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星知我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7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试题讲解20150316

已有 995 次阅读2015-3-16 00:39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参考答案, 亚马孙, 高考题, 重庆卷, 中药材

20150314星期62补课,讲述了2010年重庆卷高考中的36试题,其中一问为——“从地理位置、地形因素分析该省(云南)的主要气候特征。(16分)”。讲解过程记录如下,恳愿大家指点:

1:审题——“云南”、“位置”、“地形”、“分析”、“气候特征”(我操作)。

2:要求——回忆如何描述某地的气候特征;描述亚马孙地区气候特征+描述新疆主要气候特征+描述咱们学校所在地的气候特征(学生操作)。

3:提问——咱们学校所在地与云南皆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那就把刚才的描述咱们当地的气候特征的话语直接复制粘贴,就能够搞定那道高考题,可以吗?

4:讨论——(学生操作)……热、水、风、光的数值大小、多少、配合等的描述都要辅之以相应原因分析,且原因要出自于位置、地形——最后学生归纳总结出答案。

5:反思——展示参考答案(参见后面)后,要求学生在其中找出哪些文字是描述特征的,哪些文字是在“叙位置”的,哪些又是在“叙地形”的,把它们一一找出,并再次思考……

6:拓展——从地形因素分析咱们重庆的主要气候特征?从地理位置、地形因素分析新疆的主要河流特征。

【试题——2010.重庆卷3636.36分)图8中甲省为我国重要中药材基地之一。根据图8和表3资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地理位置、地形因素分析该省的主要气候特征。(16分)并指出在此气候条件下中药材资源的突出特征。(2分)

【答案】1)主要气候特征:纬度位置较低,地跨热带、亚热带,热量丰富;地处我国西南部,夏季风影响大,降水丰沛,干湿季分明,雨热同期;东部高原地形,光热充足,气温年较差小;西部地势高差悬殊,气候垂直分异明显,气候类型多样。

中药材资源的突出特征:种类繁多。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5-3-16 00:43
冬季的降水还可以分析描述一下——感觉参考答案笔墨于此处很淡
回复 星星知我心 2015-3-18 11:14
2011天津卷
(1)Y市所在地每年一月盛行____风,该盛行风对当地气候的形成有何影响?(8分)
【答案】偏西(西南;西);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形成了丰富的降水;气流源自海洋,使当地增温。
(4)S市产业结构的调整是如何带动周边地区城镇化发展的?(9分)
【答案】S市的产业结构调整,使某些制造业向周边转移,促进了周边地区工业的发展;周 边地区的工业发展,促进了当地农业人口向非农业人口的转化;周边地区的工业发 展,促进了农业用地向非农业用地的转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36 , Processed in 0.0765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