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iwuyanfu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78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由学驾照想到

热度 3已有 1123 次阅读2016-3-4 21:02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学驾照

    说来惭愧,现在这个年纪才开始学习驾照,这两天学习科二,教练认真教,学习之余感受颇多。
    1、学习流程,教练先讲解再示范,然后练习,,一个车上4个学员一个练习,其他学员观看,教练坐副驾驶位指导。不由得想到我们的小组教学不就和这个有相似之处,只不过我们大部分情况下都不可能每个同学指导一次,只能是合作学习,让优秀的同学帮助稍差的同学。如果我们也能实现小班制,一个老师带领10到20名同学,进行一对一的针对性的指导,那么我们的指导可能会好点。我在想那么现在50名左右的班容量,我们是不是可以一次指导所以几个小组的一名成员,然后下次再指导另一名,争取每个学生都指导一次,虽然有时候觉得不太需要,但这样起码对学生是一个关怀,尤其是一些比较差的学生。
    2、教练指导的方法都是死的东西,走到哪里,做那步,方向盘左转还是右转几圈,非常明确。我觉得这样才真正是应试教育,就是为了过考试,至于你自己开上车能不能熟练得倒车入库、侧方停车,那些教练不会考虑。(闲谈时教练坦言,过一个学员学校奖励20元,学员不过下车补课学校还得出300多元的考试费)我们现在有些老师不就是这样?一味地看学生考试成绩的高低,呵呵。还有就是一味地传输一些所谓的技巧与模式,学生一旦碰到新情景就什么都不会了。(道长不是领了驾照还在练车?哈哈!)
    3、每个学员都是重复练习,教练不断矫正,熟能生巧嘛。我们教学时也要保证学生有一定的练习量,但是度怎么把握?不同的学生可能由于种种因素,所以需要的量也不同。另外我们练习的题目明显还不能一样,要从不同角度考察学生,后悔自己懒惰,从来没有收集整理考察某类知识的典型试题。
    4、我们教练特别强调规范,握方向盘的姿势,大方向的动作,他说不规范的姿势在高速上可能就是不到1秒的时间就能造成生命的代价。我们在教学生的时候也一定要开始就强调规范的养成,否则学生养成了习惯是很难纠正的。
   5、学员学习驾照,都是自己想开车(像我这种被逼的估计没几个),所以主动性很强,根本不用教练去调动。而我们呢?很多孩子就不愿意学也学不进去,怎么让他们愿意学主动学,是一件头疼的事。
   6、教练在上课以前就说了,你们拿的方向盘关系别人的生命,一点都马虎不得。所以我们的教练相当严格,对比其他一些教练,明显能感受得到教练的职业道德和责任。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7、由于我比较特殊,所以教练先让我开车找感觉,慢慢熟悉汽车,掌握方向盘;在练习各个项目时,都是先观察别人,在头脑中想象,然后自己练习,教练矫正,再想,我觉得做任何一件事不动脑筋都做不好。我们的学生有没有养成反思的良好习惯?
   总之,教学与学习任何知识的道理都是相同的。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3-4 22:35
所以说学习方法很重要,学习习惯才是终身受用的
回复 与风同行 2016-3-5 11:22
死的知识,活的应用。如同我们上课,学生不会活用知识与不会没有多大区别。
回复 且听风吟的地理 2016-3-6 07:54
我也在学驾照,还在郁闷的科三中,由于资质差,也是先看别人练,听教练给他纠正,自己上车时候会注意一些。说到教学,我平时讲课上课个别提问少,以后得转变。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46 , Processed in 0.0748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