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渝-李丽欣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0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细为有米之炊

热度 1已有 668 次阅读2019-3-27 13:36 |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我县为了减负提质,强化教师应用资源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开展应用现代资源,研究高效课堂,开展了教研活动。笔者在此次活动中执教《天气与气候》。

这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应用现代资源,研究高效课堂。为了能上好这堂课,笔者课前进行了认真备课。在今天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多媒体对我们的课堂影响深远,尤其是地理课堂。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图片、文字、声音、色彩、视频,帮助学生学习地理知识,推行学习地理兴趣,提高学生地理学习能力。多媒体教学在地理教学中辅助教学,通过动听的音乐、直观的视频解说,多彩的实时画面,真实的地理场景,将地理知识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这有利于学生对重难点的把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其学习积极性,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

一、有米好做饭,地理资源多多选

1、引入课题图片:——诸葛亮火烧赤壁和草船借鉴取得军事胜利,而其在上方谷火烧司马懿一战中却因天突降大雨,而军事失败,用正反两方面例子引入。天气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此图片中诸葛亮手摇扇子,神情自若,再想到学生在小学的时候学过上面两篇文章,内容熟悉,想到这幅图片的运用有利于吸引学生的眼球。于是,采用了这幅图片。

2、天气符号的认识环节。这部分我列举了大量的天气符号图片,通过6张幻灯片,让学生识记,每一种符号都通过图片呈现并配有播放音效,做了预设,做成了幻灯片、图片,这也是本课的重点内容。我设计的目的意在引导学生通过抢答的方式加深天气符号的认识,并能知道每一种符号所代表的含义。

3、风向符号的认识。风的符号包含两大含义,风向和风力,学生对于风的方向力图通过演示文稿认识。风的符号由风杆、风尾两部分组成。风尾指示方向,风就由风尾的一端吹向没有风尾的一端。风的强弱用风力表示,一道风尾表示2级风,半道风表示1级风。风力等级大了,就用风旗表示。一面风旗表示8级风,超过8级就在风旗下边加风尾。对于这个难点我又制作了四张幻灯片,一张阐明风的符号含义、风杆和风尾标识的含义,一张表示风旗8级风旗符号。第三、四张分别是检验学生对风的方向和风力等级的判断的图片。

4、网络卫星云图片的截取。为了显示天气的多变特点,我从网上截取了实时卫星图片,总共选取了三个不同地区,同一天不同时间的卫星云状况;另一方面在演示文稿上标出“云阳”、“广州”、“新疆”地名,让学生根据云层的厚薄来判断天气,尽量让学生从多角度认识天气。

5、天气预报视频的选取。视频的选用主要在有哪些方法可以了解天气环节,以及和认识天气符号后学主持人播放天气环节。网上有天气预报视频不少,但下载很繁琐,下载下来后还要通过修正,经过多次修正后,决定选用2段视频,一段视频是多种符号都有的“全国天气预报”视频,另一段是城市天气预报视频。一是意在让学生通过看、听视频后,了解视频的方法;二是让学生学主持人试播报天气,加深对天气符号的认识,实际上是一种变向的巩固练习。

6、练习环节。一课共涉及了五个填空练习,练习是对前面知识的巩固,天气的特点,天气符号的含义,天气预报播报的内容。这部分也制成了幻灯片,但没有音效和图片,只有文字直接呈现。

二、选米做好饭,课件资源多甄选。

经过认真备课后,我进行了一次上课。一直以来对于自己的教学充满信心,但此次是借班上课,以为以我活泼风趣的教学风格,加上多媒体的充分运用,自以为一定能把这堂课上得充满趣味。但第一次上课下来后,听课的同事们虽对这堂课给予了充分评价,但也指出课堂中多媒体课件中量太多、太杂,学生的各种感官应接不暇,课堂的确热闹,效果却不太好。

1、天气符号的图片从视频上冲击学生的感观,给人印象较深,但由于图片太多,力图让学生把书上所有的天气符号认识并记住有难度,学生对色彩太丰富的图片兴趣盎然,但记不住,并不知道符号含义的同学大有人在,此时多媒体的优点并未太多呈现。

修改及效果:减少多媒体天气符号图片的使用,集中在两张之上,且注重书本上天气符号的识记,让学生在静态中记住天气符号,然后教师播放二张图片对学生进行检验,记忆效果,这样修改之后,有静有动,符合学生的心理认知特征,且让学生在思考中学习,有利于他们对教学内容的掌握。

2、对于风的符号图片。学生先认识风向和风力,对风的方向是通过图片,风尾的标注位置是难点,虽播放的图片,但仍有同学判断不了,甚至有些茫然,我观察一方面是对风的方向认识未到位,另一方面,教师对多媒体课件的切换,学生对前面的知识短时未记住,又链接到先前图片,认知出现混乱,影响教学效果。

