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蜗牛的目标 http://www.xingyun.org.cn/?3334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旺》读后感

热度 1已有 932 次阅读2017-9-19 15:1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摘抄

 为什么复活节岛能竖起令人惊叹的巨石人像,却无法避免森林殆尽,物种灭绝的命运?为什么同样是生活在格陵兰岛上,中世纪的维京社会逐渐走向消亡,而当地的因纽特人却延续至今?

  今天一些人类的社会也因面临类似的问题而圣领土吐痰,家园残破,就像卢旺达和海地发生的悲剧;即使那风景如画,人间天堂的美国蒙大拿洲,也早已危机四伏,面对这一切,我们如何才能避免走上崩溃之路?本书的作者戴蒙德继的巨作,格局宏大,鞭辟入里,多有对文明悲剧的忧患之思,可谓是21世纪全人类的求生之书。

  全书分为4个部分

  1部分“现代蒙大拿”引子

  2部分 “过去社会”考察了历史上几个社会的崩溃,包括复活节岛,皮特凯恩和汉德森岛,阿纳萨滋人,玛雅人,维京人;一个基本结论是:这些社会之所以会崩溃,主要原因就是环境恶化了----主要是当地可利用的资源耗竭了。当时的社会中自然没有科学技术(否则可以开发李勇更多的资源),也没有全球化(否则可以从别处夺取资源),和今天的发达国家相比,维持其社会和生活方式的能力太弱,所以早早崩溃了。

  这一部分的最后一章(第9章)讨论了新几内亚,日本等成功的案例。这就从另一方面支持了前面7章的结论---“即环境恶化导致社会崩溃”。这一结论对于全书的观点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

   第三部分 “现代社会”讨论了四个个案,卢旺达的种族屠杀,多米尼加共和国与海地对比,中国,澳大利亚。

  本书花费了大量的篇幅谈论中国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第一为中国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一定是世界性的问题,中国的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必然影响到全世界;第二 如果全部中国人过第一世界的生活,全球肯定供养不起;

  人类对地球环境的影响=人口数*人均环境影响

  他认为“如果中国的政府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性置于人口增长问题之上,以执行计划生育的政策的魄力和效率来实施环境保护政策,那么中国的将来必定光辉灿烂”

   目前第一世界的许多污染都是从第一世界转移到第三世界,从发达地区转移到不发达地区。

  环境污染问题归根到底是因为有一部分人抢先过上了穷奢极欲的生活而带来的。解决的办法只能是各方利益的残酷博弈。地球承受的污染的极限快要到了。

  本书的作者认为“由于当前的人们过着不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不管用何种方式,世界的环境问题都必须在今天的儿童和青年的有生之年得到解决。唯一的问题在于,是以我们自愿选择的愉快的方式解决,还是以不得不接受的不愉快的方式解决如战争,种族屠杀,饥荒,传染病和社会崩溃等。

第一部   现代的蒙大拿

第二部   过去社会

第三部   现代社会

4部分 实践教训

 1大拿苍穹下

2 复活节岛的薄暮

10 马尔萨斯在非洲:卢旺达的种族屠杀

14 为何有些人类社会会做出灾难性决策

 

3 最后的人类:

皮特凯恩岛和汉德森岛

4旧日的支配者:阿那萨滋人和他们的邻居

11 一座岛屿,两个民族,两种历史

多米尼亚共和国和海地

15 大企业和生态环境;不同条件,不同结局

 

5 玛雅文明的崩溃

12 中国摇摆不定的巨人

16 世界是一片杅田:这对当今的我们有何意义

 

6维京的前奏与赋格

13 “开采”澳大利亚

 

 

7 格陵兰维京社会的繁荣

 

 

 

8 格陵兰维京社会的终曲

 

 

 

9 另辟蹊径 开拓成功之路

 

 

 

 

 

 

   本书的作者归结出5点因素来解释任何类型的环境崩溃:其中4点:生态破坏,气候变更,强邻在侧,友好的贸易伙伴和社会如何应对生态环境问题。

  今日世界拥有更为庞大的人口数和更具毁灭性的科学技术;当今各国之间紧密联系,一旦发生崩溃将蔓延全球,而非只是局限在部分地区。

作者认为我们如果现在行动问题还是能够解决的;

环保思想在世界各地越来越普及;

本书通过讨论过去人类社会的许多教训;认为两种选择关系到成败的重点;有没有长期计划,着眼于长期发展;是否愿意反省核心价值观即忍痛取舍价值观,他们必须决定哪些价值观可以在新变化的环境下继续保留,哪些视若珍宝的的价值观必须舍弃,或者采取不同的做法。

最后一个让作者心生希望的理由是全球化使得现代社会紧密相邻。

我们可以从远古的人们和古人所犯下的错误中获得教训古代人类社会没有这种机会。作者希望更多的人能从中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让人类的明天更加美好。

                       所感

            世界末日绝不是传说

  近年来全球对环境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各种媒体都报道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人口突破70亿,水污染,土壤污染,全球变暖,臭氧空洞等等;关于世界末日的电影也是层出不穷,如《生化危机》,《2046》等等;我们的神经也日益麻木,“关我什么事,我能做什么”是人们内心的真实想法。

请问为什么会产生环境问题,这本书说根源在于第一世界人们穷奢极侈的生活方式,环境问题的本质是各种人利益的博弈,第1世界的人和第3世界的人的博弈,中国东部和西部的人的博弈,穷人和富人的博弈,自我中心者和懂得合作的人博弈。

看了这本书古代几个文明社会在破坏了环境之后,失去食物,互相残杀甚至出现人吃人,人吃死人的惨剧之后,才意识到如果国家之间,人和人之间采取合作态度,从长远的角度来解决问题应该还是有转机;否则世界末日绝不是传说。

              中国是第一世界的垃圾场

前几年就看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介绍中国也是第一世界电子垃圾的倾销地,网搜到一篇文章说广东有个叫贵屿的地方,因采用家庭式原始蒸煮烧回收加工电子垃圾的有用金属而暴富,也因此环境恶劣:流产率达10%,空气中到处是刺鼻的电板味,水和土壤都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各种污染的数据可谓是触目惊心,为国人要钱不要健康的短视而难过。

这段时间也听到了很多好消息:政府开始严查电子垃圾,云南大批非法小煤窑被关闭等等。中国的未来的生态环境如何?作者还是乐观的,因为中国有效的控制了人口,也极为注重森林的保护和建设。

            我能为环境做什么

作为一个地球人,我们能做什么呢? 绿色出行,垃圾分类投放,

少吃肉(一斤肉需要20斤粮食),节约水电纸张等等。在日常的教学中也应该时常给学生聊聊环境保护的问题,引导学生从大局思考问题身体力行而不是局限于一个小小的自我。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9-20 18:06
谢老师读书博大精深。
回复 xiena523 2017-9-22 12:46
谢谢贾老师鼓励,读的粗浅。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7:14 , Processed in 0.056206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