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空使者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1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经纬网创意模型的操作探究--长寿中学地理研学社团活动2021-1

热度 1已有 500 次阅读2021-7-18 07:55 |个人分类:地理制作|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经纬网, 经纬网模型制作, 教学应用

长寿中学社团活动简报

 主办:长寿中学地理研学社社           01          2021528

经纬网创意模型的操作探究

经纬网创意模型是利用数学球体几何原理解决经纬网知识及其应用的典型案例,是地理和数学老师合作开发的成果。分别于20215月参加重庆市第六届教具大赛并荣获一等奖,并被组委会推荐参加全国赛,同时申请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校园地理实践教学中,指导学生操作体验和应用探究,很好训练了同学们的球体几何知识与经纬网应用的跨学科综合思维,极大地激发了师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创热情,锻炼了大家动手制作技能,丰富了师生课余生活,培养了动手实践力和科学素养。

1 重庆市第六届教具大赛展示现场

一、等高线创意模型原理与制作

   本教具由我校地理张建国老师和数学徐先勇、廖勇老师带领师生团队,从师生教学疑问中获得灵感,打破学科界限,巧妙结合,采用不同硬度好直径的钢丝分别制作组装不同尺寸的纬线圈和经线圈,可以灵活独自或者整体转动,经线还可灵活拨动显示经度大小,通过地轴穿插在世界时区分布底板上,通过转动经纬网、曲尺量算和手电筒照射等操作,充分展示经纬线及经纬度的原理和应用。通过课堂师生教学互动和课后个别指导,让同学们在具体操作体验中,潜移默化的领悟知识、生成知识、固化知识、应用知识,做到了寓教于乐,知识技能双丰收,团队合作意识、科技创新意识得以养成。

二、实践探究

  数学、地理老师并没停留在教具的制作中,还积极开展教学应用尝试,在初高中球面几何、坐标方位、经纬网应用等方面,大胆采用此模型开展实践教学,打破学科障碍,激发学生跨学科思维,很好的培养了综合思维、科学探究意识。

老师数学坐标法讲解经纬网的应用

同学展示经纬网操作方法

4 玩乐体验新旧经纬网创意模型

5  旋转观察经纬线的不同特征

指导教师:张建国、徐先勇、廖勇、许林念、雷勇

抄送:校团委、各处室、各年级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1-7-23 09:39
网络学习是一种“互惠性”的学习,经常阅读并回复、评论别人的文章,也是一种深度学习,可惜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的重要性!要么独来独网,要么深度潜水。学会阅读,习惯点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6 13:04 , Processed in 0.07733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