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跨年阅读:重新发现地理学

已有 484 次阅读2022-1-11 10:4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重新发现地理学

重新发现地理学
作者美国国家研究院地学、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地球科学与资源局重新发现地理学委员会 编
出版社: 学苑出版社
副标题: 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
译者黄润华
出版年: 2002-12
页数: 318
定价: 20.00元
装帧: 平装
ISBN: 9787507719833
     这本出版于2002年的书,并不像“大家”所推荐的那样,广被人们阅读。
     阅读始于2021年12月,因为个人事情耽误,一直延续到了2022,今天才算匆匆读完了正文(附录有百十来页,暂时对于该国的地理发展现状不太急于了解,暂且放过)。
     先前看过她的后篇《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地理科学的战略方向》,现在读该书的前传,感觉怪怪的。或正如在中文版序,吴传钧所言“我们更需要重新发现”(地理教育2003.2)。
     21世纪初是本轮教改的肇始,随着新课标的研制与颁布,新教材的编写与试行,高考的形式虽然是3+X,但内容和考察方向,也在变化之中。人们大都只关注了高考的指挥棒,只注意到了新的课程标准的变化,没有去追寻深层次的原因,更少关注国外地理学科的发展和地理教育的变革。虽然早在1992就通过了《地理教育国际宪章》(1992)(参见https://wenku.baidu.com/view/d7295b78168884868762d637.html ),但地理教育并没有迎来春暖花开(人们只是津津乐道于地理高考由取消到恢复,在新高考3+x中稳居一席,并在后来普遍施行的理综文综模式中,地理在文综中三足鼎立且试题被排在前面的喜悦),地理教育教学走在传统高考应试路上,教改或者挂羊头卖狗肉,或者就是直接追求高考至上。至今人们仍在津津乐道,在新的选科高考中,地理报考人数遥遥领先于某些学科。相比北京2016年第33届国际地理大会,及《地理教育国际宪章》(2016)》(参阅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3535-1-1.html)就要落寞许多。
     时至今日,中文版初版将近20年(原英文版已经20多年)的《重新发现地理学》仍被大咖推荐,而20年间读过,完整读过,认真读过这本书的有多少人?
     搜索一下,发现了这篇:
2011年度读书笔记之《重新发现地理学》
     十年前,也是星韵地理研讨会刚开始举办之时(2010年淮南),这位老师十年之后重读博文又有何感想?
而何时才会有中国人自己写的中国版的《发现地理学》?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1-11 10:54
参阅:http://www.xingyun.org.cn/space-uid-40272.html


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
《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商务印书馆,2011年)、
《地理学中的解释》(商务印书馆,1996年)、
《地理学性质的透视》(商务印书馆,1963年)、
《地理学思想史(增订本)》(商务印书馆,1989年)、
《地理学与生活》(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年)、
《当代地理学方法》(商务印书馆,2012年)、
《哲学与人文地理学》(商务印书馆,2010年)、
《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商务印书馆,2006年)、
《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学苑出版社,2002年)、《地理学思想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回复 geonet 2022-1-11 15:26
2021年4月9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协办的“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推介发布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内地理学界知名专家学者、出版社领导、责任编辑及特邀媒体记者等30余人出席本次发布会。

推介发布会由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宋长青教授主持,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研究员和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李平编审分别致辞。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国友研究员宣读“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书目,依次为《地理学思想经典解读》(商务印书馆,2011年)、《地理学中的解释》(商务印书馆,1996年)、《地理学性质的透视》(商务印书馆,1963年)、《地理学思想史(增订本)》(商务印书馆,1989年)、《地理学与生活》(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3年)、《当代地理学方法》(商务印书馆,2012年)、《哲学与人文地理学》(商务印书馆,2010年)、《变化中的自然地理学性质》(商务印书馆,2006年)、《重新发现地理学:与科学和社会的新关联》(学苑出版社,2002年)、《地理学思想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年)。
地理学会常务理事、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庆媛教授介绍了图书评选工作情况。“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遴选活动由西南大学倡议并联合中国地理学会于2020年开展,活动宗旨在于引领中国地理学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在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同时,更加注重地理理论思想方法建树,推动地理学科发展。同时,让阅读地理学经典书籍成为学界风尚,通过感悟地理学学科初心,为学科发展找准定位。遴选活动采用专家学者推荐的形式,共获得推荐图书379本,通过评分和测算得出推荐图书排序,经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会议批准,按照分值高低将排序前十位的著作作为最终推荐的十大经典读本。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先生在发言时说,今天发布的“地理学十大经典读本”的遴选和发布工作,得到了西南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商务印书馆的大力支持,我们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并祝贺商务印书馆、学苑出版社、后浪出版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北京大学出版社,为地理学出版了精品图书,尤其是商务印书馆,有7本图书位列前十,可见商务印馆对提高中国地理学理论方法做出的杰出贡献!更要感谢这十本精品著作的作者和译者,您们的辛勤劳动滋养了中国地理学,您们是最可爱的人!其中蔡运龙教授著作和翻译的4本书位列前茅,足见蔡老师的学术功底和突出贡献。还有黄润华先生,翻译的两本图书受到学界和社会青睐,相信您翻译的书籍对地理学的科学传播比其他书籍作用更大。
推介发布会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蔡运龙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周尚意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黄润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百平研究员、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唐晓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梁进社教授先后从入选的经典读本的作者生平、写作背景、主要内容、核心思想及学术价值做了精彩解读。会议期间,与会嘉宾就“地理学理论方法与地理学经典著作出版”展开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推介发布会的成功举办将扩大“地理科学十大经典读本”的影响力,为学界同仁和社会公众阅读高水平有分量的地理学专业书籍提供指导。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52 , Processed in 0.05955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