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陌磨阳光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389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我与“恋上雪山”背后的故事

热度 32已有 2084 次阅读2015-8-25 19:44 |个人分类:星韵年会|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我与雪山背后的故事

我与“恋上雪山”

源起:

        2003年教师节,我的女儿出生,那年我刚刚担任学校的教务处副主任。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孩子今年即将踏进中学的校门,但是几年前我就发现我与孩子之间有诸多的问题:画画和写的作业绝对不会让我看;到街上买东西不敢开口说话,甚至学小提琴的时候都不会跟老师直接对话……。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与爱人交流以及网上搜索相关资料后,最后得出的结论是:一是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怕出错所以不敢呈现;二是父亲的爱和陪伴较少导致孩子对自己的信心不够。

        回想我的过往:1997年毕业担任地理教师的同时又一直从事学校足球训练工作;2003——2008年担任学校中层干部;2008年辞去中干开火锅店;2009年又与人合伙办了一个艺考培训学校;2012年在担任班主任的同时又古镇磁器口开了咖啡店; 2006年开始迷上了户外和摄影……通过这些可以看出我的心一直在忙于自己所谓的事业,做了很多的尝试却一直没有太大成功,反而对家庭和孩子有太多亏欠。

        2012年我决定改变,回归家庭、回归地理专业。我想给她更多的爱和陪伴,每天我会在她睡觉前亲吻她的面颊跟她说晚安,同时说:可儿,爸爸爱你;她看电视的时候我也坐在她的旁边了解她所喜欢的, 动漫《偷心九月天》、组合“TF boys”、还有现在她喜欢看的《花千骨》、《旋风少女》;同时,我想用自己的行动、更多的成功潜移默化来改变她性格上暂时的不足。我想在她进入初中(我所在的中学)的时候看到学校荣誉栏中有更多父亲的名字,要让她看到这些荣誉的背后是父亲勇敢的挑战、执着的追求和不懈的努力。我是一名体育特长生,进大学都是靠足球特长保送进的。应该说基础并不太好,但为了孩子我还是蛮拼的。2013年,再次担任地理教研组长,在搞好班级管理的同时努力的搞好地理教研工作,这几年收获颇丰:带领徒弟张蕾老师参加全国地理高中优质课比赛获得特等奖的第一名;2014年参加工作不到两年的徒弟岳军老师在重庆市初中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担任班主任的201413班也获得了区班级体最高荣誉红岩班集体;我撰写剧本、班上学生表演的舞台剧《迟到》成功晋级中国梦想秀;2015年作品“热力环流”获重庆市的教具比赛获得一等奖;2015年发表论文、课例、摄影作品等5篇(幅);2015年带领地理教研组申报重庆市首批课程创新基地(地理学科)获得成功(重庆唯一)……我想用父亲的实例告诉孩子:很多看起来遥不可及的梦想只要有信心、只要愿努力是可以实现。

        参加本次年会发言,也与孩子有关。可儿的写作和普通话其实特别好,今年我参加沙坪坝区“卓越课堂”比赛之前我在家里很认真地准备,我在书房念念有词,她走过来说:老爸,你的重庆普通话听着好累,前后鼻音和平翘舌都不分还敢参赛?我跟她说:怎么不敢呢?爸爸为这个事情认真了、努力了就好,结果无需太看重。后来我获得了区的一等奖(第一名),当我把获奖证书放在她面前的时候,她有些吃惊。我说:做一件事,有信心不一定会羸,但没信心又不愿为之付出的就一定会输。她弱弱的说了一句:你这是在重庆,川普大家都听得懂,全国性的你敢去吗?”我说:有何不敢,不仅去而且我要争取最好。我就是要用自己的行动来证明自己,感染和影响孩子。

