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冀望地理线上开之五——如何让课堂更有智慧

已有 355 次阅读2021-8-8 22:32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石家庄的张玉老师是非常优秀的年轻老师,她执教的《埃及》曾获得国家优质课特等奖。今天她讲的是《地理实践在在初中地理课堂中的培养》。张老师首先介绍了地理实践力的内涵,即“人们在考察、调查和实验等地理实践活动中所具备的意志品质和行动能力。”具体表现是:能够用观察、调查等方法收集和处理地理信息,有发现问题、探索问题的兴趣;能够与人合作设计地理实践活动的方案,独立思考并选择适当的地理工具;能够实施活动方案,主动从体验和反思中学习,实事求是,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方法。

接着,张老师以《多变的天气》和《土地资源》为例,说明地理实践力的培养。我的感觉是,用自己的学生,这样培养是很好的。只是用于优质课比赛,借班上课,这些学生看的是别人的实践。

上海的孙晓青老师讲的是《地理现象中的心理学原理》。孙老师说是用心理学解读地理现象,依我看,似乎是从地理现象中参悟人生哲理。

海南的刘骏飞老师讲的是《空间思维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培养研究》,这个话题陈国祥老师此前讲过,陈老师非常重视空间。

石家庄的王海霞老师讲的是《智教、智学、智慧课堂真智慧》,如资源推送智能化,学情的可视化呈现,多样的互动促进参与。

上海闵行的长江口口周光明老师讲的是《源于学科思想的教师学科理解能力》。周老师先列举了一些啼笑皆非的现象,如初中开图考试,学生必须在地图册上抄写重要的知识?(我怀疑这与考试形式与命题不搭有关,开图考试的目的很明显,考察学生的地图运用能力,不是记地图,而是用地图。那么,你的考题就不能出现纯记忆性的题目。如果考了,教师的做法就是合理的。)加强模拟训练,熟记答题模板,高考题总是不守套路!(高考题必须发挥选拔功能,当然不能按套路啦!)真实情境就是找新闻热点,任务单上大段的文字材料。(这说明教师的概托归纳能力还不够高,不能把文字材料转化为图表呈现。)积极申请公开课,教学没思路,你说怎么改就怎么改。(说明教学设计没有自己的思路。)大学地理是纯粹的理科,写文章实在太为难理科生了!(这就奇怪了,理科也考语文啊,怎么能说写文章为难理科生呢?理科生的语文平均分可是远超文科生的。)

接着,周老师从研究学科思想、提升教学立意、琢磨问题设计、驾驭学科语言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关于研究学科思想,周老师先出示一张图,说明地理学科思想。地理学讨论、关注、研究的话题是空间格局(空间、区域、地方、尺度、差异、分布规律……典型的如胡焕庸线)、过程变化(运动、过程、阶段、序列、动态、趋势、演化、迁移、扩散、频率、年际和季节变化……典型的如戴维斯“流水侵蚀循环”、竺可桢的“中国近五千年的气候变化”)、原理机制(成因、原理、关联、响应、耦合、主导因素、限制因素……典型的如魏格纳“大陆漂移”、板块构造学说、刘东生黄土“新风成说”、温室效应)。地理学人四个传统,即人地关系传统、空间传统、地球科学传统和区域研究传统。

第二部分是提升教学立意,周老师指出要做到地方、原理、人文的融合,没有人的地理学,在知识上是不完善的,在理论上也是极为盲目的。对此我深有体会,以初中自然地理部分为例,初中的自然地理不是纯讲自然,都是站在人类活动的视角看自然,这个自然环境对人类有什么影响,人类应该如何利用,趋利避害。

 





第三部分是琢磨问题设计,注意问题与课堂活动的转换。具体周老师这样分析:问题的立意,高阶思维,能力素养;有趣的情境,情境与问题密切关联;清晰的设问,角度新奇,学生视角;预设的答案,开放性,是否需要讨论;等待的耐心,等待1学生思考,等待2补充修正。这一点我观察课堂也是,经常看到有老师没有等待的耐心,提出了问题,不等学生思考,马上就提问学生。也有的,学生的回答稍微离“标准”答案远了点,就迫不及待地“引导”到“正确答案”上来。周老师指出,把课堂问题,转换为学习活动,包括问题的设计与落实,都需要策略。


 


   


 


第四部分是驾驶学科语言,综合运用各种表达方式。周老师所指的学科语言有:

1.文字

地理学的第一代语言,区域研究、描述,如:徐霞客、段义孚

2.地图

地理学的第二代语言,空间传统,如:胡焕庸、谭其骧

3.GIS地理信息技术

地理学的第三代语言,如;陈述彭、Google earth

以命题语言为例,周老师认为命题的语言锻炼,追求生动性、趣味性、画面感。

周老师最后强调,持续的阅读,才有思考的能力和勇气。并引用《庄子·知北游》结语: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1:04 , Processed in 0.0717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