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addme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26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转变观念,改变视角,调整心情

热度 4已有 1390 次阅读2013-9-14 09:2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转变观念,改变视角,调整心情

面对这群爱闹事的孩子,我该如何去改变他们。

    从他们近来所出现的一系列事情来看,他们本身不是那种很顽劣的孩子。

    早读不愿意大声读书;地不愿意扫,即使扫地也很马虎;做操时不愿意排好队;早读、晚自习拖拉,踩着时间点到班;晚自习无所事事,东张西望,坐不了10分钟就开始找理由上厕所啦、拿书啦、到办公室交作业啦、到办公室问问题啦、或者干脆拿着问问题的幌子说个悄悄话;嫌学校食堂饭不好吃,不想吃饭啦;不遵守寝室管理规定,熄灯后还讲话聊天等等。这些现象,他们好像每天都会从中挑出一两件事情出来给学部领导晒晒。而这些事情中最关键的可能是关于班级形象的问题——排队。

    在列举了他们很多不好的行为习惯后,我试着想想他们这些天表现好的地方。曾同学军训的时候被子叠得不错,照片被选到了学校网站;周同学和王同学不吃饭,中午不休息在教师节之前出好了黑板报;徐同学每次见到老师会鞠躬说老师好,每天把课表抄到黑板;李同学早上会提前20分钟到班级打开门窗;丁同学值日的时候会很认真的把黑板擦好;孙和曾同学主动承担拿早点的任务;洪同学在教师节前一天借生病外去看病的机会给每个老师买了贺卡;语数外课代表每天会把老师布置的作业抄到黑板上;劳动委员会将每天值日生名单写在黑板上。

    整个班级也许只有那么一个或两个“害虫之马”,是他们搅乱了班级的秩序和形象。不能因为一两个人抹杀了班级其他同学,这样做对其他同学是不公平的。所以要时常告诉自己不要轻易发火。

    为改变目前的这种状况,先从外围突破。

    学期才开始,学生的班级认同感不是很强,要想办法进行集体活动。首先我给班级取了一个名字,要时常给他们灌输——我们是一个班级,我们有我们的“番号”,我们的一言一行都关系着我们这个班级的声誉。

    每天早上提前10分钟,给他们放《晨起自勉文》,晚间有时间就给他们放《暮夜自省文》,在我值班的时候一定要让他们读一遍《弟子规》。尽量用这些不是我说的东西来对他们熏陶。

   找个别的学生聊天和谈心,抽背课文,以鼓励为主,把那些现在自己能抓住的学生抓住,让他们成为“自己的人”。

    调整座位,把爱讲话的几个学生的座位分开;对那些犯错误,屡放错误的,不给好颜色看,让他们没有“市场”;当他们有好的表现时及时给与表扬。

     昨天开班会时,我把军训、军训时他们叠得被子、开学典礼、班长副班长自主召开班会、周同学为班级出的板报等照片做了一个PPT,在会上我大大表扬了他们在这段时间我所发现的好的表现。学生对这个PPT还是很感兴趣的。

    在会后我看到有几个女同学和我碰面时也会鞠躬说老师好了,今天早读大多数同学能提前十分钟到了,那几个踩着时间点的人竟提前2分钟到了。

    我不期望这些孩子现在马上就能有大的进步,不指望一次班会就能让他们改变多年的行为习惯,毕竟教育没有神话。

    转变自己的教育观念,改变视角,至少能调整在班级管理中的心情。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3-9-14 14:10
好的,有模有样的嘛,坚持!做班主任很辛苦的,但也有很多乐趣,更因有了历练而精彩。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3-9-14 21:06
周老师也是班主任,呵呵!加油!
回复 桐殷 2013-9-15 09:15
我的心情和你一样啊!!!大家相互学习学习啊!
回复 西湖柒月半 2013-10-25 09:30
学习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18 , Processed in 0.08099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