        于是,上海我来了……

选取主题

        本次年会有四个主题:地理新理念、地理新技术、地理新课堂、地理新生活。如何选题我思考了很多,新理念应该是大学教授和沿海地区教师更有优势,他们的视野、平台、环境以及他们的理论高度都是我无法企及的;新技术则应该是年轻人更有优势,对于我这种已年逾不惑的人感觉困难颇多;作为地理一线教师,课堂一直是我的主阵地,十几年的教学生涯让我对课堂也有自己的思考,但我觉得我的课堂还不够新。基于以上考虑,并根据自己爱好旅游和摄影的特长,我选择了地理新生活这一主题。

酝酿内容

        我们是地理一线教师,面对地理新生活这一主题我想众多的老师会从学生入手,而我却想用自己的体验、感受来诠释地理新生活这一主题。要想让学生关注生活、热爱生活,我们教师首先就应该有一个热爱生活的态度。我的网名叫陌磨阳光,就是希望用自己阳光的心态默默(陌磨)地引导、感染学生追寻阳光。所以我讲地理与生活故事。

        自2006年开始涉足户外,我便经常外出旅游和摄影,随行记录了很多旅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光。而此次参会的老师不乏有行走比我多的,也有摄影技术比我好的,如果只是简单的陈述、罗列、面面俱到、泛泛而谈是不会有好的效果的,所以我要找一个小切口入手。重庆地处我国西部,离雪山众多的青藏高原相对较近,十年来我行走和拍摄过的雪山有数十座,对雪山我是有很深的感情的,而对于中东部的老师来说看到雪山的几率很小,相对陌生,雪山这一主题应该是大家喜欢的。

        这是一个理性的思辩会场,而我决定用一点感性的生活体验来点缀,并将在生活体验中悟出的一些哲理分享给大家!所以我想以雪山为主题把行走雪山、拍摄雪山的一些经历用故事的形式串起来,表达对雪山的景仰、爱慕与眷恋,因此取名恋上雪山。

精心准备

        这是一个极其漫长的过程,1个小时的发言可能需要一个星期的准备。而十五分钟的发言我却给了自己三个月的时间。我希望自己呈上的是一杯意式浓缩咖啡,香浓醇滑、令人回味无穷。

        要想达到这样的效果我必须从每一个细节入手,每一张照片的选取、每一句话如何表达、每一张PPT的制作……

        外出旅游拍摄雪山故事太多,哪些故事能够打动与会者的心,引起大家的共鸣?我准备了5个跟地理有关又特别让我难忘的故事。但后来发觉如果5个故事都讲时间是不够的,并且每一个故事又只能是蜻蜓点水,所以最后我选取了其中三个故事深入挖掘。

        整个发言的结构是:源起牛背山——找寻雪山——拍摄雪山——攀登雪山

        分享的过程不仅是精美照片的呈现,还有我对雪山饱含深情的诗歌的融入。诗与图的结合加上舒缓的音乐是为了分享地理人的人文情怀和文艺气质。

        除了故事能吸引人,我还得在这些故事中提炼和升华。“攀登雪山需要勇气,其实放弃雪山更需要勇气”当登顶的欲望和危险并存的时候,一定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行就放弃;地理教师就应该多走、多看、多体验、多感受;“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不应该成为我们老师的人生目标,我们更希望在照亮学生的同时也能活出自己的那份精彩。

        发言的时候如果只是照本宣科,就缺少与听者的眼神交流,很难打动人心,于是我决定脱稿。从小我就知道我的形象记忆很好,但文字记忆很差,活了几十年从来就没有背过超过3分钟的文稿,所以十多分钟的脱稿发言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但我想超越自己,于是我反反复复、日以继夜地背稿,终于,我做到了!

