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云逸静憩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6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模块实验设计的主要内容

已有 714 次阅读2017-8-25 10:54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信息技术应用模块中大量内容是学生们首次接触到的,学生对这些内容充满了好奇。同时,地理信息技术是由地理学与计算机科学、航天技术等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其中有大量知识内容在理论上显得高深、难于理解,学生会对此产生畏惧心理。因此,教师在该模块的讲授中,有大量的内容需要以实验的方式来呈现。其中需要进行实验教学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部分:

1、地图投影

地图投影是建立在严格的微积分数学基础上的,对于高中学生来说,单纯的理论讲授难以理解。教师可先将几种最常用、最基本的地图投影介绍给学生,然后让学生在GIS软件上去给数字地图设计投影,再把不同投影的同一区域的数字地图在GIS软件上进行叠加,学生就可发现不同投影的投影变形差异,而且学生自己就会考虑为什么要有这些投影,以及它们的应用范围。例如:教师可适时拿出土地利用图、航海图,政区图等,让学生讨论这些地图应分别用什么投影。最后总结学生们的发言,得出不同地图投影的特点和用途。

2、遥感影像判读

遥感影像判读是本模块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这是因为大多数学生虽然对彩色和黑白相片十分熟悉,但那些相片只是在可见光波段拍摄的真彩色或全色相片。现代遥感技术所用的成像波段已从可见光波段扩展到近红外、热红外直至微波。学生对于各种典型地物在可见光以外波段的成像特点理解记忆起来较困难。对此,教师在介绍了遥感成像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再拿出学生们所熟悉区域的不同波段的遥感相片,引导学生利用传统地理学知识及一些生活经验,通过研究地物所处的位置、形状、纹理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自己去比较判读。

3GIS软件的使用

    单纯的介绍GIS软件的功能会使学生感到很枯燥,同时由于GIS软件功能复杂,按钮众多,学生很难准确、快速的使用这一软件。教师在讲授GIS的软件使用时,应与一项具体的工作相结合。例如:以某地区土地利用图为例,在讲授GIS软件的绘图及建立数据库功能时,可在判读后的遥感像片基础上,对原有土地利用图进行更新,并建立相应的属性数据表。在讲授GIS软件的分析、查询功能时可与其它模块知识相结合,对现有的土地利用情况做出评估,或通过查询统计功能自动生成各种专题地图等等。

4GPS的应用

    GPS的应用功能主要是导航与定位。如上面所介绍的,GPS的导航功能可在遥感影像的判读过程中加以介绍,而GPS的定位功能,可在应用GIS软件更新绘制地图时,用GPS对变更地物的位置进行准确定位,再把这些位置信息反映到GIS软件中的数字地图中去。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06 , Processed in 0.06051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