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ludog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4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开学第一课“四忌”

热度 2已有 432 次阅读2021-8-14 17:11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每年的暑假, 有不少老师经营的微店、微信公众号会推出自己“精心打造”的《开学第一课》。这些“开学第一课”用来吸引眼球挺好,如果真用于上课,几乎确定是一场“地理灾难”。我感觉,这些“开学第一课”被创作者打造的如同大观园,但真实的地理课堂不是越富丽堂皇越好,第一课尤然。在我看来,这些所谓第一课已然迈入雷区而浑然不觉,也可能,他们自己并非不知道是雷区,只是为了商业利益——卖出去是硬道理,让使用者去踩。我认为,第一课至少有“四忌”,使用者要注意避免。

一忌贪多求全,大水漫灌。贪多求全,贪大求洋,这是“开学第一课”的通病。比如,就地理是什么,有人设计的就有:“地理是世界或某一地区的自然环境及社会要素的统称(这句话还不错,再看看后面),地理是用中国天眼看日月星辰,地理是用航拍中我国锦绣河山,地理是用古老化石见证沧海桑田,地理是节假日里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地理是看国家脱贫攻艰建美丽乡村(乡村农业),地理是看国家脱贫攻艰建美丽乡村(乡村农业),地理是看城市高楼林立繁华(城市、服务业),地理是我们都支持的新疆长绒棉,地理是国货潮中的中国智造(工业),地理是用山海情见证我国区域协作共同发展……”后面还有呢,算了,不说了。我们看,就这么一个什么是地理,作者居然用了16PPT之多。我想请问,如此多的内容,学生能留下什么印象?后面还有地理与生活,衣食住行各举了两个例子,更不用说,后面还有普通人眼里的某某,地理人眼里的某某,等等。

(不清楚后面的这些小字,是让学生看呢,还是不看呢?衣食住行啊,学生怎么看,怎么思考?)

二忌词藻华丽,脱离实际。熟悉中国古代文学史的老师知道,有一种文体,产生于魏晋,盛行于六朝,讲空排偶、词藻、音律、典故,这就是骈体文(骈的本义是两匹马并排走,引申为对偶)。骈体文形式僵化,内容空虚,所以唐朝韩愈发起的古文运动,旗帜鲜明地反对这种文体。当然,这些“开学第一课”并没有用骈体文——作者也未必会用,但讲到词藻华丽,那是绝对有一拼。例如,地理是什么吧,作者说,地理是用中国天眼看日月星辰,地理是阵阵暴雨后的郑州洪灾肆虐,地理是郑州洪灾背后的“台风烟花”绽放,地理是我们都支持的新疆长绒棉……单独的看这几句话,每一句都无比的高大上,词藻华丽,政治正确。但问题是,我们面对的是高一的学生,你让他们从这些话里抽象出来地理是学什么的,他们做的到吗?可能有老师说啦,老师可以解释嘛,对,老师是可以解释,但我们想一想,哪一个事件是一句话两句话能说透的?再看这一句,“天有日月星辰谓之文,地有山川陵谷谓之理”,注意,我们的教育对象是高一的学生,不是大一的学生啊,这样的词句,华丽则华丽矣,能否在学生心里引起共鸣吗?

三忌没深没浅,脱离实际。有的人设计的开学第一课,不知是想让学生知道地理的高深,还是成心想让学生害怕地理、讨厌地理,安排的内容没深没浅。例如,有的人列举了普通人眼里的太阳、月亮、华山、溶洞、雪山、诗词等等,和地理人眼中的这些。作者本意是想说明地理人眼里有科学,但毕竟涉及到后面的具体知识,这一股脑地呈现,学生是会说地理好科学啊,还是会说地理好难啊?后面还要加上高考试题,唯恐学生被吓的不够。

(我们看这个图,让学生如何理解什么断块山啥的?别忘了,不是这一组图。况且,还有高考题链接)

四忌哗众取宠,不知所云。有人设计的第一课,“第一百次不理你”,什么房地产商不理你,旅游公司不理你,网络游戏不理你,语言语老师不理你,历史老师不理你,等等,不一而足。作者本意,是想说明地理可以解析生活中的现象,如运用地理知识选择住宅。但这左一个“不理你”,右一个“不理你”,如果是情侣间亲昵地打情骂俏,那倒挺甜蜜的,用在教学设计上,真是又酸又涩。

依我看,这个设计中有用的,主要是初高中地理的差异,以及学习方法。

(也就这些内容在开学第一课中是最有用的)
      我们设计的是地理第一课,不是地理第一学期,更不是地理一个学段,第一节课完不成那么多的任务的。第一课,要让学生产生对地理的兴趣,就不要涉及难的内容,不要像下暴雨一样一股脑儿倒给学生那么多内容。我相信,或许设计者也很清楚,这么多的内容根本就不靠谱,整这么多,很多程度是出于商业目的,吸引眼球,希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吧。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椰苗160 2021-8-14 22:02
开学第一课,特别是初一高一的第一节课,兴趣第一,让他们爱上地理,爱上地理,爱上第地理老师!
回复 ludog 2021-8-15 13:27
椰苗160: 开学第一课,特别是初一高一的第一节课,兴趣第一,让他们爱上地理,爱上地理,爱上第地理老师!
对对,确实如此。
回复 赵彦锋 2021-8-19 19:25
太多只是为了卖课件而做课件,还有不少为了所谓的原创版权撕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37 , Processed in 0.08545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