4、上海发言

        731日,我早早地来到上海。1号上午在宾馆熟悉发言稿,下午来到七宝中学调试课件。从来没有想到过能站上这么高大上的演讲台,站上讲台之前我还是特别紧张,而一旦开讲,我便沉浸在自己与雪山的世界中。15分钟的发言很是顺利,现场效果也特别的好。发言完了我第一时间跟爱人通了电话汇报情况,爱人说可儿从北京参加完全国作文大赛(小学组)回来后一直在关注我发言的情况……

尾声

        回家以后,我把上海发言的录像播放给孩子看,同时让她看了其它教师对《恋上雪山》的评价。

        我对孩子说:老爸站在全国性论坛上发言了,效果很不错哦。

        孩子说:切,那有什么了不起嘛,我也敢、也会站上那么大的舞台……”

             与可儿在呼伦贝尔大草原


            与可儿在海参崴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回复 renyantt 2015-8-25 20:03
浓浓父爱,精彩人生。雪山先生就是故事本身!
回复 renyantt 2015-8-25 20:03
耶,沙发+板凳!
回复 renyantt 2015-8-25 20:09
再抢个小板凳——我是“雪粉”
回复 xueqinwang 2015-8-25 20:12
好爸爸!好老师!真男人!陈老师棒棒哒!
回复 独孤先生 2015-8-25 20:22
陈老师的“恋上雪山”感染了很多人啊,您“恋上雪山”的态度也很感染我,的确,要想让学生关注生活、热爱生活,教师首先就应该有一个热爱生活的态度,向您这种态度学习!
回复 椰苗160 2015-8-25 20:24
多才多艺真性情的陈老师!不管是作为老师还是父亲,您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很荣幸在上海遇见您,并与您共进晚餐,听您讲您的故事,在歌厅听您天籁般的歌声!
回复 椰苗160 2015-8-25 20:26
“做一件事,有信心不一定会羸,但没信心又不愿为之付出的就一定会输。”如果没有信心没有勇气我都不敢在星韵写博客,相比众多星友们我的文字功底.....
回复 山城悍匪某某许 2015-8-25 20:37
喜山、乐水、爱生活。道华哥哥棒棒哒
回复 yueshanzhi21 2015-8-25 21:06
如此老爸!真心觉得你是用心生活的人。所以会身体力行去感染周围每一个人!很幸运能做你的徒儿
回复 renyantt 2015-8-25 21:13
椰苗160: 多才多艺真性情的陈老师!不管是作为老师还是父亲,您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很荣幸在上海遇见您,并与您共进晚餐,听您讲您的故事,在歌厅听您天籁般的歌声!
天籁………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8-25 21:34
这个地理老师蛮幸福的,我要好好向他学习。
回复 长江口口 2015-8-25 21:36
右上方设置可以更改头像,陈老师一定不缺好照片啦。
回复 陌磨阳光 2015-8-25 21:37
去年星韵在家门口重庆召开,我遗憾没有参会,原因就是承诺孩子暑假带他看大草原。时间冲突了。
回复 陌磨阳光 2015-8-25 21:38
renyantt: 再抢个小板凳——我是“雪粉”
我也是言粉哦。
回复 陌磨阳光 2015-8-25 21:40
椰苗160: 多才多艺真性情的陈老师!不管是作为老师还是父亲,您都是我学习的榜样!很荣幸在上海遇见您,并与您共进晚餐,听您讲您的故事,在歌厅听您天籁般的歌声!
天籁般的歌声,岂敢哦。原来唱张信哲的歌,现在都只有唱伍佰的了。
回复 陌磨阳光 2015-8-25 21:41
yueshanzhi21: 如此老爸!真心觉得你是用心生活的人。所以会身体力行去感染周围每一个人!很幸运能做你的徒儿
你很优秀的。
回复 埃迪卡拉兔子 2015-8-25 21:43
做老师,做爸爸,您都是我的好榜样,棒棒哒!!!
回复 碧海蓝天 2015-8-25 22:03
如此用心的父亲,如此细腻的情感,热爱生活也感染周围的人,怒赞!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5-8-25 22:21
浓浓的父爱,父爱情深!依然记得年会上雪山老师那一段段感人肺腑的雪山故事!全能型地理老师!
回复 椰苗160 2015-8-25 22:22
陌磨阳光: 天籁般的歌声,岂敢哦。原来唱张信哲的歌,现在都只有唱伍佰的了。
啊!张信哲!情歌王子,他那高音没点专业水平唱不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3:18 , Processed in 0.09322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