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1:段义孚的”逃避主义“

已有 267 次阅读2021-8-1 14:0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尽管没有怎么看懂,但是我初步了解了这本书和进一步了解了段义孚及其人文主义地理学。这本书更像一本哲学书,虽然段义孚的学说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地理哲学“。
     虽然阴差阳错,这一个暑假又被窝在家里,但阅读没有更多更快。
     石家庄两度与星韵失之交臂,网友聚会终成为了泡影,明天线上的会议将如期举行,但是没有线下的线上交流,难于再度点燃火的激情,第一次参加武汉星韵地理研讨会人们重口一词”火“。
    终于读完了段义孚的汉译著作,其实不能算读只能是看书或说浏览,彼时造就了段义孚,此时正是段氏地理地理学得以昭彰时间窗口。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和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我们不得不回头,不得不反思。
    东西方文明的差异,古往今来的历史,不得不讲点政治,学点历史,而知地理才是最现实的。
   东西方文化差异,翻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汤老师说,逃避主义这个书名不准确,他的翻译是”适彼乐土“。反正读过之后,感觉”逃避主义“确实不确切,也正是这个名字才导致自己最后才读它,哎!神州那本书火就火在名字起得号呀。(无边的恐惧,台湾直接叫”恐惧“,汤老师建议翻译为”谶景“,因为原意是恐惧景观)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8-1 14:10
大陆最早的段义孚的著作,却是我最后读的一本。曾被书名误导,希望大家不要望文生义哟。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93082.html

以后一年重读一本或许能够读的更深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0:45 , Processed in 0.0563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