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wl20141022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81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育随想

热度 2已有 913 次阅读2016-6-23 21:05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随想

  自人类诞生以来,教育便开始了。经过几千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体系。我国教育制度已存在了千年之久,中国历朝历代都在对它进行不断的发展与完善。每一时期的教育制度都有其进步和不足之处,但都是出于更好的培养国家所需求的人才这一目的。不同时期的教育制度各有其侧重点,我们不能从单一某一个方面去批判它,而应该站在历史背景的角度,从历史实际全面而理性的去认识和理解它。因此,对于当代教育,我们不能仅从某一角度去批判,我们要从实际出发,吸收和借鉴古今中外教育制度的优点,并结合当今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教育制度。

  我是一名学科教学专业的教育硕士,在将来是要走上讲台的人。当前我在学校所学到的一切有关教学方面的理论知识都是在新课程标准改革背景下的新理论,现在倡导的是新的教育理念,要求运用新的教学方式付诸于教学实践。但我是在传统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同时,我所实习过程中见到的也大都是传统的讲授法教学。在我的思想观念中必然有着传统教学模式的映象,而且,就全国范围来看,真正实施新教学理念(或者说实施素质教育)的学校并不多。这学期以来,听了好几位东师附中校长的报告,发现东师附中在素质教育方面做的非常好,同时也和在其他学校实习的同学交流了,发现其它学校也都是传统的讲授法教学。全国能有多少所像东师附中的学校呢?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素质教育,十几年过去了,当今我国的素质教育进行的怎么样呢,从实际来看,似乎并没有取得我们所预想的效果。开展素质教育,就要弄清楚什么是素质教育。所谓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个性,注重开发人的身心潜能,并注重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捷克教育教育家夸美纽斯曾指出:“教育在于发展健全的人。”我想“素质”或者“健全”在某种层面上一个意思,“素质”即包括先天以后和后天习得的一切各种基本结构也就是“健全”了。在20107月国家又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指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育人为本作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当前我们党的工作重心一直都是进行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是一百年不能动摇的,继而就是进行教育的发展。然而事实上我国的学生在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负担十分沉重。全社会都在关注教育,全社会都对教育提出各种希望和要求,这就对学校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压力,而这种压力通过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学校、通过校长、通过老师一层层传递,最后都压到了学生身上。片面的追求考试考高分数,透漏着“考试决定命运”、“一考定终身”、“考试决定命运”这样的口号。

  从1977年至今,已经产生超过3000个高考状元,据调查得知,他们当中大多数没能成为各行业的顶尖人才,杰出政治家校友榜、院士校友榜、长江学者等顶层人才榜单,尚未发现高考状元的身影,反而倒是那些在中学时并不是很突出的学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因而,我们不禁要问,我们培养的学生怎么?我们的教育怎么了?我一直在思考着“我们应该培养怎样的人?”。我应该是具有独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的人,也就是孔子所倡导的“君子不器”。我们不能批量化的生产学生,学生是具有独立人格和个性的生命体,我们应该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成功的进行自我实现,解放自我。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阿尔温·托夫勒曾经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我们已经进入到了大数据时代,教育已不再是单纯的学校学习,学生学习的途径越来越多,课外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多,因而,在当前,乃至今后,让学生学会学习将是时代教育的主旋律,学会终身学习的教育必将是历史的必然。教育将会达到使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6-24 13:07
应试教育其实还是占主流,但是怎样让应试教育逐步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其实需要很长的路程要走
回复 下礼拜九 2016-6-24 18:26
在批判中国教育时,很多人都喜欢拿状元做靶子,好像状元各个混得都很不好似的。殊不知,状元的产生本来就具有偶然性。状元只是那一次高考成绩最高的,并不一定是平时综合实力最强的。当然既然能当状元,其平时成绩自然也名列前茅。因此状元并不一定应试教育下各个学校的最高水平的学生,但的确能够代表优秀学生的学业水平。如果把历年来的状元的成就做一个综合评估,我相信他们的成就大多数仍然应该是各行业的佼佼者。不一定是最高水平,但一定也是高水平。
那些觉得状元就应该是最高水平的顶尖人才的人,本身可能就缺乏对教育规律和中国考试制度以及统计学规律等常识的认知,继而对中国教育进行盲目的批判。
应试教育有没有弊端,有,但能不能筛选出人才,一定能!以大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高考分数高的人无论在那个行业,其平均成就,一定是大于分数低的人的平均水平的。所谓的政治家,院士,长江学者很多在中学成绩并不突出,这里的并不突出是什么意思?是因为他们不是第一名的状元,还是他们大多都是学困生。这点很容易让人产生歧义和混淆。其实去查一查那些政治家,院士,长江学者是当年考的哪个大学,就很容易知道其中学时候成绩是否突出。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中学成绩恐怕应该是很突出的吧。只不过高考那一次没有当状元而已。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33 , Processed in 0.06623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