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读段义孚

热度 1已有 459 次阅读2021-7-13 10:16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一 大陆第一本段义孚著作中文版

 决定开读段义孚的《逃避主义》,这是段义孚退休前(1998年从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退休)的最后一部著作(原书Escapism出版于1998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也是第一部大陆出版的段义孚著作中文版(先前海峡对岸的台北于1998年出版了第一个段义孚著作的中文(繁体)版《经验透视中的空间与地方》),本书由北师大教授周尚意(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学士、北京大学经济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博士。硕士师从陆卓明教授,博士师从陈宗兴教授。为王恩涌教授私淑弟子。1999年至2000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作美国政府富布莱特项目访问学者,开始与段义孚教授建立长期学术联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地理学)翻译,周是较早接触段义孚和积极在大陆宣传段义孚的旗手(中国地理学会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参见周尚意评《人文主义地理学》︱段义孚“人之为人”的思考“https://www.360kuai.com/pc/9e6d93e984d9e8f63”。该书出版于段义孚2005年回国访问之后的2005.7,随后台北出版了繁体班。

逃避主义
作者:  [美国] 段义孚
出版社: 河北教育出版社
原作名: Escapism
译者周尚意 / 张春梅
出版年: 2005-7
页数: 327
定价: 28.00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43456853

二大陆较早介绍段义孚及学说

1.李旭旦
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1939年获英国剑桥大学理学硕士学位。曾任中央大学教授、地理系主任。建国后,历任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地理系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首届主任委员)早在1983年,李旭旦教授就将“人文主义地理学”一文译为中文,南京师范学院地理系铅印。可惜的是李旭旦于1987年7月8日去世。该译文没能公开发表。
2.张文奎
1990年出版的《人文地理词典》(张文奎等)中有“人文主义地理学”词条:
【人文主义地理学】
西方最新流行的一个地理学分支。他们把地理学分为3个部分: 自然地理学(自然科学)、人文地理学 (社会科学)、人文主义地理学(人文科学)。美国人文主义地理学创始人段义孚 (yi—Fu Tuan)在《人文主义地理学》中指出: “对于人们的科学研究趋向于最大限度地低估意识和知识的作用,人文主义地理学则反之,特别是企图去理解地理活动和地理现象如何去显示人的意识的性质。”人文主义地理学者关心的主要论题: 地理知识、领域与地方、群体与个体、生活与经济、宗教。他们处理这些问题的基本方法是用人生经历、人的意识和知识,可见人文主义地理学与行为地理学关系密切。人文主义地理学是把人类的能动性和创造性作为研究中心,谋求人类的福利。认为人文主义地理学是以人为中心的地理学,最终目的是更好地了解人和人的情况。人文主义地理学希望为人的世界提供正确形象。段义孚认为: “人文主义地理学研究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人们的地理行为以及人对空间和地方的感觉和思维,以达到了解人的世界的目的。” 我们对人文主义地理学研究很少,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它的实质。吸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但可以肯定,人文主义地 理学强调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是可取的。
当李旭旦提出复兴人文主义地理学的时候,张文奎大为赞同并全力支持,积极呼吁高师开设“人文地理学概论”必修课,并编写了全国第一部《人文地理学概论》教科书(1987)。并于1990年编辑出版了《人文地理学词典》(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不幸的是张先生于1991年去世。而广为流传的约翰斯顿的《人文地理学词典》是柴彦威等翻译2004年出版的。
参见张文奎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276-1-1.html

3.唐晓峰
《读书》2002年11期发表了唐晓峰的《还地理一份人情》而被中学地理老师成为三大刊的《中地参》亦发布了此文(《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03.6),随后《中华读书报》2002.12.25发表了一组有关段义孚的文章。包括唐晓峰的”“段义孚当代人本主义地理学的旗手”(这成为百科“段义孚”词条的核心内容),周尚意的“他是谁”和朱阿兴的“我的同事段义孚”。
2019年遵义星韵地理研讨会周光明有个介绍段义孚的小册子,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236-1-1.html

