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汐风潮韵 http://www.xingyun.org.cn/?3338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用最初的心来做最永久的事!不忘初心,方的始终!

日志

静待花开

已有 377 次阅读2022-12-4 14:37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词语,当慢慢长大经历了不同的人世间万物之后,才能更好去理解它的内涵,或者能赋予它新的理解,每个词语就像是有生命一样,就像“严谨”这个词,反观自己工作至今,每一年我都觉得自己对待教学很严谨了,但是每一年重新去看去年的教学设计或者自己命制的试题等,都会拍一下自己的大腿,我去年在干嘛了,怎么把课备成这样?试卷做成这样?所以工作至今我每一年都很忙,每一年的教学设计都要修改甚至是重新推翻从头来过,但是就算这样,即使这周备好的课,等到下周要来上重新看又觉得哪里可以再优化。现在对“严谨”这个词理解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追求严谨。我们会随着经历、见识等等,某一些方面的思想有所改变,看待同一件事物也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跑题了,回到“静待花开”这个词上来。

                 一、学生让我学会静待花开

  这学期接手的班级全年级十几个班中倒数,刚接手时很有压力,去上两节课后,有点崩溃的感觉,第一次周练之后登记好分,看着屏幕上那些数字,那一瞬间简直是绝望,一眼望过去那数字惨不目睹。之前的学生层次比较好,现在一对比就像从天堂堕入地狱,从思想、心态上还没完全过渡过来,但这就是现实,摆在眼前的现实,改变不了,只能去面对。调整了一下心情之后,分析了屏幕的数字,再跟老教师请教一下这届学生的学情。总结起来有三个点,第一,公办学校的学生不像中高端私立学校经过多轮“考察”;第二,初一经历过两次大的疫情,最少四五周网课,很多学习习惯没有养成;第三,自身学习热情不够。有客观也有主观,但从我认识他们到现在这边孩子给我感觉缺少这个年龄该有的自信、活力、阳光;在广州那所学校上班时候,孩子们给我整体印象很好,阳光自信、有活力、学习的主动性也强,至于原因在这里不想深谈。

  分析完了之后,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心态和思想。那天去上课,踏进教室那一刻,感受到学生的惶恐,课后用学生的话说就是“那么差,你肯定会跟其他老师一样发火”,结果令学生很意外,我没有发火而是很平静跟他们分析了客观、主观原因,并鼓励了他们。    

从两所学校的学生对比下来,我告诉自己,这群孩子更需要鼓励让他们找到自信。于是在后面的上课中,鼓励他们开口说话,回答问题,上讲台“上课”等等,用意是想通过多种形式的尝试让他们找到自信。有两个班相对比较好,开口的孩子多了,还有主动私下跟我说下一节课想上讲台来讲课。但有一个班,姑且把他们理解为慢热吧,很听话,作业就两个“困难户”,其他都能上交也能写,背诵也能背,但是一去上课,一提问全场寂静,看到搞笑的视频,没有那种全班开怀大笑的声音,笑得很腼腆,甚至夸张说,像是在压抑笑声一样,看到这种场面还是很心疼的,不知道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会这样(现在回头来看,当时就应该私下找几位学生了解一下,听听他们的心声)。

后来写“期中考反思以及对地理课堂的改进建议”,有学生写到他们班本来就很胆小,不敢回答问题,加上我那自带的威严使得他们更胆小了。捂个脸,“自带的威严”,这是因为我浓眉大眼,又戴上口罩看不到我的笑容吗?然而不得不反省自己,在另外两个班上课,因为师生互动比较好,氛围轻松,说话都不一样,还会调侃一下他们。可是一到这个班总是一片寂静,慢慢地确实在这个班上课没有在另外两个班那种轻松感、愉悦感,说话语气也没有那么柔和。

 反省了自己后,我又一次告诉自己,静待花开,调整了自己对这个班的心态,并且用了大半节课开诚布公跟他们聊了一下,我也对自己前两个月在他们班上课的感受说了,自我检讨了一下,最后也提出我和他们今后一起努力的愿望。那次之后这个班上课整体上比前两个月要好一点点了,但是仍然比不上另外两个班,只能静待花开,慢慢等他们找回那份这个年龄该有的活力、自信吧。

                      二、磨课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是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帮同事磨课也好,自己磨课也好,都可以收获很多。上个月二十五号是学校的开放日,每个备课组都需要出一节公开课,因为刚好那段时间在上网课,状态不佳,我放弃了这个机会,是一位同事上,但是在磨课的这个过程我发现自己找回了那种久违的感觉,也收获了,也成长了。

   上课老师工作第五年,第一次磨课用邓姐的话说惨不目睹,老师的状态也好,课的设计也好,都有很大的优化空间,但是需要肯定的是,这节课是有亮点的,其中之一是用本土的特色产业来上《工业》,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亮点,素材也很好,只是课在设计上主线不明显,没有用好素材,课最后升华没有达到一定高度。于是上完课之后进行了评课,邓姐是本市有名的名师,指导这节课的过程让我也收获很多,以前半懂不懂的事,经过她周五那天一解说,瞬间就明白了。邓姐基于这节课的素材设计了一条主线,明线和暗线都有了,高度也有了。

  评课结束后,上课老师在跟我聊天的过程我知道她还有一些没有理解到,简单跟她说了一下自己的理解,鼓励她再设计。二磨、三磨不断提出我们的建议,最后发现她快崩溃了,跳不出素材了,邓姐建议的点也理解不到了,看出来她弦绷的太紧,也能感受到以往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磨课,有点没底。我提议吃完晚饭后一起到操场走走,先不想课的事了,跳出来,让自己清空一下。跟她聊起了自己去年在备课的心路历程,肯定她的付出,也鼓励她自信。后面的四磨,我没多说了,主要以鼓励为主。也跟邓姐聊了一下“静待花开”这个词,我们达成共识,要给对方成长的空间,急不来,慢慢蜕变,静待花开。

   在这个过程,仿佛看到自己去年在备片区公开课时候的那种心情,只是那会没她现在这么幸运有一群人陪着,还有像邓姐这样的大咖指导,内心里也很心疼她,这时候又想起这个词“静待花开”。

25号的前一天,很开心,她调整好了状态,跳出了素材,找到了清晰感,第二天呈现的课效果很好。这就是成长,自己的努力再加上一群人的陪伴,过程会很苦,但是成长了。而作为陪伴者,我们需要静待花开,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份耐心,多一份肯定,多一丝将他人的课当作自己的课来对待(当然把握好度,不能喧宾夺主)。

在不同的阶段,我们会扮演不同的角色,承担不同的责任,有着不一样的担当。经历的事多了,心境也会不同,随着年龄的增大,慢慢会变得更平静,对身边的人能多一份耐心和感同身受,就像五年前当班主任那会,如果换成现在的我,可以做的更好。但是时光倒回不了,静待花开,对身边的人多点耐心,特别是对自己年龄小的更要多点耐心、肯定和鼓励,相信他们来到我们这个年龄时候可以做的比我们更好。很多的事,急不来,比如成长。成长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需要成长者保持一颗学习之心自己慢慢去体会、去蜕变,旁观者能做的是静待花开,提出建议而不加以干涉(前提:不违法不违背伦理道德)。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7:03 , Processed in 0.07694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