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张贤付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0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惑焉?进焉?——教学开放周小记

热度 4已有 1350 次阅读2012-3-29 19: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为了呼应去年安徽省优质课大赛课题的选题类型需要,应淮南市教研员朱进老师的指示和安排,我承担了淮南二中35届教学开放周高一地理教研组的市级研讨课——问题研究《如何看待农民工现象》。同时开展示范课和研讨课的还有高二地理组的王成老师、王先根老师。

   普通高中地理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重要的改革之一,也是最大的靓点就是在每一章的后面都设计了“问题研究”专栏。它既是我们教师教学的课程资源,又是学生探究学习的重要资源。三本地理必修书一共设置了16个问题研究,大致可以分成三类:畅想式问题、热点和焦点问题、国家建设问题。问题研究课的开展和实施,不仅可以实现合作与分享,发展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发展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更有利于学生在实践、质疑、合作分享中科学素养的培养、人文旨趣、情感态度的养成,极大的提升地理学科的教育功能和价值!

   接到课题以后,我进行了思考:

“如何看待农民工现象”,是围绕本章内容“人口的空间变化”所设计的研究主题,体现的是“人口迁移及影响”等部分地理原理、规律在实际应用中的深化和升华。开展本问题的探究性学习活动,既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推理、归纳分析问题的能力,又能让学生体会学以致用的乐趣,促进学生关注社会、关注生活、关爱他人等人文素养的养成。

如何操作呢?我厘定的思路是这样:

提供问题研究的主题

收集资料

提供资料

信息整合

小组展示

小组讨论

小组质疑

提示调控

联系拓展

总结归纳

提出解决对策

自身获得情感体验、能力发展

 

厘定思路后,我和刘老师又谈了谈,在肯定我的思路后,他接着又在某些细节方面给我提出了一些指导性的建议。接下来我对班级的学生进行了分组,实地调查和网上查询相结合的方法,小组内合作探讨,分享并整理成果。我呢也自己收集了部分材料,当做课堂学习材料。(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王智勇 2012-3-29 20:03
扎扎实实的推进课改理念!
回复 qlzhu2003 2012-3-29 22:25
真正的实践,深刻的反思,很遗憾因自己有课没有亲自听到贤付兄的高水平的展示课!向您学习!
回复 张贤付 2012-3-30 07:34
qlzhu2003: 真正的实践,深刻的反思,很遗憾因自己有课没有亲自听到贤付兄的高水平的展示课!向您学习!
老弟过谦喽!老弟评课时的谦谦而谈、经纶风采,着实令人羡煞!不过,老弟我感觉有所保留哟。
回复 长江口口 2012-3-30 07:55
“问题研究”专栏,它既是我们教师教学的课程资源,又是学生探究学习的重要资源。——很多有助于学科思维能力提升的资源我们视而不见,少做点机械训练的工作,给教师和学生的大脑留出点思考的时间,用心去积极实践,可以不断积累更多的教学感悟和教学智慧。
回复 chinasun 2012-3-30 08:43
“如何看待农民工现象”我从未上过,期待贤付兄的深入介绍。
回复 qlzhu2003 2012-3-30 12:03
张贤付: 老弟过谦喽!老弟评课时的谦谦而谈、经纶风采,着实令人羡煞!不过,老弟我感觉有所保留哟。
我主要是带着教学中的困惑和问题去听课学习的,而听课应该是要提前准备的,这次贵校的公开课让我收获很大,哪里有所保留,呵呵!一些个人建议,想法太不成熟,当时当景,朱老师给我的时间又非常有限,就无法展开了。我想抽空整理过后咱们私下交流吧!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2:21 , Processed in 0.057801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