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学习山脉走向的价值在哪里?

热度 1已有 344 次阅读2021-7-7 09:5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有老师问,某地的中考题中,喜马拉雅山脉的走向必须填弧形吗?填西北-东南走向不给分吗?还有老师问,讲课的时候学生问:“为什么昆仑山脉不是弧形,祁连山不是弧形?”


如果我们看看图,会发现学生问的并非没有道理,喜马拉雅山脉的走向与昆仑山脉的走向确实差不到哪儿去,为什么一个算弧形,一个算东西呢?或许我们首先要弄清楚,为什么要划分山脉走向,到底有什么地理意义?

我想,划分山脉走向首先是学生学习上的意义,把纷繁复杂的山脉,按照走向分为有限的几类,这样在地图上就清晰起来,能够方便学生在中国版图上准确定位重要山脉。我们知道,山脉有定位作用,不仅学习高原、盆地、平原等其他地形区,就是在学习气候、河流、土地资源、农业等内容时,描述分布时常常需要借助山脉。基于这个目的,我们划分山脉的走向只能是大致的,约定俗成的,几乎没有一条山脉是“标准”的什么走向。比如南岭,其实是五条近似南北走向的山脉组成的,我们粗略地归为东西走向的山脉,这只是学习需要。而且,如果我们到现实中的山脉实地考察,更能发现山脉只能是大致。现实中的山脉绵不断,根本就不是地图上的一条线,严格去追究到底是什么走向的,并无实际价值。

山脉走向的第二个重要意义是能够影响气候等其他自然要素。例如,我们熟知的秦岭,能够阻挡寒冷的冬季风,所以四川盆地冬季比长江中下游平原温暖。许多题目以此为基础考查,如汉中盆地(汉江谷地)是柑橘的最北的种植区,如这里是小天鹅最北的越冬地,等等。秦岭是近似东西走向的山脉,才会对冬季风有如此明显的阻挡,如果是近似南北走向的山脉,就不会有这么明显的阻挡。喜马拉雅山脉有同样的作用,受喜马拉雅山脉作用,印度的热量远比同纬度地区丰富。所以,即使秦岭变成近似东西向的弧形山脉,而喜马拉雅山脉变成东西走向的山脉,其地理意义不会有大的改变。

而大兴安岭是东北-西南走向的山脉,对夏季风有明显的阻挡,所以我们可以发现,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经过大兴安岭,相应的,大兴安岭就成为半湿润区与半干旱区、耕地和草地、农耕区与畜牧业区的界线。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考查这个内容?我们学习自然环境,是站在人类活动的视角看自然环境,不是试图把学生培养成地理学家来研究山脉。所以,山脉具体是什么走向,大可不必以填空的形式考查学生,只要我们能让学生按走向分组方便掌握,并且注意引导学生分析山脉(包括走向)对自然环境、人类活动的影响,就是学习山脉的意义所在。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7-23 09:32
网络学习是一种“互惠性”的学习,经常阅读并回复、评论别人的文章,也是一种深度学习,可惜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要么独来独网,要么深度潜水。学会阅读,习惯点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0:58 , Processed in 0.0753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