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3:

已有 481 次阅读2023-2-19 09:3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不觉又是半月,阅读依然没有进入正轨,只是读了一本传记小册子。后面应该读一读先生的文集。


本册子出版于2014年,小册子只是对出国到去世这一段的简要介绍。之前还有一个版本应该更详实权威。

ISBN: 9787540853174 出版时间: 2010-04-01 包装: 平装

开本: 16开 页数: 435

《陶行知传》是迄今为止最权威、最为全面地反映陶行知一生的传记。作者将陶行知先生置于风云激荡的半个世纪的历史舞台去描写,生动、立体地呈现了陶行知于1917年夏天从美国留学归国至19146年7月26日逝世的近30年间为中国教育寻觅曙光,为劳苦大众探获生路,为中国的民主、自由、和平、解放而不屈不挠奋斗的一生。阅读《陶行知传》,可以让读者真切触摸到一个集教育家的慈爱、学者的渊博、政治家的气魄、社会活动家的能量、诗人的豪放于一身的栩栩如生的陶行知,尤其是他那“爱满天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崇高的精神品质,感天动地,无疑是对人的精神的洗礼。同时作者通过陶行知与毛泽东、周恩来、宋庆龄、蔡元培、蒋介石、宋美龄、甘地、泰戈尔、杜威等时代风云人物的交往活动,为我们呈现出20世纪上半叶的宏伟时代画卷。《陶行知传》展现了陶行知伟大的教育思想,坚强不屈的民主斗士风貌和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他的开拓精神、创造精神和实践精神,对处于社会大发展时代的我们仍具有巨大的启迪作用。

周毅,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编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31年11月1出生于广州,祖籍东莞。从小受教于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创办的育才学校文学专业。15岁参加革命,有较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1953年起任《南方日报》《羊城晚报》编辑、记者,采访部副主任,后调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任职,先后任《开拓者》《文明导报》杂志副主编,《炎黄世界》杂志副总编辑。从事陶行知研究多年。为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理事,先后任广东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会长、名誉会长。数十年勤奋笔耕,在国内外报章杂志发表了约四百万字的文章。出版了专著《陶行知环行世界录》《爱满天下》《创造奇葩——陶行知的弟子们》《国医大师邓铁涛》,散文集《追赶匆匆人生》《跃动的音符》。

参见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681-1-1.html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21:13 , Processed in 0.064293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