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刘卫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69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走进地理学》教学反思

已有 975 次阅读2016-3-10 19:55 |个人分类:教师专业发展|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反思, 地理学

          首先,请允许我啰嗦几句,我已经有大半年没在星韵地理网站里写文章,这应该值得检讨!证明自己没有坚持!
        我很荣幸能被聘请为衡阳师范学院免费师范生的地理任课老师。《走进地理学》这堂课是我继实习以来的第一堂正式课!我对这堂课的定位就是——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我准备了一堂课的课件(课件之中含有很多漂亮且精美的图片)但是教室的多媒体控制台有问题,制作的课件播放不了!我这时候只能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我开始的时候内心还是蛮恐慌,这时已经把我的计划全部打乱,我讲课的第一句话:既然今天课件用不了,那我就带领大家“玩”点令人心跳的!
        讲完之后我依照惯例,自我介绍——地理课要求(约法三章)——进入新课,
  1. 我抛出的第一个问题:请问大家,你们觉得一个博学的人应该是什么样的?然后讲桌下面就议论纷纷,但是他们的声音比较小。可能是畏惧一个新来的老师,随后我便说:你们现在可以讨论,要你们讨论的时候:你们下面可以像菜市场一样,但是讨论的要与地理课程这盘菜有关,不可讲无关之事!几分钟过去之后我便要求他(她)们选出代表回答问题。他们的回答最后都与地理联系上了!随后我便总结“地理学是什么”的概念并且一边板书。
  2. 讲完以上的内容,我抛出了我的第二个问题:你们相不相信奇迹的发生?那就是你们每个同学随口说出一个事物都能与地理联系在一起?我讲完之后下面开始吵了!有人说不信,有人说不可能等。反正露出来的眼神都是一万个不相信!我随后就让第一组的同学派出一个代表来出题,我便这样一次一次给他们解答并且让不同的组轮流着来(具体内容就不赘述)。就这样在讲解的过程中归纳“地理做什么”和“地理怎么做”在黑板上形成一个框架!最后添加“地理该怎么学”!第一堂课便这样完成!在下课的时候我便问学生:上课怎么样?有一个同学答道:在大学里老师你的课第一次没有让我睡觉!
  3. 总结:首先对学生的回答:我五味杂陈,可见我们老师还有多长的路需要走!另外我的这种上课模式不能长久并且只适合这种新课,用多了就不会很好的效果!另外课前的备课还是不完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2:15 , Processed in 0.07405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