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冀望地理线上开之七——校园实验教学与高阶地老师的炼成

热度 3已有 447 次阅读2021-8-10 11:00 |个人分类:星韵活动|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帝都果然吸引高端人才,来自冰城的技术达人张艳凤美女本次就代表帝都发言,题目是《校园里的实验教学》。张美女以土壤盐碱化实验为例来说明,实验教学目标有三:分析影响盐碱化的因素;能够通过实验理解自然环境过程;通过实验体验和感悟核心素养中的综合思维。张美女具体从三个方面展开:基于问题的实验教学,实验教学过程,实践评价与反思。

为什么要进行这个实验教学呢?当然是基于问题,首先是学生问题。学生会想,灌溉是一个水增加的过程,会产生土壤盐碱化吗?盐碱化到底是怎么发生的,学生看到的往往只是结果,所以通过模拟实验让学生感受一下。其次是传统的基于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第三,就是地理事物的发生往往是一个长时间、大范围条件下发生的,所以尝试着在一个短时间、小范围内模拟这样一个长时间、大范围的过程。第二个大的问题是实验教学过程,实验方法是变量控制法、对比法和观察法。实验材料比较简单,就地取的土,由于土的质地问题,加了一定比例的机械沙,水通过量杯称重等。制作了一个观测箱,这个观测箱有三层结构,底部是模拟地下水的部分,然后是盐土混合物部分,上面是1.5厘米左右的不含盐的土层。制作了8个观测箱,有的可能是盐份多一些,有的是水多一些,有的可能是地形有起伏。有的放在室内,有的放在室外。为了模拟冻土,就是冷冻后低温也会产生盐碱化度,所以还有一个放在冰箱里头,一共制作了8个观测箱。给学生提供表格,包括观测的时间、光照、土层厚度、地下水的埋藏深度,以及出现盐斑块的数量等信息。观测数据输入电子表格,还用30倍速录制了盐的结晶、下沉的过程。每一个观测箱都制作了一组一组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

有选择性的选了几组,首先来看看盐斑面积静态对比图,各观测箱的变化。还有动态变化,首次出现盐斑历时。其中,5号和6号观测箱对比最有代表性,两点差异:室内和室外,地形起伏,通过实验可以发现,要素相互作用影响远远大于单个要素之和。通过实验进行了以下的总结。本次突验体现影响土壤盐碱化的因素:单一要素作用有,外在的,如蒸发量(受太阳辐射、空气湿度、风力等变量影响)内在的,如地下水位的高低、含盐量、土壤质地等;多种要素的相互作用,要素叠加后产生作用远大于单一要素之和。这些学生从综合思维进行分析,而水位的变化是人类活动。

张美女还讲了实验的创新点和反思。以及真实的情境调查。


石家庄张明真老师讲的是《模拟实验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张老师也是范光清工作室的青年才俊。

张老师先谈了地理实验(实验实践)分类,有地球系列实验(简单地球仪、演示自转和公转、测量影子等)、地图系列实验(绘制等高线地形图、绘制校园平面图等)、地势地貌系列实验、气象气候系列实验、水文系列实验等。然后对比了人教版与湘教版的地图系列实验,随后重点介绍了绘制经纬线、创论真实情境,模拟地球公转、模拟地球运动、全球昼夜光照演示模型、绘制平面地图、模拟水土流失实验等。

长沙的汤江波老师(星韵博客是潇湘如是闲)讲的是《如何成为高阶地教师》,堪称本次星韵活动的压轴戏。汤老师指出,许多来星韵的老师都是要求变的,但在《易经》之中有三种变:一种叫君子豹变,其文蔚也(小豹子毛色非常杂,到了大豹子有非常清晰的斑纹);大人虎变,其文炳也(小老虎和大老虎也有鲜明的变化,这是内在地变化。“大人”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位高权重的人呢?是不是“炳”明指虎纹,暗指“权柄”呢?易经太难懂了,猜不透);小人革面,顺以从君也(但是,还有一种变化,小人革面,什么叫革面呢?就是改变脸色,顺以从君也,就是说,小人在面对变化的时候,他只是变化了套路,用以面对领导啊,面对形势啊,来做一些表面上的改变。)从《易经·革卦》中的领悟,就是新课程不管好不好,可以看作“大人虎变”,小人呢,在革面,君子呢,则要豹变,即从内在改变自己。

核心素养目标,是教能力,这是时代要求,能不能通过教学,获得某种素养。教学设计是第一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十年功”应该怎么花,这个很多教学法都没有谈这个问题。汤老师指出,有一个一万小时法,一万小时的训练可以成为专家,但要注意的是,这一万小时,是一个刻意的训练。刻意练习,就是目标要非常专注。在于是否找到自己的20%,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训练点。有把现象抽象、概括,形成规律的能力。追求理解的教学设计,每个字母都有含义的,这个课定位都要很清楚。

