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ddm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与台湾刘威廷老师的对话

热度 9已有 1585 次阅读2013-8-6 21:58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台湾

       本次星韵年度会议有幸认识了从台湾澎湖来的刘威廷老师, 很荣幸在专业考察期间被安排和他住在一起,进行了彻夜长谈。刘老师热爱地理,博闻强识,在教授中学地理时网罗各地教材,并自编教材,对教育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积极探索着台湾的教育问题。现将有关的对话整理成文,供参考。
 1、问:地理学科在台湾中学教育中的地位如何?是不是副科?
答:地理是副科,仅次于外语(主要是英语)、数学、国文(语文)。地理对于培养学生的素质和生存能力有很强的作用,具有不可取代的价值。在台湾经常会出现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而有些学生在假期选择户外游玩时不查天气预报,不会选择合适的地点安营扎寨,遇到问题更不会处理。一旦出现问题了,政府要花很大的代价去救援,而救援投入的成本也很大。因此,政府对地理教育很重视,希望通过地理教育提高学生的生存能力,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2、问:台湾中学地理课程的设置是怎样的,能不能给介绍一下?
答:台湾的地理课程设置包括两门学科,一门是《地球科学》,主要涉及地质问题;还有一门就是《地理》。《地理》学科在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都是不间断的开设,七年级是《台湾地理》,八年级是《中国地理》,九年级是《世界地理》,高一是《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高二是《区域地理》,高三是《选修应用地理》,其中高二时的《区域地理》涉及世界地理、中国地理、台湾地理,但内容比初中的内容要深、要广,是自然和人文地理的应用,高三的选修内容设置参考了大陆的课程设置。
3、问:台湾中学地理教材是否也是一纲多本?
答:是一纲多本。初中教材主要是由翰林、南一、康轩出版社出版的,高中教材主要是由翰林、南一、龙腾、三民出版社出版。各个学校教材的选订都是由教师自己做主,这也促使出版商在出版教材时听取教师的意见,经常更新教材内容,每年按需印刷教材。而更多的情况是教师自己自编教材。
4、问: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在台湾的日常地理教学中应用的频率是不是很普遍?
答:数位教学(即多媒体教学)不是很普遍。教师除了传授知识,还要对学生进行情感交流,过多的依赖现代化的手段也会使得老师在学生中的地位下降。传统的地理“三板”技术在平时地理教学中应运的很多,徒手画出世界地图、中国地图、某些景观图等会震撼许多学生,他们因佩服你而更加愿意学这门科。当然,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也有它不可替代的作用,两者结合起来也许更好一些。
5、问:学生平时是如何开展地理实践活动的?
答:开展的实践活动少,主要是家长利用节假日带学生出去旅游参观考察等。
6、问:您认为台湾地理教学存在着哪些弊端?
答:政治化倾向比较浓,比较封闭,资源少,同事之间缺乏交流。
7、问:台湾学生对钓鱼岛问题是怎么看的?
答:不是很关注。在台湾地理教材中,明确表明钓鱼岛是台湾的。但由于台湾受日本影响比较大,中学生从小是看着日本的漫画和动漫长大的,在钓鱼岛问题上对日本既爱又恨,所以干脆不关注。而这个时候更需要老师做正面积极的引导,地理老师的引导更为重要。
8、问:台湾中学生眼中的大陆是怎样的?
答:前些年有些新闻媒体报导比较客观公正,近些年由于媒体经常报导大陆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很多学生就认为大陆到处都是荒漠,这需要两岸长期经常的交流。台湾民众很希望马英九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回复 林君 2013-8-6 22:59
周老师做事很专注。考察两天半印象很深,对小刘老师的采访很有意义。
回复 chinasun 2013-8-7 00:49
地区之间的差异性会在同一时空的碰撞中产生意想不到的生成!
回复 geonet 2013-8-7 06:27
不错,记录的很详细,希望继续。
回复 geonet 2013-8-7 06:39
孙先生说记录是为了忘记,那是读过GTD时间管理的结果,记录下来才能不再占用大脑空间,不然总会让你牵肠挂肚或者因暂时忘却拖延而懊恼,希望大家都拿起笔、敲动键盘、登陆微博(微信、QQ群)将你的想法与大家分享,也释放一下大脑的内存。
回复 林君 2013-8-7 08:43
geonet: 孙先生说记录是为了忘记,那是读过GTD时间管理的结果,记录下来才能不再占用大脑空间,不然总会让你牵肠挂肚或者因暂时忘却拖延而懊恼,希望大家都拿起笔、敲动 ...
贾老师说到点子上了。在企业里面,GTD是最常见的时间管理方法。我们全员推广。
回复 随意的风 2013-8-7 10:52
请问哪个是刘老师?
回复 曾经的不在拥有 2013-8-7 14:10
一次海峡两岸知识交流和探讨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8-7 17:55
异域的视角或许有助于我们启开大陆混沌的大脑。感谢精彩记录分享!
回复 addme 2013-8-7 18:41
随意的风: 请问哪个是刘老师?
瘦的,左边的,蓝色衣服的。
回复 wen 2013-8-7 22:51
台湾的地理奥赛成绩不错,应该问问这个!
回复 小丫 2013-8-8 16:04
wen: 台湾的地理奥赛成绩不错,应该问问这个!
还有有关于台湾考试制度的问题,这是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
回复 小丫 2013-8-8 16:04
wen: 台湾的地理奥赛成绩不错,应该问问这个!
还有有关于台湾考试制度的问题,这是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
回复 zhang586 2013-8-9 17:13
最后两个问题,锉刀了痛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7:44 , Processed in 0.064209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