修改及效果:编好顺序,减少演示文稿张数。只选用三张图片,检验环节除了风向符号停顿于多媒体上,还让学生到黑板前自己板画风的符号。同学有画错的,但经过纠正,再对照多媒体课件上的图片,再画,正确率就高了。这样看、思、画后,学生亲自动手,有实际操作、掌握的层度提高,而且印象深刻,提高了学习效率。

3、卫星云图片的使用。在卫星云图片中蓝色表示海洋,绿色表示陆地,白色表示云层,云层越厚,表明该地下雨的可能性越大,这部份知识通过教师简单的提示,学生认真观察,就容易判断云层的厚薄,预示天气的变化,过多的图片转换浪费时间,属于做无效劳动,学生会兴味索然。

修改及效果:只选取一张图片,把云阳、广东、新疆三个地方的名称标识在相应的位置,让学生在一张卫星云图上判断三地同一时刻的不同天气变化。通过对此三个不同地点的云层厚度,学生很容易判断三地的天气,更加深了对天气特点的认识。而且云阳是我们学生生活的所在地,学生对环境熟悉,兴趣盎然,再者有留守儿童的父母在广东等地打工,三地在同一场景出现省时,又通过对比学习的方法,加深印象。

4、天气预报视频的选取。最初选取了两段时长合计达5分钟天气预报视频,其中城市天气预报视频用时过长,且每播放一个城市就会出现一幅广告画面,学生的注意力很容易集中到广告上,而少于关注某个城市天气状况,从而影响学生了解天气预报播报的内容,达不到学习主持人的播报,然后学生再播报的效果。

修改及效果:只截取一段没有广告画面的近几天的天气预报视频,重点让学生聆听主持人播报的内容,再配一张几个城市气温、天气的静态幻灯片,让学生重点关注城市天气中播报的气温、天气状况,再挑战主持人播报就能得心应手,而不会唐突或不知如何下手,达到了既掌握天气符号的认识和判别,又巩固了知识,锻炼学生的胆识及表达能力的效果。

5、总结性练习放在课末。学生经过了近40分钟的学习,心理上已经比较疲劳了,单调的填空练习题与简单的幻灯片形式让学生缺乏了回答的积极性。

修改及效果:选取我们云阳栖霞镇的油菜花节图片(晴天),云阳国际摩托车城市登梯赛图片(雨天),通过学生亲自参与过的场景,让学生体会天气多变的特点以及及早知识天气预报的重要性,在课的结尾再次激发学生学地理的兴趣,而且我也观察到学生在看这些图片的时候,又出现了兴奋点,学生不再做题,而是自我总结本课的知识点,这时积极性也高,总结得也很到位。

对于电教媒体这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它直观、形象具有很强的感染力,有效利用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素质。实践证明,过多的选取多媒体资源,用课件代替教师的引导作用,取代地理教学中的板书、板图、板画,并代替学生的思考,教师当播映员,往往达不到理想的效果。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是因无米而难为;而现代信息技术发达了,可的媒体资源越来越多,巧妇在有米可炊的情况下,要确定用多少米,哪些配菜做炊,才能让学生吃饱、吃好,这就需要我们深入研究教材、分析教材、分析学生,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确定一堂课在哪些环节有必要使用电教媒体,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我们地理教学来说,多媒体的使用,让学生在短时间之内能够获得更多的距离我们很的地理知识,足不出户就可旅游某地,无疑是一件大好事,但很多时候,需要我们知时、适度、适旱地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不光我上的这一节课,其他的地理课堂中,也一样,应有效选取,如在上《中国的地形》这一课时,关于山地地形的认识,可以让学生说一说我们云阳的“登云梯”的建造与地形的关系,比展示很多图片来得更直观,而且这也和我们初中地理课标的理念“学习生活中的地理”切合,让学生更多的关注生活。再比如说在学习八年级交通运输的时候,也可以利用本地的临长江特点让学生感受水运这种运输方式的优点、缺点,而不必展示过多的多媒体图片。

社会在不断进步,现代化教学手段越来越普及,方式也越来越多,它有许多传统教学手段不能企及的长处,但我们也不能完全让其替代传统教学媒体对教学的辅助手段,无论是传统教学还是现代电化教学都仅仅是教学的辅助手段,只能代替教师的某些工作,简化一些教学过程,但不能完全取代教师的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的各阶段,各环节必须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根据教学任务和学情来有效使用多媒体,让其真正为教学服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3-28 10:43
修改一下标题,把标题放到标题栏,以便以后查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6:20 , Processed in 0.06407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