第二阶是教学策略,很多老师感觉教学策略就是套路,一个策略挺好的,发现学生不领情了,那要换啊。汤老师以研学实践的例子,请教别人,看书,回到实践。所以,这十级未必是一级一级来的,可能经过辗转反复的。

第三阶就是教学思维。60%的老师以教师为中心,还有一些老师试着以学生为中心,大部分时间还是以教师为中心。只有以老师为中心变化,才能改变了以知道为中心。

第四阶是教育思维。“将学生置于一个陌生的环境,让他们接触超越他们理解力——甚至也超越教师的理解力——的现象,让他们失去方向,然后通过学习和思考,重新找到方向,也许这才是21世纪前25年所谓的良好教育。”(大学四年,哈佛都在学什么)汤老师指出,现在许多老师到野外去了很怕,带去了也不说话,不敢说,怕学生的理解力更棒。教育是托举,是孩子的垫脚石。与自己成长是一样的。

第五阶是学科思维。学科思维思大核心素养,下图是美国的核心素养。

第六阶课标实施路径。四大素养有什么关系,谁先谁后,大家有时是自嗨的。有没有一个学术共识呢?就是建立在尺度基础上的命题思维。

 

第七阶是地理教育学术共识,第八阶是地理学科发展学术共识,这里面就有学术共识。要管学术共识是什么?第九阶是地理哲学,地理教育的“五”维。全球范围五个维度趋于融合:地理意识,地理功能,地理技术,公民科学和讲故事。地理的核心问题现在已成为全球意识的一部分。这可能是该学科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学术界以外的公民正在参与向科学界提供海量地理数据。教育工作者、研究人员和从业人员讲好地理故事(storytelling)积极推广地理知识、地理技能和地理视角!将改变教育和社会。注意地理功能化,就是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学会如何讲好地理故事。

第十阶是关于自然、时空的哲学。看一下康德,它是所有问题的根本,决定所有问题的性质与得失。它的解决将导致其他问题的迎刃而解,其他问题只要一日存在,它就将继续存在下去,这就是人与自然的问题。

主持人刘焕平老师最后说:“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这是不是地理虽是小学科,但在星韵这里,众多老师能焕发光彩的原因呢?

 

后记:今年不管是报名参会,还是报名研学都比较早。客观说,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河北省有些落寞。但这也不能全怪河北,大树底下不长草,天津尚且那么不堪,何况河北。但“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在抗日的烽火中,从“狼牙山五壮士”到“地道战”,这片大地让人肃然起敬。本来,计划河北之后再去山西,这样去过的省份就能多两个,甚至,有些博文题目我都想好了,如西柏坡可以是“赶考起点西伯坡”,拜南京所赐,一切计划宣告泡汤,殊为可恨。既然不可挽回,就要寻找线上的会议的优点,比如,课件播放时,截图比较方便,形成回放比较清楚。明年的海口会怎么样?不好说。但今年啥也没有研究出来,不敢报名发言,有些惭愧,希望用一年的时间,能研究出啥来,如果明年能去海口,可以厚着脸巧取豪夺一个发言机会,嘿嘿。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1-8-10 11:49
虽然路老师没有发言主题,但是路老师每一年在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中都写了不少感受,十分令人钦佩,相信明年路老师一定能想到一个好的发言主题的
回复 ludog 2021-8-10 13:35
叶片水滴: 虽然路老师没有发言主题,但是路老师每一年在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中都写了不少感受,十分令人钦佩,相信明年路老师一定能想到一个好的发言主题的
水滴,那是学了别的老师的,自己的研究还差很远。所以先吹出去,计划明年女言,争取能研究出点啥来,哈。
回复 geonet 2021-8-10 14:44
看来路老师又是年会刚结束新一年的入场券就又要拿到了。
回复 ludog 2021-8-10 21:04
geonet: 看来路老师又是年会刚结束新一年的入场券就又要拿到了。
贾老师,主要是,不及时整理,有许多就想不起来了。
回复 geonet 2021-8-11 09:50
ludog: 贾老师,主要是,不及时整理,有许多就想不起来了。
参与与互动都是需要的,一时头脑发热或者热血沸腾,不能坚持,终成遗憾。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8-11 12:03
标题,以及文中,都应该是:如何成为高阶地理教师,学习进阶。
回复 ludog 2021-8-11 17:01
长江口口: 标题,以及文中,都应该是:如何成为高阶地理教师,学习进阶。
对对,周老师,是应该这么改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5:01 , Processed in 0.0812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