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www.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时光的飞逝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热度 1已有 610 次阅读2023-4-28 20:58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转眼2023就要过去三分之一了。而似乎毫无所得,书没怎么读,思考越来越少,笔更是懒得动了。
岁月不饶人,记忆越来越差了。
1关于高考
    核心素养课标下的教学和高考,至今在摸着石头过河。新课标新高考新教材都没有想象的顺利,似乎都在蹒跚而行。无论最早新高考的浙江和上海,还是第二波进入新高考的京津鲁琼,甚或八省区,本将占了半壁江山,但是新高考并没有结出应有的果实。不堪的现实是本作为指挥棒的高考题却迷失了,连题都不让你看了,答案更是秘而不宣。民间流传出的高考题及答案五花八门,虽然各省都有自己的特色,但连丑媳妇见公婆的勇气都没有,你的地位又从哪谈起呢?
     不知道方向或许是最大的问题,教学与高考南辕北辙那就很难免了。不知道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这就是现实。以砖家的昏昏哪里来的昭昭?今天看福建2022高考地理试题,其中有一个材料背景是石家庄去年模拟用过的(塑料大棚的光照阴影)。

20022石家庄一模


    我不知道现在该不该做其他省区市的模拟题呢?做吧,各省考的路数还是差异不较大的,不做吧,真碰上上述情况又怎么说?

2必修与必选

    核心素养新课标教材,相比以往的必修教材知识难度降低,知识广度增大,这对合格考无疑是对的。但是也造成了必选教材与必修的割裂,为教学和学习造成了许多新问题,尤其是不能实现素质导向新教学模式情况下。即便是一轮复习用书也不能从这个教材体系中突出重围,都是囿于教材的穿新鞋走老路。而突出问题是必修无形中增加难度(存在即合理,有高考就会有应试,早晚要讲先可以讲一点嘛反正有不少人将来要选地理---某些省份选科地理能占到一半还多,远大于6选2的三分之一),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对于某些尽管最终没有选地理但是还是喜欢地理的学生来讲也是乐于接受的。而必选又不得不从简单入手(现实是总有很多基础差的学生畏惧理化生才选的文科组合)。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设计和实施,完全不是一个层面。没有任何一个学校可以(你要在现实中生存)按照课程计划开课(不过早选科不提前结课)。合格考成为鸡肋的现实难以改变。大概念教学成为一个冠冕堂皇的旗子,鼓励你要敢于去行先试,高手在民间。

3教材版本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一纲多本?仅仅知道高中地理还保留四个版本这一做法。但是无论内容(素材)还是方法策略(对课标的理解差异?)都还是存在差异的,这对施教者是一个无解的谜题。“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但是缺乏透明可信可行的评价的情况下,什么是正解?如何验证教学行为的正确?你就知道地方教育部门让教师去参加考试(以考核教师是否合格?)是多么无奈之举了。因为有多版本,无论做加法还是做减法都大有市场。

4知识有多重要?为什么提核心素养?

     chatGPT横空出世,我们不禁要问,知识有多重要?近百年前爱因斯坦就给了我们一个答案。

     何为核心素养?为什么要提核心素养?

     一核四层四翼高考评价体系提出“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但具体是哪些?

    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是不好触摸的,教学要落实的必备知识究竟是哪些?专家们出来走两步?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3-4-30 09:57
chatGPT功能强大,但是对于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你必须具备甄别能力。知识有对错乎?知识的对错只是历史局限,知识本无措,是你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耳。但gpt是否会产生错误的知识??
回复 wen 2023-5-9 10:09
贾老师,关于高中地理四个版本的说法,我觉得要改了,前几天教育部公布的教学用书目录里,高中地理有五个版本:http://www.moe.gov.cn/srcsite/A26/s8001/202305/t20230506_1058493.html
回复 geonet 2023-5-11 08:16
wen: 贾老师,关于高中地理四个版本的说法,我觉得要改了,前几天教育部公布的教学用书目录里,高中地理有五个版本:http://www.moe.gov.cn/srcsite/A26/s8001/202305 ...
对,忘了 段玉山大神的 上海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32 , Processed in 0.05272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