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空使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1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公转演示板说明书

热度 1已有 683 次阅读2019-7-14 09:57 |个人分类:地理制作|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作品简介

      地球运动对我们生活影响至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春种秋收,冬暖夏凉,这便是太阳、地球的天体运动产生的。然而,日地间的运动规律那么深奥难懂,师生困惑不已。因此,我们决定创作《地球公转演示板》来帮助大家深入浅出的理解应用,后续还将创作姊妹篇《地球自转演示板》。此套产品采用(椭)圆加方形设计寓意中国古人天圆地方的朴素宇宙观,通过旋转操作形象直观呈现黄赤交角的形成及其影响、四季五带的规律,操作简单,功能强大,是地理课教学的好帮手,也可以供天文爱好者入门学习之用。

 

操作指南

   1.黄赤交角的形成:将黄道面水平放置,选取不同角度,旋转地球五带演示板,可以推导出不同的黄赤交角度数(00-900),观察太阳直射点的回归运动轨迹,得出地球五带划分的不同结果,如图所示。目前黄赤交角是23.50,以23.50NS66.50 NS为界划分了全球五带。

2.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及其影响:将经纬网竖直,选取不同角度,转动太阳光板,可以观察正午太阳高度的纬度变化规律;选取不同纬度,转动太阳光板,可以总结正午太阳高度的四季变化规律。如图所示为夏至日光照图。

3.昼夜长短的变化及其影响:将经纬网竖直,选取不同角度,转动太阳光板,可以发现赤道终年昼夜平分;其余纬度,夏半年昼长夜短,且纬度越高昼越长,极圈以内有极昼现象,冬半年昼短夜长,且纬度越高昼越短,极圈以内有极夜现象。如图所示冬至日为冬至日光照图。

 

设计原理

地球运动及其地理意义的内容是中学地理教学的重点和难点,绝大多数学生由于缺乏必要的空间想象能力而感到很抽象并且难以理解,利用地球仪演示虽然直观形象,但携带不便,而且难以解决常规考题的平面思维问题。为此,结合教学实践设计制作了操作简便、演示直观的教学演示板,能够极大地增强教师教学的直观性,提高学生学习的时效性。如图所示为地球公转意义知识框架。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星空使者 2019-7-14 10:19
求救,此刻为什么不能够上传图片,你让专家没有图片鉴赏?怎么活!
回复 星空使者 2019-7-14 15:39
原来,是浏览器不够高大上,换个牛逼的,图片上传自如,嘻嘻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20 10:25
问题的探究,需要在平面与立体之间如何自如转换?
回复 星空使者 2019-7-21 11:33
长江口口: 问题的探究,需要在平面与立体之间如何自如转换?
就是用平面思维来解答立体的问题,化繁为简,变难为易,毕竟平时考试题都是平面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22 , Processed in 0.0811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