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冀王海的个人空间 http://www.xingyun.org.cn/?343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主命题:促进地理有效复习的行为探究

热度 1已有 844 次阅读2016-3-4 17:00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自主命题:促进地理有效复习的行为探究

王 海

(河北省围场二中,河北 承德 068450

(本文发表于2016年《教学月刊》第1、2期合刊)

我们经常发现这样的现象:有些学生平时上课时听的津津有味,回答问题也积极主动,可是一旦到了考试之前的复习阶段,平时潜在的惰性心理开始泛滥,在他们看来复习既枯燥无味,而且还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思维活动去理解记忆,时间一长,就会产生倦怠情绪,最终考试成绩大打折扣。如何让学生能积极主动参与到地理复习上来?通过自主命题来促进学生地理有效复习的方式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自主命题就是让学生根据试题的特点和要求,当一回命题教师,自己编制一套地理试题。编制试题不是目的,关键是通过自主命题来促进地理复习,掌握知识、提高复习技能和自身学习水平是学生自主命题的主要目的,也就是说自主命题是一种学生主动复习的形式和手段,那么怎样以自主命题的形式展开地理复习呢?

一、学生自主命题的行动方案

复习不是简单地将学过的知识背下来,首先需要对所复习的内容有一个整体上的把握和认知,也就是说要让学生知道哪些知识是需要识记的;哪些知识是需要理解的;对于教材中的图表应怎样筛选有用的地理信息,所包含的知识应该以怎样的试题载体形式出现;对于复习内容里不同知识的难度系数如何把握,等等,都需要学生有一个清晰的认识,这样的复习才能有的放矢,不至于胡子眉毛一把抓,分不清重难点。

第一步,示范与引导并促进学生的整体复习意识

如何让学生对所复习的内容有一个整体的认知和把握,在以自主命题为特征的复习策略中,教师要通过试题的架构分析,来引导学生并促进他们的整体复习意识。

教师准备一份相关内容的试卷,提前复印若干份,分发到试卷命题小组(每个小组6人,设组长1名),小组长负责本组的复习活动。

1.学生练习形成正确答案。每名学生对教师下发的试题做一遍,对于不能完成的题可以查阅资料,或与小组其他成员交流,形成正确答案。然后,每位学生对试卷进行分析,了解试题整体的难易程度并按着难中易对试题的内容进行分类(虽然每个学生得出的结论不一样,但这不影响接下来的试题命制及教材知识的复习),认识所复习的各章节内容里所有知识在试卷上的构成及难易试题所占的比例。这时教师下发经过严格校对的完美答案,通过与自己答案的比较,说出自己在掌握知识及认知知识内涵方面存在的问题,培养元认知,并认识不同形式试题的解题方法和要求。

2.教师分析命题思路。教师要让学生观察一份地理试题通常由几部分构成,每一部分的类型、知识的覆盖面以及大致的题数和分值范围;试题中涉及的图表都有哪些以及具体数量、试题的形式;主观分析试题需要考察的角度及对学生掌握知识的要求;试题的难度系数情况、所占的比例及分布;试题所要求的答案标准,并让学生明白什么样的答案才是标准的。这也为学生命题过程中对教材的反复复习提出要求和依据。

3.学生自我评估。学生根据前两个环节所获得的有关命题的要求,自我评估自己对各个章节知识掌握情况,存在哪些不足,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弥补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对于教材中不同的知识载体形式自己是否全面关注,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自己对知识的理解达到什么程度,对知识掌握的层次是否满足一份试卷的内容要求。这样学生通过自我评估,对自己掌握知识情况就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这对开展有效性复习非常重要。

第二步,学生自我命题

完成一份满意的试卷,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是必须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和对知识内涵的理解,否则就会陷于无米之炊。

1.形成试题草案。学生首先要把自己心目中平时储备的一些好题整理出来,然后研读教材,进一步完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形成试卷中“易、中”部分的试题,要学会绘制相关的简易图表。然后,继续研读教材,分析其中的重难点知识,加强对知识的进一步理解,为完成试卷中的“难”那部分做准备。对教材中的知识理解有困难且难以用试题的形式将教材中的知识归纳出来的同学,可以参阅一些参考资料,但不能复制,也就是说对于自己查到的一些好题可以用另外的试题形式展示出来,这样对于平时掌握知识较差、学习基础欠缺的同学,通过这样的试题变通,实际上是对自己未曾掌握的知识进行的一次练习,但这种练习要比平时那种简单的做题效果要好得多,这样即完成了命题又掌握了相关知识,一举两得。

