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冀望地理线上开之二——抗日烽火中的地理教科书

热度 2已有 476 次阅读2021-8-5 11:04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下午第一位发言的是龙泉龙大侠,题目是《革命根据地的地理教科书》。龙大侠介绍说,“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就在保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地方的武装政权有完善政府机构,包括教育机构。”龙大侠接着讲了不同时期革命根据地的称呼差异、不同时期地理课程开设状况。土地革命时期,没有单独开设地理课程,高级小学的社会常识中包含了地理知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初小的常识课程包含地理知识;高小及中学课程地理单独开设课程。

当时,我党边区政府的教育政策是免费入学、男女并收、劳学结合,女生的入学率已经非常高了。龙大侠感慨地说:“根据地与敌占区其实并无清晰的界线,犬牙交错,当时根据地存亡都是问题,但从来没有放松教育。”

    (如图,抗日根据地与敌占区犬牙交错,处境险恶。即便如此,我党领导的地方政府依然没有放松教育)

龙大侠重点介绍了地理教科书的出版发行。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华中地区国民党政权、汪伪政府、日占区与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根据地犬牙交错,革命根据地呈现斑块状分布。由于日伪的封锁,根据地之间的交通非常困难,这给根据地地理教科书的出版发行带来了巨大障碍。因此,当时的教科书有以下特点:多种版本教科书同时使用;统一编写教科书印刷量少;鼓励翻印缓解教科书短缺。

(右下三本内容完全相同,封面和印刷地不同,以缓解教科书不足)

关于多种版本教科书同时使用,龙大侠介绍说,抗日根据地初创时期,各地抗日小学使用的教材比较混乱。各解放区教材版本存在差异,甚至也用部分国民党政府审核的部分教科书弥补教材短缺的燃眉之急。龙大侠特别提到两面小学地理教科书。表面放的较大,为日伪编写;夹在书里的小的与手机差不多大,是解放区政府印刷的,印刷质量明显差。夹在书里,可以躲避检查。

(左上的小册子即我党领导的边区政府印刷)

关于统一教科书印量,龙大侠介绍说,入学儿童有36万多人,而印量仅有1000册到1500册,教材的印刷、运输都非常困难。所以教材才会反复用,哥哥姐姐用完了给弟弟妹妹。同时鼓励翻印,如下图中,右下三册内容完全一样。

   (以区域地理为主,且中国地理占了3/4,认识区域由近及远,是符合当时的形势和学情的)

(重视国防和国耻教育,如上图右下以漫画的形式揭露日本侵略者。国防和国耻教育即使今天仍有其现实意义。)

龙大侠重点介绍了地理教科书的内容,即以区域地理内容为主。革命根据地地理教科书,主要以区域地理为主,中国地理内容约占3/4,世界地理内容约占1/4。中国地理部分主要按革命根据地、国统区和敌占区的分类方式进行编排,世界地理主要是介绍苏、美、英、法、日、德等几个主要国家。

对区域地理学习由近及远。如陕甘宁边区地理教科书,第一课我们的国家,黄河流域,陕甘宁边区,晋察冀第一课就是晋察冀边区,再陕中华民国。教学内容的另一个特点是非常重视国防和国耻教育,以及完全边区建设成就。龙大侠提出一个问题,当时的教材是从身边教起,而现在的初中教科书先世界后中国,他说这个问题可以讨论。我认为,边区教科书所处的环境险恶,儿童对外界事物知之甚少,所以教学内容以区域地理为主,由近及远是完全合理的。但今天的学生不同,他们的信息来源渠道多元,教学手段又日新月异,先世界后中国是符合学科逻辑体系和学生认知特点的。北师大的王民教授研究了许多国家的展开方式,他固执地认为要先中国后世界好,他主编的中图版教材,从形式到内容都是初中各版本中最差的教材,没有之一,与他的固执坚持的展开方式有一定的关系。

最后,龙大侠总结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在领导武装夺取政权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国民教育。革命根据地克服各种封锁,形成了独特的教科书的出版发行模式。革命根据地地理教科书结合革命斗争需要和地理学科特点,形成了独特的地理教科书体系。

在回答老师关于理论的提问时,龙大侠说,理论其实就是规律,平时说的多学理论,是因为前人归纳出了许多规律,多看经典理论书的原文。教育很复杂,没有完美无缺的理论,进行对比,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1-8-5 20:04
能像路老师这么认真的呀。佩服!
回复 椰苗160 2021-8-6 11:32
龙大侠说,理论其实就是规律,平时说的多学理论,是因为前人归纳出了许多规律,多看经典理论书的原文。教育很复杂,没有完美无缺的理论,进行对比,解决实践中的问题。
原来也总觉得理论都是没用的东西,都是专家拿来忽悠我们一线老师的,懒得看、也看不下去。近些年,慢慢读了一些理论书籍,特别是国外一些经过十几年跟踪研究总结的理论,结合教学实践读读并反思,感觉理论还是蛮有意思的。呵呵
回复 ludog 2021-8-6 15:44
geonet: 能像路老师这么认真的呀。佩服!
哈,贾老师,是龙大侠讲的好。
回复 ludog 2021-8-6 18:23
椰苗160: 龙大侠说,理论其实就是规律,平时说的多学理论,是因为前人归纳出了许多规律,多看经典理论书的原文。教育很复杂,没有完美无缺的理论,进行对比,解决实践中的 ...
对对,我也感觉要适当读一点理论。原来我对理论也读不进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22:46 , Processed in 0.07368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