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www.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写在我的第八个教师节前夕

热度 3已有 334 次阅读2022-8-23 22:31 |个人分类:内心情感篇|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转眼间,工作第八个年头了,在这第八个年头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愿自己在这个新的起点可以走的更稳、更远,成长的更快。

昨天听了两位校长的两场讲座,特别刘校的讲座,对我的内心冲击很大,同时也让我自己很汗颜。回望我过去的那七年,两个词“坎坷”“辛酸”,而这背后是谁造成的,其实就是我自己,第一个五年并没有规划好,一塌糊涂,很浮躁静不下心来,特别前四年,转行的念头时不时就冒出来,当对一个行业意志不坚定时,又怎能很好的去规划?第二个五年我才找到自己,因为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定位准,只能说我找到自己了,知道自己该往哪里走,该怎么走。对这个五年,有了一个自己的规划,正在一步一步向前走,也有所收获。如今第二个五年已经来到第三年了,已又是一个转折点了,希望当第二个五年结束,在第11个教师节前夕我可以对自己说,我的第二个五年很充实。

  昨天是新入职老师培训的第一天,我们每一位新老师都收到了学校送的第一本书----《致教师》,很喜欢这样的见面礼。读书使人明智,读书让人心静,读书促人思考,读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刘校的讲座与以往听的讲座不同,她以自己的15年教学生涯为主线来展开,15年成长为校长,这成长速度很快,但是背后也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一个学期听课200节,周六日将自己上周所上课的录像按五分钟五分钟的视频来复盘,研究自己上课的语言有没啰嗦,学生的抬头率等等,然后备下周的课。很汗颜,七年了我从来没去将自己的课录下来然后复盘,只是在脑海中复盘,这就是我与刘校的差距。

 刘校提到一个备课,分享了她所听课老师的一些做法,比如将与知识相关的冷笑话写进教案,带进课堂。也提到一位老师的做法,让学生晚自习预习,然后写出自己的问题,课代表收集好问题第二天早上交给老师,老师当天上课就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对症下药来展开课堂。虽然这里刘校没展开具体说,我个人的理解是,第一,这位老师一定是教学基本功很扎实、备课很充足、经验很丰富、知识储备量也很足的老师才有底气在学生提出84个问题之后,当天只带着两张纸84个问题来上课。这例子也鞭策着我,平时要更多钻研教材、多读专业相关的书、多读专业之外的书;第二,有针对性预习,比如布置几个有中、高维度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预习,然后再提出自己的问题。

 同时刘校建议第一年的老师独立备课,可以将自己的课件、教学设计、教学反思等放在相关的公众号或者自己开一个个人公众号。将课件、教学设计等放公众号的用意在于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同行的监督、建议等。

 刘校也鼓励我们老师多听课,听不同科目不同老师的课。下午莫校在谈到“听课”时候,说到三个原则,即一自备,二吸收,三优化。听课之前先备课,听完课之后对比一下自己的课,优点、不足,然后进行优化。如果我们能坚持做到这样,那这种听课质量我相信会提高不仅仅一个档次。

 整场讲座听下来还有一个点刘校也谈的比较多,就是写教学反思。这点很认同,上过的课经过仔细的复盘、深入的思考,而后写出来的教学反思能让自己收获很多,但是贵在坚持。

 在我的第八个教师节前夕,送自己两句话: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学习,不断反思,不断记录。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8-25 08:46
时光飞逝,上海记忆如昨。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8-25 12:35
geonet: 时光飞逝,上海记忆如昨。
是啊,贾老师,上海年会,那刚好是我第一个教师节前夕。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8-27 10:55
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同行的监督、建议等。星韵地理就是承担这样的功能,先不要担心在学生、在同行面前露拙,放下心理包袱,展示真实的自己,太介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其实是还没有形成真正独立觉醒的“自我”。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8-27 20:44
长江口口: 接受来自全国各地同行的监督、建议等。星韵地理就是承担这样的功能,先不要担心在学生、在同行面前露拙,放下心理包袱,展示真实的自己,太介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
好的,周老师
回复 ningqingq宁庆强 2022-8-29 20:35
很好
回复 汐风潮韵 2022-8-31 23:00
ningqingq宁庆强: 很好
   谢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3:44 , Processed in 0.07502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