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ZHT7696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04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水体运动规律考点例析

已有 640 次阅读2018-6-12 14:1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水体运动规律考点例析


              

结合近年的高考试题分析,对本部分内容的考查表现为:多以示意图、统计图及热点区域为背景,侧重考查河流及其补给、各种水体相互关系;结合地形、地貌、地质、气候等要素综合分析人类对水循环的影响(如洪涝、城市内涝及水资源的利用等问题产生);以区域图或海陆分布图为背景,结合热点材料,考查洋流的分布规律及其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考向一:水循环及水资源的利用

水循环是水体运动的基本形式,其能量来源于太阳能和重力能在水循环中,海陆间循环包括的环节多,涉及的范围大,下垫面(包括海洋和陆地)全部参与。人类对水循环的某些环节施加影响,加强对水资源的利用。

【例题】(2015全国卷1)雨水花园是一种模仿自然界雨水汇集、渗漏而建设的浅凹绿地,主要用于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并通过植物及各填充层的综合作用使渗漏的雨水得到净化。净化后的雨水不仅可以补给地下水,也可以作为城市景观用水、厕所用水等。下图示意雨水花园结构。据此完成1~3题。

 

 

1.铺设树皮覆盖层的主要目的是

A.为植物提供养分 B.控制雨水渗漏速度

C.吸附雨水污染物 D.保持土壤水分

2.对下渗雨水净化起主要作用的填充层是

A.树皮覆盖层和种植土层         B.种植土层和砂层

C.砂层和砾石层               D.树皮覆盖层和砾石层

3.雨水花园的核心功能是

A.提供园林观赏景观           B.保护生物多样性

C.控制雨洪和利用雨水         D.调节局地小气候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点是水循环的下渗环节,人类对水循环的环节施加影响实现对雨水的资源化处理。由文字材料主要用于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并通过植物及各填充层的综合作用使渗漏的雨水得到净化。净化后的雨水不仅可以补给地下水,也可以作为城市景观用水、厕所用水等。可知雨水花园的主要功能是控制雨洪和利用雨水。表层铺设树皮避免土层水分过度蒸发使土壤板结,利于给植被的生长,体现了人类对水循环蒸发环节的影响。雨水花园的填充层也体现这个工程对水循环下渗环节的影响,其中种植土层和砂层颗粒物的粒径小,孔隙度小对水的净化作用强

【答案】1.D  2.B  3.C

考向二:洋流及其对地理环境的影响

洋流又叫海流,是指大洋表层海水常年大规模的沿一定方向进行的较为稳定的流动。是大洋表层海水主要的运动形式,实现了不同海域的水热交换,对地理环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近年来地理高考的频考点之一。

【例题】2015四川)2013年4月5日,我国帆船手驾驶“青岛号”帆船荣归青岛港,实现了中国人首次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的壮举。下图为此次航行的航线图。据材料回答1~2题。

 

1.此次航行中,最能利用盛行风和洋流的航程是

A.南美洲以南→非洲以南              B.非洲以南→南海

C.南海→台湾海峡                    D.台湾海峡→青岛

2.帆船返回青岛港当日,青岛

A.日出东南方向                      B.于地方时6时前日出

C.昼长较广州短                      D.正午物影较春分日长

【试题分析】本组题的1题考查洋流的分布及其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图中“南美洲以南→非洲以南”的航程正好处于南半球的西风带和大洋环流的西风漂流的影响之下,顺风、顺流利于航行。返回青岛时为四月五日,过了春分日,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北半球昼长因而六点之前日出。

【答案】1.A  2.B

考向三:以图文材料为背景,侧重考查河流的补给类型、河流的水文特征

河流是是陆地水重要的水体,河流是水循环的一个重要不可或缺的环节,河水的流动是地表径流的主要方式,也是水体运动的主要形式。河流是是所在流域内自然地理背景下的产物,河流的水文特征诸如:流速、水源的补给形式、水位、流量的季节变化、结冰与否等都会受到地貌、气候等其他环境要素的作用和影响。同时,河流对地理环境也有显著地影响,河流是自然地理环境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之一。

【例题】(2015上海罗讷河源自阿尔卑斯山脉,流经法国东南部, 注入地中海。读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罗讷河流域具有较强的径流调节能力,如上世纪80年代,罗讷河上游出现百年一遇的大洪水,洪峰流经里昂以上河段后,干流径流量在短期内从3250m3/秒减少到2450m3/秒。

材料二:500多公里的罗讷河上曾有20多座水电站,为河流水能梯级开发的“世界之最”。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法国开始拆除水坝和河堤,恢复河漫滩湿地。

 

1)说明洪峰在罗讷河里昂以上河段得到有效削减的自然环境原因。

2)罗讷河里昂以上河段一般在春季会出现汛期,而河口地区夏末通常会出现枯水期,从河补给的角度分析其主要原因。

3)解释法国拆除部分水电站的可能原因。

【试题分析】本题以图文资料为背景考查河流的水文特中的流量和水位变化及原因分析,以及河流补给类型分析和河流的开发和利用等。(1)由图可知罗讷河上游有众多的沼泽湖泊起到调节径流消减洪峰的作用。(2)罗讷河里昂以上河段发源于阿尔比斯山地,主要依靠冰雪融水补给,因而春节流量大形成汛期。河口地区地处地中海沿岸,夏季干旱降水少,径流补给少,因而形成枯水期。(3)拆除部分水电站的原因分析可从生态环境的保护需求和法国能源结构的变化等角度考虑

【参考答案】

1)罗讷河里昂以上河段沿岸附近分布有较大面积的沼泽与湖泊,可以起到积蓄径流、削减洪峰的作用。

2)罗讷河里昂以上径流补给部分依靠阿尔卑斯山的积雪融水,春季温度升高积雪融化,形成汛期。罗讷河下游的河水补给主要来自大气降水,该地区多属于地中海气候区,夏季干旱少雨,径流获得的补给减少,形成枯水期。

3)随着人们对河流生态保护意义认识的逐步提高,上世纪80年代开始,罗讷河整治进入以自然生态环境的修复和保护为中心的时代。同时核电逐步成为法国的主要能源,具备了拆除部分水电站的条件。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1:04 , Processed in 0.072701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