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复习不要纠缠没用的问题

热度 2已有 779 次阅读2021-4-6 15:12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进入总复习阶段,普遍存在时间紧、压力大的问题。这时,除研究好课程标准外,还应当仔细研究当地的考试特点。怎么考就怎么复习,虽有点功利,但为了提高效率,不在肢节问题上浪费时间,大致也只能这么做。而有些老师,由于种种原因,总喜欢纠缠一些没用的问题,把自己都困惑的都不行了。

比如,在一个地理群里,有老师提出来:“西亚应该就只包(括)亚洲,不抱(包括)土耳其的欧洲部分。为什么七下人教版课本的图西亚包括整个土耳其,不包括亚洲部分的埃及?”有老师解析:“西亚是亚洲的地理分区,埃及是非洲的国家。”这位老师更困惑了,“可教材图埃及不是地跨两洲国家吗?讲中东与西亚图区别,这埃及的亚洲部分不是在西亚中??”

其实还真不怪这位老师有这样的困惑,湘教版给出来的图是这样的:

中东和西亚的范围有什么区别?是个地理老师都知道,不就是中东=西亚-阿富汗+土耳其欧洲部分+埃及非洲部分吗?可你看看这幅图,埃及的西奈半岛没有包括,倒把土耳其欧洲部分色雷斯包括在内了。湘教版这图错了吗?依我看,既错,也没有错。说它错了,是因为西亚范围确实包括了埃及的西奈半岛,不包括土耳其的色雷斯,从严格的地理意义上讲,就是这么回事。但从现实上看,又没有错。因为西奈半岛是人家埃及的,不管统计啥都统计在非洲内,没你亚洲什么事,当然画西亚范围也没脸画上去了,是吧。土耳其的欧洲部分则是另一种情况,你说土耳其这个国家吧,虽说大头在亚洲,可他自己总是一厢情愿地以色雷斯那块欧洲地盘为由,声称是欧洲国家,不屑于与亚洲人为伍,可人家欧洲也不喜欢他啊,还是乖乖地当个亚洲国家吧。于是乎,欧洲部分那点,自然也就到了西亚那里了。顺便说一下,统计各大洲人口的时候,就是这么统计的,土耳其欧洲部分人口算到了亚洲,整个俄罗斯人口算到了欧洲,埃及人口全算到了非洲。

正因为湘教版照顾的是现实,而不是严格的地理划分,所以有些老师才会无比困惑,怎么解释都说不通。其实用得着吗?我跟她说,西亚和中东范围的差别,从福建各地级市考,到后来省统一考,从来就没有考过,去管这个干嘛?她可能担心,以前不考,今后考了怎么办?

地理老师复习的时候,一是要把握好课程标准的要求,如福建有两个版本,河南有三个版本,但课程标准只有一个,要清楚课程标准的要求是什么。二是好好研究一下当地的考试特点,看看当地考什么,怎么考。别去费那么大的劲,做些无用功。

以福建题为例,福建2020考的世界区域有美国、南美洲、肯尼亚。这几个区域,美国不用说,各版本都有,但美国的三个工业区,恰恰是人教湘教都没有的,其实就是影响工业的因素,以及读图能力。湘教有南美洲,人教没有,考了南美洲,似乎用人教的吃亏。但仔细看看题,并非湘教版教材上的内容,比如那个巴拉那河航运价值比亚马孙河大这一问,就是如何分析河流航运价值。肯尼亚那个题更是如此,肯尼亚这个国家哪个版本也没有,但人家只不过是用这个国家考位置、地形地势、交通等知识点而已。

那么,地理老师在复习的时候应如何把握?我以前说过,地区这个尺度,重点是这个地区的人地协调观。人教版的中东和湘教版的西亚,都有的内容一是位置为什么重要,这个要在更大的尺度上进行分析;二是丰富的石油资源,石油的分布、出口、对当地的影响,等等;三是宗教情况。从不同的方面说,湘教谈了干旱环境的农牧业,即在干旱的环境下,如何发展农牧业,瞧一瞧看看啊,这种气候就这样了,你看看人家怎么办的吧。人教版则是聚焦到了气候对水资源的影响,对当地人习俗的影响。也就是说,不管哪个版本,都要挖掘人地协调这方面的内容。去关心西亚的范围包括这不包括那干嘛呢?闲的。

教材中的区域是一个案例,我们要明白,这个案例,重点要落实课程标准哪几条要求。当然,区域地理虽然重点是认识区域的方法,但区域知识也是不能忽视的。特别是典型的区域特征,一提到这个地区或国家,马上就能想到的特征。依我看,并不存在完全脱离地理知识的抽象方法。

说完了复习的事,再聊一聊教材。区域地理部分,很能考验一套教材的编写水平,其中就包括区域的选择、一个区域讲什么内容的安排。关于“认识区域”,课程标准有三条说明:第一条说明是学习区域地理的宗旨,即“使学生通过认识所学区域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主要特征,初步掌握学习和探究区域地理的基本方法”。第二条是所选区域的数量要求,南、北极地区为必学区域,此外还必须在世界范围内选择至少一个大洲、四个地区和五个国家编写教材和组织教学。第三条是内容要求,一是“大洲——地区——国家”组合应涉及所有大洲,二是内容必须涵盖“认识区域”的全部标准,当然,就某一个区域而言,只能体现某几条标准。选择一个地区,一定要保证区域的完整性,这样才好认识嘛。区域的完整性如何体现?以中东和西亚为例,人教版、商务星球版、中图版编了中东,湘教版、粤教版和晋教版编了西亚。那么,中东和西亚哪个入教材更佳?我想,从区域完整性、区域一致性等方面考虑,中东较西亚更佳。我们想想,讲西亚的位置,两洋三洲五海之地能避开土耳其吗?能绕过苏伊士运河吗?土耳其还好,可以死乞白赖地整个划到西亚里面。可苏伊士运河呢?人家埃及整个属于非洲,没你西亚啥事啊,是吧。而阿富汗则可有可无,没啥存在感。你说你整个西亚,区域完整性方面能比中东更有说服力吗?湘教版国家选择的更不怎么样。湘教版的国家选择多,却没有代表性,真不知道那脑子咋想的。人教版、商务星球版、晋教版选了印度,湘教版和粤教版选了南亚,中图版没有相似内容。地区用来体现人地关系,用南亚来体现人地关系方面的作用,远不如印度体现扬长避短发展经济方面的作用大,特别是印度的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况且,印度自然环境基本可以代表南亚,所以,将印度编为国家,比将南亚编为地区更好一些。当然啦,湘教版编者是不懂这个滴。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haohaoxuexi 2021-4-8 08:17
什么是地理必备知识?
回复 ludog 2021-4-15 09:38
haohaoxuexi: 什么是地理必备知识?
这个吧,真不是一句话能说清楚的,个人理解,初中地理必备知识有两大部分:一是事实性的,二是原理性的。
回复 geonet 2021-4-16 21:30
好,值得大家认真思考。
回复 ludog 2021-4-20 16:48
geonet: 好,值得大家认真思考。
谢谢贾老师。有些是学生提出的问题,可能教师不知如何解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7:02 , Processed in 0.07183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