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yjlp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13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今天我们可以这样做教研(二)

热度 6已有 1102 次阅读2016-2-18 11:28 |个人分类:感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天安门城楼, 教育学院, 延吉市, 农民工, 领导人

        我们州教育学院的教研员被邀请去延吉市九中参加延吉市第二大学区的教研活动,这次活动便成为州市共同举办的教研活动。在延吉市教研员蹲点听课的基础上,对该校教师进行教学指导。然后选出一位教师出课,打磨,然后再拿出一节课让整个片区的教师来观摩学习。半个月之内我们来九中听课评课两次。

      出课教师李老师四十出头,已经是一位成熟型的教师。1013日听她的《大洲和大洋》一课,那次给我的印象很深。该校位于城乡结合部,农民工子弟多一些,这是该校的特色。她的课以国庆阅兵开头创设情境,问学生:有哪些国家的领导人来到了中国,站在了天安门城楼呢?他们来自哪些大洲呢?(配幻灯片)一节课她的演示文稿没有那么多,确恰到好处。好多教师在讲课的时候演示文稿大概是在20张以上,李老师就是用了8张幻灯片。而且她的课强调了对学生读图能力的培养。首先让学生认识了大洲、大洋、半岛、岛屿、海洋,然后去世界地形图上寻找七大洲,四大洋,一些半岛和岛屿及海洋。训练学生读图,然后到白板前面来指图。然后到地图册上填图,再问那些领导人来自哪个大洲。如果每个教师都能这样对学生训练,学生对地图就真的不会陌生了。读图能力的培养是初中地理阶段学生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核心素养之一。这是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真实体现。


       10-27日听的是《多变的天气》一课,这节课我听过好多次。但是这次李老师设计的很新颖,有新意。她以当天的天气情况和学生进行对话,有学生答:今天2-9度,教师追问:你是怎么知道的?学生回答:看手机知道的。有学生说:看天知道的今天天气很好。还有学生说看电视知道的,看电脑知道的,听广播知道的。教师追问有没有从其他途径知道的呢?有学生说:看报纸。教师总结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电脑都属于媒体。今天我们学习天气……进行新课导入。天气对人类的影响部分分了军事与天气、体育与天气、农业与天气、心情与天气、健康与天气这些板块让学生来谈来讲。然后让学生回忆10.1的时候延吉的天气,然后讲到现在延吉的雾霾出现的原因有哪些。北京APEC蓝的形成原因充分让学生去发挥。然后让学生为了环保进行广告语设计,这就是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内化,让学生在学习中进行体验。学生说 好多,还有用英语说的:I WILL SEE  HAPPY BABY 。气氛很活跃,学生很积极的去设计去表现。这个时候教师欠缺的就是对学生学习成就动机的评价,评价不及时。这也是我们一些地理教师的短板。整节课下来学生参与面还是比较广,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以看出来他们还是比较开心的。“学习生活中有用的地理”这一理念教师理解并运用于教学中还是恰到好处,学生也能学到生活中有用的地理。大家都习惯的报天气预报我没看到,李老师还是另辟蹊径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实际课堂就是这样,只要教师研读课标,考虑学情,精心备课,课堂会精彩的。

       李老师谈了课后反思。来自这片大学区的教师进行评课,能够指出亮点,谈到不足。还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进行观摩,李老师的课还是能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了专业引领的目的。我想这样的教研活动是有效的,能够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18 18:24
一个有趣的课程导入很重要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6-2-18 23:26
立足生活的,朴实的,有互动的教研,我喜欢这样的教研!
回复 yjlp 2016-2-19 10:51
庆龙梦幻之地: 立足生活的,朴实的,有互动的教研,我喜欢这样的教研!
谢谢
回复 yjlp 2016-2-19 10:52
叶片水滴: 一个有趣的课程导入很重要
课程开篇是吸引学生的地方,激发兴趣的方法有很多,看老师如何动脑筋不断创新。
回复 豫-春暖花开 2016-2-19 12:11
导入精彩,贴近生活。喜欢这样的课堂,讨厌那些做作的所谓优质课。
回复 wuchangcheng 2016-2-20 17:27
李老师,写的很真实,图片很漂亮!
回复 geonet 2016-2-20 19:44
字大一些看着更舒服些。
回复 geonet 2016-2-20 19:44
字大一些看着更舒服些。
回复 yjlp 2016-2-21 13:08
好的,修改一下。
回复 maybeyxm1 2016-2-23 10:32
看着文字描述,脑海里已经开始浮现精彩的公开课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4:39 , Processed in 0.08409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