每位学生在完成草案之后,要反复校对、更正,完善自己的试卷草案。

2.形成小组真案。由组长负责,将本组所有成员的试卷草案在组内进行交流,首先每人都要研读试卷并做一遍,把答案写在草稿纸上,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相互交流研讨。通过这样大量的做题、交流,达到互通有无,从别的同学那里掌握了自己不曾掌握的知识,发现了自己尚未发现的问题,增加了知识储备量,极大地改善了每位学生的掌握知识情况。接下来,小组成员一起对大家所出的试卷草案进行评估,每位学生都要介绍自己的出题思路、考察的目的以及存在的不足,然后大家相互推荐,从所有小组成员的草案中筛选出好题,集思广益,经过大家的校对、更正后,由组长最后汇总并整理出一张完整的试卷真案,署上命题小组的名称,小组成员一起整理出试卷的完美答案。由组长上交给教师,教师经过检查批阅,选择适当的课时使用。

第三步,小组真案的使用

教师将各组上交的小组试卷真案,分别下发到不同命题小组那里,小组的每位成员都要认真做题,学生做题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对大家复习情况的检测,另外也是找出每位学生掌握知识情况存在的不足,为下一步考试前的最后复习提供依据。

1.真案检测。组长负责组织本组成员完成下发的试卷,并将答案写在草稿纸上,然后与命题小组的完美答案进行对比,找出差距,算出分值,然后小组成员进行交流,对照各自的答案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存在差距的原因,并分析造成的原因。

2.小组评鉴。在完成了对真案的检测之后,由组长负责对发现的问题等检测结果进行评鉴。

1)试卷评鉴。小组成员经过交流,指出本份试卷的优点及不足,这里既有出题题型方面的,也有试题内容方面的,包括难度比例分配、对能力考察效果、对知识掌握的反映程度等,并整理在试卷上,交回到命题小组那里,为以后进行命题式复习提供参考,使以后的复习更趋完善。

2)自我评鉴。小组成员通过自己的答题情况以及与完美答案的对比,了解自己存在的不足,认识到自己在上一轮的复习中掌握知识情况达到了什么程度,与命题小组及教师的要求存在多大的差距,然后分析自己具体存在哪些问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对基本知识识记不扎实,还是对知识内涵理解存在偏差,还是在复习时对知识关注程度不够,出现了遗漏?为下一轮有效复习提供依据和方向。

第四步,考试前的最后复习

首先要制定复习小计划。由组长负责将本组编制的真案收回,小组成员一起分析试卷上的评鉴意见,然后将其中反馈出来的信息与自己在完成真案检测时反映出来的掌握知识状况进行汇总分析,了解是因为自己在掌握知识方面存在什么问题而导致试题出现不足,对前一阶段的复习进行总结、反思,并制定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接下来,就是对比教材,开展下一步的再复习,同时也可以搜集一些相关的试题进行训练,进一步完善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为后面的考试做准备。

二、学生自主命题的复习行动反思

以自主命题的形式确实促进了学生主动复习的热情,从学生的学习状态看,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这种方式,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即使班内那些平时对学习不太关心的学生,复习的积极性也很高。在此基础上,我对所任教的班级中任意抽取了一个班做了问卷调查,其中有一项是“对于这种形式非常喜欢”占42人(全班53人),“比较喜欢”是11人,最后两项“一般”和“不喜欢”没人选择;而“对掌握知识很有帮助”占51人,“比较有帮助”有2人,而其余两项“一般”“没有帮助”仍然没人选择。可见学生们对这种形式还是非常喜欢的。

2天后,本学期全校第一次阶段考试如期举行,成绩出来后,根据学校下发的“初一地理各班成绩统计表”,本人所任教的6个班(每班一周2课时)各班成绩在同行中均排在前面,6个班学生的综合成绩名列第一。另外,通过对学生的试卷分析发现:无论是学生掌握知识情况,还是答题质量都比以前有了质的提高,大多数学生主观题答题精炼,语言准确,符合题意。通过反思,在自主命题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这种复习过程要紧凑,整个周期不要太长,大约23课时为宜,时间过长会影响复习效果。

其次,在学习流程的操作上一定要落实这样的观念:自主命题是形式,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开展地理复习,理解、掌握知识,形成一定的复习技能,不要单纯为了编制试题而忽略了对知识的掌握。

再次,教师要注意引导,对每个环节中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调控,让学生最大程度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掌握所学知识。

实践证明,通过自主命题的方式促进学生的自主复习,不但学优生成绩提高明显,而且也带动了其他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通过这种方式不但能引导学生主动复习,还能教会学生如何在教材中诸多内容里筛选出知识要点,对学生们发现有用信息、感知知识整体结构以及感悟重点知识内涵、规范答案技能有着很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6-3-5 15:42
不禁想到魏书生,我对魏书生谈不上崇拜,但总觉得他具有代表性的学生自我管理也算是奇葩,代表着一种流派,尽管很多人不齿,却还是颇有生命力的,不像某些模式,说起来天花乱坠,但往往昙花一现,或者挂羊头卖狗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42 , Processed in 0.059695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