三 2005年回国访问及《回家记》
在《回家记》有这样的一段:
在2004年,我收到了一封邀请信,它来自于由澳大利亚、中国和美国的建筑师们联合组成的社团。他们邀请我参加2005年6月初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建筑学领域的会议并在会上发言。会议主办方会解决我的机票以及在豪华宾馆的5天食宿费用。这件事听起来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使事情变得不仅吸引人而且值得欢喜的是,我可以与我在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的中国同事兼朋友——朱阿兴一起同行。他因为自己的研究工作经常要回到中国去。如果与他同行,或者能与他全家人同行,我就可以把很多棘手的事情托付给他来处理。事实上,他也多次要求和我同行。而且强调一点也不会麻烦.尽管我看不出事情怎么会有这么顺利。
     我的兄长段岱孚和弟弟段三孚都曾经数次回到中国。他们似乎都有很美好的经历。
随后段义孚2007出版了“comming home china ”,在2011年由当时接待学生之一志丞将之翻译成中文《回家记》出版后才有了一个热潮。凤凰卫视梁文道在“开卷八分钟”曾做过介绍。(https://www.pinlue.com/article/2017/08/2111/424162121056.html
四 2018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汤江波重磅出击

会上汤江波老师介绍了段义孚,推荐了《回家记》和李秀彬《家园·旅途·远方》,会后组建了“段义孚读书会微信群”。http://www.xingyun.org.cn/forum.php?mod=attachment&aid=MTI5MDI5NzF8MDhhMmYxNGV8MTYyNjE0MzMyOXwyNjZ8NjkwMDg%3D  闲哥短评
五我的阅读
1.回家记
参见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621-1-1.html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778-1-1.html
其实我并没有跟风阅读《回家记》先阅读的是被大家忽略的汤江波翻译的《经度-寻找地球刻度的人》(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609-1-1.html),是汤老师的一系列博文引导我开始读段义孚的著作。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0779-1-1.html
2.恋地情结
是年双十一买了第一本段义孚著作《恋地情结》。

3浪漫主义地理学
参见百科
4.《空间与地方》
有大陆版《空间与地方:经验的视角》(2017.2)和最早中文繁体版《空间透视中的空间与地方》,先看的是繁体版,然后两个版本和原本对照了一下。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048-1-1.html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050-1-1.html
5.《人文主义地理学-个人对意义的追寻》(2020.5)
只是泛读(跟随微信读书听读的),后来想精读一下,但觉得能力不足,也是因为好奇段义孚的从学经历去译读了“who am I”,然后一直没有继续。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214-1-1.html
6.《无边的恐惧》(2011.2)
去年疫情,读了大陆简体《无边的恐惧》(2011.2),台北那边大约2008有个繁体版(没有见到资源)。
7.神州
8.中文版未读《逃避主义》
这本书其实一直躺在我的电脑里。年初将它列入了今年阅读计划,现在趁暑假(由于疫情本地政策仍然是“非必要不外出”“外出须备案”)暂无出行计划,开读吧。
参阅 
另外还有几本有关段义孚的书
蒂姆克雷斯韦尔(Tim Cresswell)的著作“Place: a short introduction” (中译本名为《地方:记忆、想像与认同》。《人本主义地理学者段义孚的学思历程》(池义歆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89075.html),这都是台北的繁体版。大陆有宋秀葵《地方、空间与生存——段义孚生态文化思想研究》(2012,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没有看到实体书,是阅读的宋的博士论文,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269-1-1.html


段义孚的告别演说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7-23 09:32
网络学习是一种“互惠性”的学习,经常阅读并回复、评论别人的文章,也是一种深度学习,可惜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要么独来独网,要么深度潜水。学会阅读,习惯点评!   
回复 geonet 2021-7-23 18:11
长江口口: 网络学习是一种“互惠性”的学习,经常阅读并回复、评论别人的文章,也是一种深度学习,可惜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要么独来独网,要么深度潜水。学会阅读, ...
谢谢提醒和鼓励。近两年网站重量级的博文少了,所以也有些疏懒了。歌声,发文很多但并不大回复交流更多是自我反思,所以回复不多。其他水帖较多,相互不了解有的连网名都懒得起更谈不上实名了,所以也回复不多。总之,找借口而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24 , Processed in 0.054392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