不够细心了!本人稍微有点恐考,紧张(适度就好,这会促进注意力的集中——现在回头看总觉得自己说了一句正确的废话,对于他们现在这个年纪来说,对于怎么样保持适度紧张应该了解程度很一般。)有时会分散我的注意力,导致精力不集中,从而不能细心作答,就那这次的生物来说也是如此。我看走了眼把下一题答案与本题答案看反了,痛失两分啊!然后就没拿到满分。拿到试卷后感觉正课都在滴血,表示作为一个生物科代表,这次段考中考试体验算是极差的了。要是当时再细心一点(经历多一些,总结经验,再行动,行动后再反思,成熟自然来),就不会那么后悔了!!!

3、靠前准备不够充分:考前虽然复习了,也翻了书,但往往没想到还是看漏了印度政区图,或许复习的时候多看一看,就可以轻松拿下选择题的满分了,真的是大失策啊!我不改注重看其他的地图的,我应该多看几次,而且是全都看!复习的时候很多时间分给了(列好任务表,哪一科用多了或用少了——应该来说这是执行程度一般的建议)历史和政治,背书占掉了很多时间。

4、平时的积累:廖妈说过,平时的积累和积淀才是自己实打实的功夫,如果单靠考前抱一抱佛脚,是怎么样都不会抱得很高的。我受这句话感触,认真回顾起了上半个学期的点滴,我做的并不够,我没有提前写很多的地理课预习,上课也不够积极,缺少课后多看多记的过程,更是对地理不够上心!

  我是很想学好地理的,很想回报国光的敦敦教诲。下半学期我必须跑起来,把学习地理的心提得高些再高些!我希望国光可以继续不厌其烦地指导我们!!!也希望国光在下面写一些指导我学习方向的话,我想激励一下自己,谢谢!!

(那么目标是什么呢?分数、学习状态、复习、考试发挥四个方面是不是都应该长进?长进需要细化的改进方向,你的反思都有列举,那就一对一去行动、改善,比如测验就是复习、考试发挥的积累经验与改善的好时候。让自己的每一节课、每一天都尽量是积极投入、幸福与充实的。^_^

我自己的认识:

1、考试之后的经验总结、反思很重要,这一点我们都知道,可到底怎么总结、反思,不一定清楚与高效率。这时学生有了体验、想法并进一步提炼,加上师者的提点,是一次很宝贵的改进机会。考后面对成绩,我罗列了一个框架引导他们去总结、反思:我还需要改进哪些方面呢?

2、学习与成长的辅导过程,很需要条件性知识的指引,特别是教学法、教学经验、心理学知识,而且对于十二三岁的他们,还要说得通俗易懂、执行性强,而不是抽象的原理而已。现在回头看我给她的批注,还很达不到这一点。

3、学习、考试,再学习,整一个过程中更多是知识的习得、再现与输出,发现很少,培养的也多是记忆、理解等能力,也就是智育的范畴,而其他的方面,如良好的文字与书面表达、交流能力、团队组织与合作能力、时间意识、心理成长与调节、情感态度价值观等等,都是融合于其中了,我们能发现多少,培养多少呢?毕竟这里是学校,不是单纯的培训机构。脑子里墨水有限,词穷了……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6-3 07:39
湘约,加油!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9:53 , Processed in 0.08358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