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勇者无畏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2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文科班执教随谈

热度 3已有 1548 次阅读2016-11-6 21:05 |个人分类:感悟|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不知不觉,带高二文科班时间已经过半,纵观我校文科学生实际,许多学生都是学困生,理科数理化学起来吃力,所以选择了所谓的学起来轻松的文科政史地。应为大多数学生有个先入为主的认识,总是以为学文科,教师要背诵,要记忆,正所谓“贝多芬”。可是在我看来,文科学习,背诵是基础,思考更重要,只要学会思考,其实文科就已经能够入门了,尤其是地理,大多数学生有一中无所适从的感觉,现在的考试越来越注重生活化的地理,越来越贴近实际,所以脱离生活,光在课堂当中学地理还是不够的,学生应该做的就是拓宽视野,增强思维能力,这是很重要的。
      日常生活中,多看新闻,多接触一些地理素材,联系课堂知识进行对比分析,这样才能活学。可是现实总是残酷的,大多数文科班的学生都是来混日子的,不会正确思维,没有空间感,没有联系实际的能力,没有情景代入的能力,这样很难做题,对于文科地理,不知从什么地方着手,总以为背背课本,做作资料就可以取得高分,其实这样是很难在考试中取得高分脱颖而出的。学习地理,需要的也是兴趣,从兴趣出发,一点一点积累,建立知识架构,学会答题范式,活学活用。
    地理,让人爱你不容易,即使自然科学,又是人文科学,脚踩两只船,很让人尴尬,希望学生们能真正喜欢这门课,也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学习,讲好课 ,讲优质课,讲示范课,真正进步,教学相长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11-10 22:12
学生不知道,不过老师知道,现在的这种情况是不是作为老师要多找点素材新鲜的东西给学生拓展拓展思维呢
回复 geonet 2016-11-13 12:46
勇敢面对现实。
回复 阿尔泰 2016-11-14 09:57
地理学科其实不尴尬,是很有实用价值的学科。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25 , Processed in 0.061590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