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热度 3已有 361 次阅读2018-8-15 10:13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一)

在央视《经典咏流传》第一期节目当中,一位曾在贵州贫困乡村支教的老师带着自己的学生登上了歌唱的舞台。他干净淳朴的声线和孩童们纯净如天籁般的声音,让全场观众为之感动,让鉴赏团为之落泪。这位老师叫梁俊。梁军带着孩子们演唱的是《苔》,一首20字的小诗,但却充满的生机。一棵树摇动了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经典咏流传》的鉴赏评委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说:“平凡而卓越,才是教育的根本。”


https://edge.ivideo.sina.com.cn/147742953.mp4?KID=sina,viask&Expires=1534435200&ssig=cb0f0bP8gH

(二)

        我生活工作在河北的一个乡镇,河北虽然算沿海省份,但严格意义上并不沿海(可参阅单之蔷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bb0d010102vc32.html河北人为什么缺乏省籍意识)河北所临的是渤海,而渤海属于政治意义上内水(内水是一国领陆范围以内的河流、湖泊和领海基线向陆一面的内海、海湾、海港和海峡内的水域。内水完全处于一国主权管辖之下,非经该国许可,他国船舶不得驶入。渤海和琼州海峡属于内水),河北沿海大部分并没有城市和港口(曾属于河北管辖的天津,其港口原来也是河港而新港才是海港)秦皇岛主要是能源输出港,京唐港、黄骅港和曹妃甸都是最近才建设的,目前只有北戴河海滩夏季游人如织,历史原因有些海岸还不开放,其他沿海大都还是原生态。渤海受沿海之利的其实是天津和北京,所以沿海省份中河北几乎没有沿海的便利。河北的城市大都位于远离沿海的内陆,受京津的巨大吸引力和服务京津的政治经济因素,导致河北的不尴不尬,所以中央决策建设雄安新区,统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非常必要。

(三)

       非常感谢网络,感谢星韵这个平台,让我走出闭塞,看到外面的世界。但“骑自行车的再努力也追不上宝马”“鸡有时候飞得比老鹰还高但永远达不到鹰飞的高度(列宁常引用《克雷洛夫寓言

       网络我们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能更好的了解世界和享受网络的便利,但也必须面对骨感的现实:数字鸿沟。

       80年代当邓小平喊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抓起”,90年代末,当互联网进入我们的生活,我们曾经的向往和憧憬,多么希望互联网能够消除城乡等差别,应该说互联网的确改变了世界,互联网影响到了世界每一个角落。但是正如乔布斯为什么计算机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学校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之问。互联网技术非但没有让教育变的更公正更公平,数字鸿沟反而使差距被放大。

     当我们大多数的参会者回到我们自己的世界,回到骨感的现实里,如何将学到的东西落实到实践中去?知行合一并非容易的事。

     当再一年研讨会召唤的时候,又有多少人鼓起勇气再次走出自己的世界,去欣赏外面世界的精彩?还是有一些人纠结中来了,因为外面的世界真得很精彩,的确有太大的吸引力。


(四)


       我们没有做过调查,也无需去做调查参会者的身份、地域,所处的城市和学校等级。我曾说过大家不喜欢听的现实,一线的城市,一流的学校,是不屑于(根本不会关注)参加这样的会议(草根的、自组织的、关键是自费的不能公费报销的哟)。

       其实许多参会者还是被忽悠了或者说“坑”,他们并没有得到他们最想得到的,这也是他们再也不会来的原因。尽管是性价比极高的会议,就在隔壁(浙江和湖北)有两个会在几乎同时开,一个会务费,一个考察费,都比我们要多一位数。但这里没有他们要的应试捷径、考试兵法。有些是不了解会议常规,觉得密度太大,没有听过瘾,不能尽兴,不积极抢麦却觉得互动不够。其实研讨会大都是这样一个常规,为了更多元化和更多人交流,都严格限定时间,即便是专家大咖。

