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观看《水资源》的生活化设计

热度 1已有 510 次阅读2021-2-26 10:1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 是课程改革后地理课程标准一直没变的基本理念,也是地理老师们最熟悉的基本理念。我这边山东省远程研修观评课平台上第二节就是《水资源》,执教的是芦柞中学美女老师徐老师。

美女老师创设的情境就是非常有生活化的,上海和北京的水价单。从水价单上,可以看出北京的水价高于上海,问学生这说明了什么问题。然后出示,不同的季节水价的不同。我感觉这个情境创设的极富生活化,很有创意。早前,一些地方的学业水平考试题,引入了阶梯水价。把真实的水费单用于课堂,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接着,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导学案,进行自主学习,然后进行展示交流。首先是地区分布不均,出示的图片有径流带和水资源带。分析了这个问题后,回到情境里那个问题,为什么上海的水价低于北京。许多老师创设了情境后,往往再也不提了,美女老师明显能把情境与重点内容联系起来,能够回归。在分析难点问题,华北水资源短缺的原因是,美女老师注意提供多个材料,引导学生分析。当然,如果分析后,能稍微加一句,分析水资源问题要注意既分析自然因素,又分析社会经济因素,或许能给学生总结出分析类似问题的思路和方法。时间分配也一样,提供了充足的材料,联系降水特点,让学生进行分析。

美女老师让学生分小组讨论教材的三个活动,分别说明是水资源哪方面的特征造成的。活动是教材重要的组成部分,活动安排在哪里,以什么方式呈现,有时起的作用也大不一样。以这个活动为例,我个人还是建议放在前面也可以,这案例分析出水资源的问题,然后分析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当然,两种方法没有优劣之分,感觉怎么顺手怎么来。

后面的内容,合理利用和保护水资源,美女老师基本思路也是提供丰富的材料,让学生小组合作,解决这些问题。

细观本节课,无论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还情感态度价值观,我认为都是达到目标的,比较优秀。但这个班级的座位,全部按照有利于小组合作的形式坐的,我们看一看,在这个座位安排上,学生听课怎么听。

小组合作起于什么时间,我不清楚,反正学习了那个杜什么口,什么思之后,许多地方都强推导学案,小组合作。我不完全反对小组合作,合作探究是一种学习形式,无可厚非。只是把整个课堂都以小组合作为导向,暗含了一段时间以来,教育改革“去教师化”的倾向,这也不许讲,那也不许讲,许不能超过多长时间,不一而足。我很想请那些提倡小组合作的砖家,还那些跟风的校长,到这样的课堂坐上一天,不用多,就一天,试一试扭着身,扭着脖子听课,是个什么滋味?


创设情境用上了北京和上海水费单,非常生活化,在讲课过程中回到了情境,还引入了阶梯水价。

每一个活动都有充足的材料,让学生独立思考后,展示交流,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

许多砖家提倡小组合作,一些校长热衷于学习杜什么口,还有什么思,强推小组合作。很想请他们到教室时坐一天,试一试,扭着身子,扭着脖子听课,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2-28 13:02
情境创设接地,小组合作这个其实这个凳子的设置不够合理,没必要都这样安排,可以把凳子侧一下,然后人面对黑板,就是所有学生一手搭在桌子上,一手写字,不过右撇子在右边座位的时候写字就有点困难,我觉得小组合作这个东西目的是为了让学生提高参与度和合作,没必要那么死板一定要上课坐在一起吧,嘿嘿嘿
回复 ludog 2021-2-28 21:29
对对,那样就好了,水滴。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57 , Processed in 0.07650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