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eo_Z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57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文地球科学教材里程碑之作——汪品先院士《地球系统与演变》

热度 1已有 441 次阅读2022-3-8 17:02 |个人分类:地理专著|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教材

        最早知道汪品先院士(https://space.bilibili.com/513722566?spm_id_from=333.337.0.0)是在B站上,后来因为要上新教材地理1上关于海洋的公开课,看了先生写的海洋科学科普书《深海浅说》。本以为是一本普通的科普书,翻阅之后发现内容之深度,表述之生动远超以往看过的科普书籍。因为后来又咬咬牙买了先生另一本专业性更强研究生教材《地球系统与演变》。这本书挺贵的(标价158¥,当时优惠价也要108¥),但确实物有所值,很厚而且全书都是彩印的,书中的插图也很清楚专业。其实工作以来真的很难静下心来再看如此专业高深的专业书籍,所以买来之后一直包装也没拆。好不容易到了寒假,时间总算充裕,因为也实在不想干其他事,就开始读读这本大部头的专业书。本以为会像读书的时候啃专业书那样晦涩,但读着读着发现汪老文字是如此生动如此形象,读起来确实没有想象中的那样艰难,反而觉得很有趣,这位老先生也很可爱,不像以往接触的教材那样枯燥。当然其中还有很多很多专业性的内容,要弄懂还是很费脑子的,有些就直接不深究了,但并不妨碍继续读下去。借用豆瓣一条评论称之为“中文地学教材里程碑之作”并不为过。

廿年积淀 笔耕三载 汪品先院士《地球系统与演变》

《地球系统与演变》(汪品先等著.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8. 6)是作者基于20年课堂与科研实践、三年编写的产物,是一门随着国内外学术发展而与时俱进的研究生课程。三年来,全书和各章的结构均经反复修改,特邀相应专家审阅,最终由分属3个部分的12章组成。第一部分从圈层结构入手,用五章的篇幅分别介绍地球系统的组成与起源、地球的表层与地幔、水循环、碳循环和生物圈;第二部分以时间尺度为纲,从第6章到第9章分别讨论构造尺度、轨道尺度和人类尺度的过程,并且对气候演变的转型和突变进行专门介绍;第三部分即最后的三章探讨地球系统的研究历史、方法与展望,包括全球变化、定量研究和地球系统运行机制的探索。本文分享各章节要点,让您一睹为快。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3-12 22:25
一本大部头,彩色印刷,需要慢慢读。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1:19 , Processed in 0.06952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