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逆温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7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思维导图如何启迪思维过程?

热度 4已有 617 次阅读2010-5-18 07:26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练习,逐步掌握了思维导图制作软件Mindjet MindManager的使用方法。总体感觉比较容易上手,设计的满人性化的,不错。在设计整理知识图表的时候比以前用word做快了好多,也容易、美观了好多。但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在使用Mindjet MindManager的过程中体现思维的过程?对于老师来讲,可以边设计思维导图,边思考,也许这就是在“启迪思维”,但对于学生来讲,如何在教师使用思维导图的过程中受益?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

       我们不能为了用思维导图而用思维导图,仅仅用思维导图来总结、呈现知识间的关系、结构,我感觉可能是一种低层次的应用,而目前我就停留在这种低层次应用上。

       希望有经验的老师分享一下用思维导图如何启迪思维的过程以便像我一样迷茫、困惑的老师有所收获。

       另附一张自己制作的简单的思维导图。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zgmm 2010-5-18 09:13
有一个电子稿做蓝本,教学中使用手绘,这样边思考,边绘制,比较能展现思维的动态生成过程。
回复 chinasun 2010-5-18 11:52
或许,绘制的过程便是一个思维过程。
回复 dililsg 2010-5-18 12:33
zgmm: 有一个电子稿做蓝本,教学中使用手绘,这样边思考,边绘制,比较能展现思维的动态生成过程。
这种方式应该不错,下次复习课尝试一下。
回复 dililsg 2010-5-18 12:33
chinasun: 或许,绘制的过程便是一个思维过程。
是的,绘制的过程应该成为思维的过程。
回复 ygldy 2010-5-18 18:43
我们目前的教学其实是用不上“思维导图”的,因为并不需要什么头脑风暴。一切都是现成的,不过是个记忆、复述罢了。使用这个软件,老师备课的时候可以展开畅想,从更多方面去考虑,使“答案”更丰富,学生更难以记得罢了。
回复 zgmm 2010-5-19 07:58
ygldy: 我们目前的教学其实是用不上“思维导图”的,因为并不需要什么头脑风暴。一切都是现成的,不过是个记忆、复述罢了。使用这个软件,老师备课的时候可以展开畅想, ...
呵呵,不赞成,不可把思维训练和教学截然对立的,我们都很理直气壮地习惯抱怨了。
没有一种学习活动是可以不需要思维的,也没有一种思维训练是对教学成绩没有帮助的。大家习惯于机械训练,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思维培养,意识领先一点点,也是好的。
回复 FDEZCYW 2010-6-25 16:05
“思维导图”用在习题讲解课上,对学生解题的思维训练有帮助的.[特别在地球运动一章中]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27 , Processed in 0.060295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