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兴科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295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悟课标与教材为基础的优质课设计之差异

已有 968 次阅读2018-5-24 10:56 |个人分类:悟系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悟课标与教材为基础的优质课设计之差异

    2017年重庆市初中地理优质课大赛帷幕已经落下月有余,做完手里的活,再回忆选手们的表现,想谈一谈以课标为基础的教学设计和以教材为基础的教学设计的差异。

2017年重庆市优质课大赛中以五个课标为例来设计课堂教学中,我有幸成为了第一组的评委,课标是“运用资料说明某地区富有地理特色的文化习俗”。一共有十个选手参加。

课程标准是教学的“基本要求”,在为获得学分或为毕业进行的评价时,因为评价的就是而且只能是这个“基本要求”是否实现,当然在此基础上可以拓展或提高。所以解读好课标是上好课的前提。

教材是各个出版社邀请相关的专家们按照课程标准来进行编写的,它要体现课程标准的基本要求,同时往往会融合多个课程标准,通过一节教材来完成多个基本要求。而一般不会单一的会对某个课标设计一节教材的内容。

所以以课标为基础的地理教学设计就要考虑这节课选择的内容全部是服务于课程标准的,在此基础上可以提高一部分。但前提是要首先解读好课程标准,解准课程标准,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提升。以我所在组的课程标准为例,可以解读这样几个关键词,一是运用资料说明,二是文化习俗,三是富有地理特色,四是某区域。

“运用资料说明”这里的资料主要是教师给学生提供的,由学生通过资料的阅读,理解,来说出,还要明确原因。根据初中学生的特点,可以给出大量的图片材料,让学生读图来说出;再根据一些区域分布图,统计图表,设计小梯度,小步骤的问题来分析相关的原理和现象。

对于“文化习俗”的解读要准确。

文化习俗不是一个名词,而是两个名词,也就是文化+习俗。文化笼统地说,文化是一种社会现象,是人们长期创造形成的产物。同时又是一种历史现象,是社会历史的积淀物。确切地说,文化是指一个国家或民族的历史、地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式、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维方式、价值观念等。

凡有一定流行范围,一定流行时间或流行区域的意识行为,无论是官方的,民间的,均可称为习俗,这亦是习俗的基本定义。习俗就是习惯,风俗;个人或集体的传统、传承的风尚、礼节、习性。形成风俗的事件都挺大,挺普遍,而习俗可大可小,可普遍也可特殊细小,前者与风俗同,后者就只能用“习俗”不能用“风俗”。

由此可见,对于习俗来说可能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可能是大事,而文化习俗的形成一定有历史背景,是生产力水平发展到某个阶段的产物。举例来说吧,吃饭是不是文化习俗,应当不是,但是到了新疆的手抓饭应当就是一个文化习俗了。再者火锅是不是文化习俗,我觉得不是,因为火锅准确是全国都有类似的东西。如广东省涮鱼片,北京的涮羊肉……以及不同区域出现的火锅都是火锅系列。但如果加上有地方特色的重庆火锅,它根据自己的地理特点加入了大量的海椒,大量的花椒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火锅,形成了一种文化习俗。而成都的火锅与重庆火锅都是有差异的。

“富有地理特色”是根据当地的自然地理特征和社会经济特征,形成的具有与其它地区不相同的地理特色。这对于地理教师来说应当是不难的,实际上不少的地区与其它地区都存在地理差异,只是地理差异大或小。就相当于重庆话与四川话有差异吗?当然有,重庆话与成都话就有差异,而成都话与宜宾话也有差异。重庆人说话,贵州遵义的老百姓听得懂不,当然可以,两地靠近。所以由于地域联系远和近,以及区域差异,会形成一定的地理特色。

现在把“富有地理特色”+“文化习俗”联系起来可以看出,是基于地理背景下的文化习俗,而不是广泛地去讨论文化风俗,也就是要抓住具有地理特色的文化习俗。

富有地理特色的文化习俗的前提是某地区,也就是只研究某地区的富有地理特色的文化习俗。教师通过提供相关的资料让学生来判断文化习俗是什么,并根据区域特征分析出与地理相关的文化习俗。

在教材中对于这个课程标准体现最好的是七年级教材中的“西亚”部分,西亚的地理环境有一定的特殊性,其形成的文化习俗就有一定的特殊性,富有地理特色。

但是不是所有西亚部分的东西就属于文化习俗。在赛课过程中有老师把这个课标直接解读成了西亚,也就上来变成了一节西亚的优势课大赛。当然有老师注重了文化习俗,从吃、穿、住、行来讨论文化习俗。但其中谈到行时提到当地从古代到现代的运输工具提到了骆驼,骆驼运输应当不是西亚具有特色的文化习俗,因为其它地区也有,不只是西亚的特色了。

而在获得小组第一名的西大附中的何东春老师设计的课堂应当是对于课标有了很好的解释。首先选材非常好,选的是新西兰的独有的见面礼——碰鼻礼,通过学生从平时的见面礼来感知,新西兰毛利人特有的见面文化,着力于了文化习俗的解读。而课标要求是地理特色的文化习俗,再从另外一个文化习俗来说明课标即战舞,从地理角度分析出现的原因。因为课标只要求是说明,即要说出,又要分析原因。要紧紧围绕这个文化习俗出现的地理背景和历史背景来讨论,即地形、气候、农业发展状况等等。解读完形成原因,应当还要升华,因此何老师再进一步延伸到目前新西兰人保持这种独特的文化,从新西兰总统到球队,都保持着碰鼻礼以及战舞。以及给学生们说同样要保护我们的独特文化习俗。

如果以教材为基础来讲关于“运用资料说明某地区富有地理特色的文化习俗”,那么编者主要考虑是放在了西亚这一节内容里面,但肯定不只有这一个课标。

如果优质课的题目是《西亚》,老师们可能更加关注的不是课标的具体内容,而更多的是思考在西亚过程中所要体现的几个思路。一是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也就是根据自己的课堂设计,有选择性使用教材,它变成了其中的一个载体而已。二是注重课堂的主线与暗线的设计。这里就不阐述了,大家可以参照我的相关文章。三是注重手段的多样性。因为现代信息技术,加上互联网+,老师们的教学手段已经非常的新颖和多样,学习能力也特别强,但一定要思考的是任何手段是为教学服务,有用有效才是关键。四是注重学生为主体。课堂真正的主人是学生,老师是一个引导者,尽量不要替代学生完成他们应当完成的任务。

比较重庆合川和银翔城的初中优质课大赛,我更喜欢以课标为基础的优质课。这对老师解读课标非常有用,另外就是在课堂中如何实现课标的内容为终极目标,再者对于老师如何开发课程资源提出了挑战。当然它也有缺点的,就是相对于一节课只实现了一个课程标准,内容有点少了。如果以后一节课要实现两个相关联的课标,对于老师们来说又将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坚信我们的老师们会把课上得更精彩。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3:55 , Processed in 0.07472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