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星知我心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78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50429区域地理教学散记 之一

热度 1已有 922 次阅读2015-4-28 09: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教学

改变区域地理教学终于落实并已推行了2个月,不知效果如何?忐忑中......
改变1:课前3/5分钟——说出你之获或惑。结合学习内容或进度,可以是知识方面的,也可以是技能方面,可以是炫一炫记忆能力,也可以就某个方面的自行总结、归纳、比较、迁移等,既可以图文结合也可以侃侃而谈,既可以在座位上叙述,更支持讲台上演绎,既可以是试题的展示也可以是新闻的拓展,既可以唱独角戏也可以提问于同学,也允许同学的质疑还可以使用讲台上的一切你愿意使用的设备......然后老师要来个点赞或评价。(拒绝毫无准备的临时抱佛脚式的应付,故既可以学生指点次日表现的同学也可由老师在次日随机抽查学生上台来表现)
改变2:每周6课时,首先,至少拿出2课时正课让学生结合基础知识和基础填图自行阅读教材、地图册完成相应的内容,这一过程推进好像不快,而且学生的进度差别不小,极少数高歌猛进,不少学生能按时按质推进,大多数偏于稍稍滞后,少数落后很多(——对这少数我很无语,只是口头提醒,或者算是基本放弃)。然后我再选讲一部分重难点知识,并进行一些知识和技能的归纳总结整理迁移,在此过程中学生还可抛出自己前期学习中的不懂之处进行师生讨论或由老师直接讲解(——感觉要讲的好多,有时很纠结,难于取舍,这一过程主要就是传统课中的启发式讲授为主了)。最后就是对资料上一些习题的处理(——此过程也耗时)。——这种教学节奏是否有点“翻转”的味道呢?
改变3:较以前而言,更加注重区域地理学习方法的提醒。1)例如时常提醒学生区域地理学习主要就是要抓住——知识方面:特征(自然+人文)、原因、问题、措施;技能方面:比较、归纳、联系影响、迁移、反考——我会对其中的每个词语的具体运用在不同时候进行具体化演绎展示给学生看,以期使学生明白如何把这些抽象词语具体化运用于学习过程中,观察发现有点效果,但不明显。2)再例如时常告诫做题时的思路和方法,我很喜欢展示出我自己的做题思路和过程,也想学生能说出其做题思路和过程来但效果不佳。3)看图叠加要素——区域地理学习的法宝
4:布置了一道命制试题的作业。就尼泊尔20150425地震事件,命制一道26分的综合题,我进行了适当的提醒——可以网上查阅资料、拒绝复制粘贴式的抄袭,可以改编,鼓励原创、看看做过的综合题的设问角度和考查方向进行借鉴、写出解题思维过程、写出考查的知识和技能......(此作业我5.1之后会单独总结)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小王 2016-3-14 21:09
实践出真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56 , Processed in 0.0707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