     大环境使然,许多人并没有了解和使用星韵这个平台来进行交流。星韵平台主要包括:星韵地理网(http://www.xingyun.org.cn/portal.php),cctalk星韵地理直播间(81529346),星韵地理qq群(超级群375408927,地理在线 80052342,缤纷互+83304053,研究院262442060,专业群,各省分群,研讨会群如长沙70337808遵义272710696),星韵地理微信群和公众号等等。而最能够深入交流和留得住痕迹的就是星韵地理网站的星韵博客(长江口口的博客http://www.xingyun.org.cn/?1484)。

     平凡而卓越,这是一个很好的座右铭。至少平凡而不平庸。“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马云" 只有乡村教育强了,教育才真正强,只有农民发生变化了,农村发生变化了,中国才真正发生变化。衡量一个国家的水平多好,不是在于你这个国家有多少牛逼的大学,牛逼的中学,而在于我们最差的学校到底有多差。最差的学校改变了,这个国家才会有机会改变起来。”(http://www.sohu.com/a/218141288_782104)

    附录

鲁迅   最先与最后(选自鲁迅杂文集《华盖集》的《这个与那个》,是这篇文章的第三部分。

韩非子》说赛马的妙法,在于“不为最先,不耻最后”。这虽是从我们这样外行的人看起来,也觉得很有理。因为假若一开首便拼命奔驰,则马力易竭。但那第一句是只适用于赛马的,不幸中国人却奉为人的处世金箴了。
中国人不但“不为戎首”,“不为祸始”,甚至于“不为福先”。所以凡事都不容易有改革;前驱和闯将,大抵是谁也怕得做。然而人性岂真能如道家所说的那样恬淡;欲得的却多。既然不敢径取,就只好用阴谋和手段。以此,人们也就日见其卑怯了,既是“不为最先”,自然也不敢“不耻最后”,所以虽是一大堆群众,略见危机,便“纷纷作鸟兽散”了。如果偶有几个不肯退转,因而受害的,公论家便异口同声,称之曰傻子。对于“锲而不舍”的人们也一样。
我有时也偶尔去看看学校的运动会。这种竞争,本来不像两敌国的开战,挟有仇隙的,然而也会因了竞争而骂,或者竟打起来。但这些事又作别论。竞走的时候,大抵是最快的三四个人一到决胜点,其余的便松懈了,有几个还至于失了跑完预定的圈数的勇气,中途挤入看客的群集中;或者佯为跌倒,使红十字队用担架将他抬走。假若偶有虽然落后,却尽跑、尽跑的人,大家就嗤笑他。大概是因为他太不聪明,“不耻最后”的缘故罢。
所以中国一向就少有失败的英雄,少有韧性的反抗,少有敢单身鏖战的武人,少有敢抚哭叛徒的吊客;见胜兆则纷纷聚集,见败兆则纷纷逃亡。战具比我们精利的欧美人,战具未必比我们精利的匈奴蒙古满洲人,都如入无人之境。“土崩瓦解”这四个字,真是形容得有自知之明。
多有“不耻最后”的人的民族,无论什么事,怕总不会一下子就“土崩瓦解”的,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


       鲁迅《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中有: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头脑会因为一个新思想而伸展再也不会回到它原来的层面。——奥利弗·温德尔·霍姆斯 《学习的革命》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15 17:43
平台的力量可以汇聚“苔花”之美;平台的力量可以激发创新!星韵走在全国地理教育的前面不是偶然的。
回复 chinasun 2018-8-15 20:12
精于学习,敢于发声——星韵会有更大的力量!
回复 长江口口 2018-8-16 12:34
格式有点乱,影响阅读效果。
回复 geonet 2018-8-16 13:32
长江口口: 格式有点乱,影响阅读效果。
是的,接受批评,可能是我的浏览器问题,修改异常费劲。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8-20 09:50
再读一次,感觉可以为“苔花”的世界观写一篇专论。
回复 geonet 2018-8-20 10:16
潇湘如是闲: 再读一次,感觉可以为“苔花”的世界观写一篇专论。
期待汤老师的博文巨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0:05 , Processed in 0.08308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